~您現在瀏覽的攻略是~
《蠱婆 -魂與魄-》

 

 

 

喵喵的家~遊戲天地 http://vvv.lionfree.net


蠱 婆 -魂與魄-
Lady in Tomb
劇情完全攻略
開發:Magyu Studio 發行:LightOn Game 發售日:2021/7/22
寫作:杜勝利 主網頁:http://vv0817.tk 喵喵笨兔 http://vv0817.gq

 

 

蠱婆 -魂與魄- Lady in Tomb  
遊  戲  小  語

■~筆者遊戲執行系統:Win10 x64。遊戲版本:簡中版。遊戲難度:普通

■~此劣作包含全劇情\物品收集\寶藏收藏品\文件資料\三結局...

■~此劣作已標明為【劇情攻略】,若擔心劇透問題之人,請無視且勿參考此劣作!謝謝!QQ ^ ^
 
攻           略
1

http://vv0817.tk

  華夏大地,西南邊陲,自古山中多有凶邪傷人。故、誕生一神秘氏族,崇拜蟲神,以蟲製器,抵抗凶物。

  族中歷代皆有一少女吞蟲,犧牲自身壽命為媒,養蠱以通鬼神,守護一方黎民,世人稱其為『蠱婆』~

  那天、阿媽告知血蛭是蠱婆釋放震魂和還魄的蠱媒,向阿公交付虎蜂和老苗書後便離開了...

  那天起,就再也沒見過父母了,阿公教我跟妹妹打獵、煉藥和製器,所有的人都認為,我就是下一任蠱婆。然而、猶如聽到阿媽不要我成為蠱婆的聲音一直迴響著...

  「古久尋」在這阿媽不要她成為蠱婆的夢境中驚醒過來,妹妹「古久月」和阿公前來關心,並告知儀式就要開始了,要「阿尋」換上衣服,拿好東西後到祭壇。

  走到桌子旁拿起桌上的《螢火竹筒》、《背包》。

  出房到客廳,往右是到古祭壇,往前是「阿月」的房間,往左到一樓。

  先往前到「阿月」的房間,桌上可取得資料文件《告示板-外出注意》。(N鍵觀看)

  下樓到一樓,廳堂的桌上可取得資料文件《報紙-文物》。裡面阿公的房間,桌上可取得資料文件《告示板-尋人懸賞》,房內小密室,右牆上可取得資料文件《報紙-怪物出沒》。

  回二樓在前往古祭壇的通道上與妹妹「阿月」交談後,一起往前到古祭壇門前與阿公「王勝利」會合後,開門進入走上祭壇。

2

http://vv0817.gq

古祭壇

  在族內長老帶領下開始儀式,依其指示取出煉蠱皿中的蠱蟲槍《虎蜂》放入背包,再依指示依序射破 (RMouse 瞄準、LMouse 射擊) 石柱上的四個罈子,以獲取裡面製作通靈蠱的材料。

  當射破第四個罈子時,裡面的靈蛇竟逃往墓室而去。「阿月」見狀不顧一切追了進去,「阿尋」與阿公擔心她的安危,立馬追了進去,見到「阿月」被大蜘蛛怪抓進了墓室裡去了...

3

http://vvv.lionfree.net

墓室中區
F1下區域

  追進墓室的『前室』前,阿公射殺來襲的失魄者後,不慎踩中機關落至下層。他說會自己想辦法上去,讓「阿尋」繼續去尋找妹妹「阿月」。

  此時打開背包 (Tab鍵或I鍵) 看看唄!裡面有《阿媽的照片》、《老苗書》和《基礎防身手冊》。使用《老苗書》可得知製蠱 (彈藥)、製藥的方法,使用《基礎防身手冊》可知遊戲的各項操作方法。這些之後都可至資料 (N鍵) 內的教程觀看。

PS M 鍵可打開地圖,劣作中所使用的方向上、下、左、右,以打開後的地圖方向為基準。So...看地圖來對照此劣作唄!

  往前走到轉彎處的桌上,可取得《黃蜂》和《虎蜂蠱》。再往前走到樓梯前,右側石柱圍欄上可取《白雪燈蛾》,右側通道盡頭的桌上可取《虎蜂蠱》,左側通道盡頭的木箱上可取《虎蜂蠱》。

  走下樓梯到 B1 主棺室,看見大蜘蛛怪朝深處逃去。

B1主棺室

  右側通道內的牆上,可找到《白雪燈蛾》。

  上方處有『物品箱』及遊戲的儲存裝置『氏族圖騰』。因背包的格子有限,所以可把暫用不到的物品先放入『物品箱』,有需要時可在任意一處的『物品箱』取出。

  走到左側處,聽見左通道關閉的石門有人敲打聲,但無法打開進入。從另一邊打開的門進入左通道後半段,裡面有三個櫃子,其中二個櫃子內可取得《虎蜂蠱》。

  走到左下方樓梯處,發現通道已被倒下的石柱擋住,需找東西來撬開才能通過。

  往回走時,剛左通道關閉的石門打開了,裡面出現失魄者,拿槍朝頭擊斃他吧!進入通道內,桌上可取得《白虎石像》,藥櫃上的三個小藥格,有一個可取得《嘉草》。

  回到左通道外,朝中央處可看見石檯,使用《白虎石像》放上即可出現石橋,走到中央的主棺處。

  主棺右側可看見一名死亡的族人,從其身上取得《撬棍》。主棺四角落可看見各有一個狼型鎮墓獸,其中右上、左上的狼型鎮墓獸未鑲嵌寶石。 下方石橋前可看見石檯 (檯下有朱雀圖),可取得《損壞的石像 (朱雀石像)(取得《玉龍》後再取唄)。過石橋可看見男女雕像前三個台座,目前尚無物可放。雕像右手邊地上可找到寶藏收藏品《玉龍》(1/12)

  回到通道左下方倒下石柱處,使用《撬棍》將其撬開,即可順利通過,上樓到 F1 的左區域。

PS ※ 寶藏收藏品為一次性收集物品,收集過一次就不會再出現,就算你是重新讀檔或重玩皆不會出現了!

F1左區域

  下方轉彎處桌上可取《虎蜂蠱》,走到下方小通道,盡頭的木箱上可取《虎蜂蠱》。

  左下通道盡頭的木箱上可取《虎蜂蠱》,通道上有道石門可打開,裡面二個櫃子內,可取得《虎蜂蠱》和《快樂水》。出來時、通道上會出現失魄者,開槍滅了他唄!(後續遇失魄者就不贅述了,反正遇到就開槍朝 頭猛轟滅了唄!)

  樓梯口左側處可看見一道被星宿鎖鎖住的石門,目前尚無鑰匙,所以先往上走到岔路。

  走進上通道,左側可看見一個八卦鎖石座,目前尚不知,所以先擱著。再往上走可看見左側牆上可取《白靈芝》。

  回岔路、左通道盡頭有道虎頭門鎖住尚不能進。而通道中段處有道門可打開進入『觀星室』。

  左側桌上可取得《星宿鑰匙》,及資料文件《蠱術作為生化武器研究參考的可行性實驗報告(一)》。右側牆有個狼頭寶石機關牆, 因尚未取得關鍵寶石所以未能解。右上方的石柱可找到資料文件《碑文-星象》。

  出『觀星室』到那道被星宿鎖鎖住的石門,用《星宿鑰匙》打開進入到『西耳室』。裡面桌上可找到《黃蜂》、《藍色異形寶石》,櫃子內可取《虎蜂蠱》。

  回到『觀星室』的狼頭寶石機關牆使用《藍色異形寶石》,開始解石牆機關。此即是要將左上方馬眼的光,利用上面六個異形寶石, 將光導引到右上方的馬眼即可解開,打開房內上方『書房』的門,記得取回《藍色異形寶石》哦!

PS

※ 說明一下解法供參考之!

 六個異形寶石,笨兔分別以英文代表:
 A:綠寶石(上/右)
 B:綠寶石(下/左)
 C:藍寶石
 D:白寶石
 E:紅寶石(上/右上)
 F:紅寶石(下/左下)

 移動寶石的方法,即在要移動的寶石處按下『Space 鍵』,再移到所要位置再按『Space 鍵』,即可移動過去了。

 石牆上共有三行,每行五格,其中第三行只有四格。其寶石擺放位置如下,即可解開謎題 !^ ^

 A

  『書房』內中央可取《廣斧螳》(增加虎蜂槍的子彈數),及文件資料《老苗書-製器》,上方屏風前桌上 可查看地圖解說 (顯現地圖全貌)

  右下方藥櫃可取《白靈芝》,右上方桌上可取《虎蜂蠱》,上方屏風後木箱上可取文件資料《苗沫的日記(一)》。左下方棋盤旁可取《玄武石像》,最左上方藥櫃可取《嘉草》。

  左上方角落有破洞,可鑽出去到通道。通道中段的木箱上可取《虎蜂蠱》,也可看見一個八卦鎖石座,目前尚不知,所以也先擱著。盡頭處木箱可取《虎蜂蠱》,及寶藏收藏品《蛋殼陶高柄杯》(2/12)

B1主棺室

  回到『主棺室』見到一名金髮阿姐「苗沫」擊殺失魄者後,打開了上方的石梯。向她詢問蜘蛛怪及「阿月之事,她說也正在找它,因它是從實驗室跑出來的,「阿月」可能被它抓回去了。

  實驗室就在古墓下方,需先找齊三個金像,打開主棺棺椁密道。她已找到其中一個,將《男性金像》及文件資料《粉紅藥劑》給了妳,剩下的再分頭去找,語畢便先行離開。

  爬上石梯 (儲存點左側) 到 F1 的上方區域。

F1上區域

  前方即看見一道狼頭門,門的左側桌上可取《虎蜂蠱》,左側盡頭有沙堆。

  往右到岔路,先往上繞到左側通道盡頭的牆上可取得《黃蜂》。上方『後藏室』的門有金幣鑰匙鎖鎖住。再往上走下階梯後的石柱,可取得文件資料《碑文-花鬘墓志銘》,盡頭雕像下可取《蠱術作為生化武器研究參考的可行性實驗報告(二)》。

  回到岔路、往右到右區域。

F1右區域

  岔路處可看見下通道被倒塌石柱擋住,使用《撬棍》撬開石柱,進下通道左側房,石架上可取《虎蜂蠱》,桌上可取《青龍石像》、《背包》(增加二格)

  下通道盡頭按下牆上按鈕,打開墓室入口附近的守衛銅像,順便看看按鈕旁的雕像壁畫門,上面是兩個持劍守衛,記住他們的站姿及持劍方向 (建議截圖參考唄!)。回岔路、往右到右通道,在中段處的木箱上可取《虎蜂蠱》。

  到岔路處,左通道上可看見廚房門被銅斧鑰匙鎖鎖住,武器房是鹿頭門,皆暫無法打開,盡頭木箱上可取《虎蜂蠱》。

  回岔路、往下走到盡頭的木箱上可取《快樂水》。此時旁邊的牆會被失魄者擊破,滅了他們後,進入『東耳室』。

  右側可看見火鼎,裡面有東西但因火焰而無法拿取。下方桌上可取《白雪燈蛾》、《金幣鑰匙》,左側木箱上可取《嘉草》,左下角落移開擋門的木板,即可開門通往墓穴入口處的『前室』。

F1下區域

  到阿公掉落地洞陷阱處,往下即可看見兩旁剛打開的守衛銅像。依剛看見的雕像壁畫依樣畫葫蘆,把兩座守衛銅像旋轉成和壁畫上守衛一樣,即可打開雕像壁畫門。

PS

※ 說明一下守衛銅像旋轉方法之一供參考之!

 A、D:選擇旋轉點。
 W、S:旋轉。

 左守衛銅像:旋轉成和壁畫上左手持劍守衛一樣。共有六個旋轉點:右手、脖子、左肩、左手、左大腿、左膝蓋。 轉法如下!

 右手:W
 脖子:S
 左肩:W
 左大腿:S
 左膝蓋:S

 右守衛銅像:旋轉成和壁畫上右手持劍守衛一樣。共有七個旋轉點:右手、右肩、脖子、左肩、左手、右大腿、右膝蓋。 轉法如下!

 右手:W
 脖子:S
 左手:S
 右大腿:W

※ 兩座守衛銅像解鎖成功後會出現三名失魄者,此時只要躲在守衛銅像旁角落,失魄者就打不到,您可慢慢射殺他們唄!^^

F1右區域

  回到剛打開的雕像壁畫門內,可取得《黃蜂》、《白雪燈蛾》、《慶褐蜻》(提高虎蜂槍射擊速度)

F1上區域

  用《金幣鑰匙》打開『後藏室』的門,裡面有名螳螂女哦!將她滅了後、裡面右側藥櫃可取《白雪燈蛾》、《嘉草》,木箱上可取《虎蜂蠱》。下方門旁木箱上可取文件資料《苗沫的檔案(一)》。

  左下木箱上可取《銅釜鑰匙》,左側櫃子內可取《黃蜂》,木箱上可取《虎蜂蠱》。左上角落牆上可取《黃蜂》。

F1右區域

  用《銅釜鑰匙》打開『廚房』的門進入,右上罈子旁可取得文件資料《顧莫烏的日記(第二部分)》。左側沙包上可取《虎蜂蠱》,旁邊的櫃子有六角星形鎖鎖住,櫃子後面桌上可取得《陶盆》。

F1上區域

  到狼頭門左側盡頭處,在沙堆處使用《陶盆》成《裝滿沙子的瓦盆》。

F1右區域

  到『東耳室』的火鼎處,使用《裝滿沙子的瓦盆》將火撲滅,取得火鼎內的《紅寶石》。

B1主棺室

  到中央主棺左上方的狼型鎮墓獸,使用《紅寶石》鑲嵌後,左上天花板出現環形梯,爬上到『西閣樓』。

4

http://qo3op.asuscomm.com/vvv

西閣樓

  樓梯口左側通道盡頭木箱上可取《虎蜂蠱》,石塊上可取文件資料《一則給盜墓賊的留言(二)》,寫著這裡石塊上的卦象跟墓室西邊走廊的八卦鎖有關。

PS ※ 石塊上寫的卦象為『巽、兌、艮』,對照牆上八卦圖得『☴、☱、☶』。此即為『F1 左區域』的『觀星室』外右通道內八卦鎖解法,由上至下轉成『☴、☱、☶』,即可解鎖取得《虎蜂蠱》x50。

  上方的石門內可取得《快樂水》,及有『物品箱』及『氏族圖騰』儲存裝置。

  儲存房外左側可看見門口被毀滅木架擋住,使用《撬棍》撬開進入『雕刻屋』。

  左側的石雕像目前無工具可拆解,石雕像後方石塊上可取《虎蜂蠱》。右側可看見一個八卦鎖,但未知解鎖法,旁邊石塊上可取文件資料《顧莫烏的日記(第三部分)》。

  出『雕刻屋』,往下沿牆繞一圈,可取得《白雪燈蛾》、《黃蜂》、《嘉草》、《黃蜂》、《虎蜂蠱》、《白靈芝》,下方處可看見二個開關,啟動會使牆上突出針刺陷阱。

  在左下方鎖住的石門前石台上可取《鑿子》,牆上有個轉盤,但中央缺少頭形把手所以無法轉動。

  往回走時、大蜘蛛怪出現囉!邊跑邊朝頭部猛射吧!可善用下方牆上突出的針刺陷阱,把大蜘蛛怪引到針刺陷阱前,趕快去啟動開關,可令大蜘蛛怪受較大損傷哦!消滅大蜘蛛怪後,從其身上取得《綠色異形寶石》。

  到『雕刻屋』,在石雕像使用《鑿子》,取得《半成品石雕》。拿到左下方石門前牆上轉盤使用裝上,旋轉至四個骷髏顏色相同結合,即可打開左下石門,進入到『墓室西區』。

5

http://vvv.nde.tw

墓室西區
F1下區域

  走下樓梯後,地上可拾取文件資料《0號實驗體-Hella觀測日記(一)》,前方石柱可取文件資料《碑文-孟獲生平》。

  往前到岔路口,石像旁木箱上可取《快樂水》。下通道盡頭可取《紅蓮蠱》。往上看見前方岔路口,見到似是「阿月」跑過...

  岔路前有『物品箱』及『氏族圖騰』儲存裝置。岔路口有隻螳螂女,先躲在儲存裝置處朝她射擊,滅了她再出去唄!

  岔路口的石柱可取文件資料《碑文-藤甲的製作方法》。右通道盡頭桌上可取《虎蜂蠱》。

F1左區域

  左通道走到轉角時遭失魄者襲擊,幸得一名男盜墓者所救,不過他自稱是摸金校尉,這裡的寶貝放著也是浪費,他帶出去是救濟天下百姓唄!說著說著就離開去找尋寶物囉!

  走過轉角即可看見左側有道門,開門進入到『馬車房』。

  左側木馬前可取文件資料《盜墓賊的筆記》,得知有步兵棋子藏在沙堆裡。木馬後方馬車上可取得《篩子》。

  右側石桌上可取文件資料《顧莫烏的日記(第一部分)》,馬車上可取《背包》(多二格)

6

http://vv0817.heliohost.org

墓室中區

  有了《篩子》不妨先回『墓室中區』一趟,不過途中經過『西閣樓』,發現此處出現了許多大型蟲繭。

  到『F1上方區域』的狼頭門左側盡頭沙堆處,使用《篩子》取得《步兵棋子》。

7

http://vv0817.epizy.com

墓室西區
F1左區域

  回到『馬車房』外通道,往前到岔路可看見那名盜墓者在挖右側通道。

  先走上通道,可看見左側有道石門,對面有道狼頭寶石機關牆,先別管它。再往前到岔路前,左側可看見破牆,走進去到盡頭的木箱上可取《弓箭手棋子》。

  回岔路、上通道盡頭的櫃子內可取《白靈芝》、《虎蜂蠱》。進左通道到岔路,上通道盡頭房內,木箱上可取《騎兵棋子》,牆上可取《爆裂甲蟲 》、《白靈芝》。

  回岔路、繼續往前到轉角 (有螳螂女) 的石棺上可取《快樂水》。繼續沿路到岔路口,地面可看見一個地洞,目前暫無工具可下去。左通道石棺上可取《紅蓮蠱》,盡頭可取《沒有火的火把 》。繼續沿通道即回到盜墓者挖通道的岔路口前,木箱上取得《白雪燈蛾》。

  到剛才看到的狼頭寶石機關牆,使用《藍色異形寶石》、《綠色異形寶石》,開始解石牆機關。一樣是將左上方馬眼的光,利用寶石將光導引到右上方的馬眼即可解開,打開對面『指揮室』的石門,記得取回《藍色異形寶石》哦!

PS

※ 說明一下解法供參考之!

 六個異形寶石,笨兔分別以英文代表:
 A:綠寶石(上/右)
 B:綠寶石(下/右)
 C:綠寶石(上/左) x2
 D:藍寶石(上/右上)
 E:藍寶石(下/左下)

 石牆上共有四行,每行五格。其寶石擺放位置如下,即可解開謎題 !^ ^

  進入『指揮室』,上方有四座石碑,寫著『矢嗚空山遠,劍隱山林間,鐵騎踏枯骨,烽火喚紅蓮』,旁邊有個無法打開的石門,裡面可看見一把 《紅蓮》槍哦!

  中央有個六角星形鎖鎖住的櫃子。下方角落石柱可取文件資料《碑文-兵法》,桌上可看見一個戰術沙盤,將取得的《步兵棋子》、《騎兵棋子 》、《弓箭手棋子》放上正確位置,即可打開石門。

PS

※ 說明一下戰術沙盤解法供參考之!

 這裡棋子的擺法提示,就是剛石碑上看到的『矢嗚空山遠,劍隱山林間,鐵騎踏枯骨,烽火喚紅蓮』。

 矢嗚空山遠:就是弓箭手要擺在最遠的山頭唄!所以將《弓箭手棋子》移到最上方有山 (山頭有水) 的那格唄!

 劍隱山林間:就是持劍的步兵要擺在樹木最多的地方唄!所以將《步兵棋子》移到右下樹木最多的那格唄!

 鐵騎踏枯骨:就是騎兵要踩在枯骨上唄!所以將《騎兵棋子》移到左側有枯骨的那格唄!

 烽火喚紅蓮:三棋子擺放正確,就會打開放《紅蓮》槍的武器庫石門唄!

  進入石門到『武器庫』,木箱上可取文件資料《幽靈士兵培育記錄(一)》,櫃子內可取《嘉草》,藥格內可取《嘉草》,桌上可取《紅蓮》(火焰槍)

  回到盜墓者挖通道的岔路,發現右通道已挖通可通行了,地上可撿取《盜墓賊的地圖(墓室西區)》(顯現地圖全貌)

F1中央區域

  走進通道到『主殿』前,見到盜墓者正在想辦法要打開主殿大門,並請妳幫忙打開主殿背面的機關。

  進『主殿』對面的『前室』,中央桌上可取《紅蓮蠱》。右側桌上可取《三兩秤砣》。左側桌上可取《虎蜂蠱》,旁邊可看見被大石擋住的『盜洞口』,目前尚無法排除障礙。角落處可取寶藏收藏品 《馬踏飛燕》(3/12)

F1右區域

  『主殿』前通道往右到三岔路,下通道桌上可取《虎蜂蠱》。右通道桌上可取《嘉草》、《虎蜂蠱》,盡頭處木箱上可取《虎蜂蠱》。而通道中段處左側有道石門,可打開進入『東側室』。

  木箱上可取《白雪燈蛾》,櫃子可取《爆裂甲蟲》、《虎蜂蠱》,桌上可取文件資料《苗沫的日記(三)》、《白靈芝》,石柱處可取得文件資料 《碑文-奇門遁甲》,及可看見一道狼頭門,和一幅四隻手的守衛壁畫,記住他的站姿及持武器方向哦!(建議截圖參考唄!)

  回三岔路、往上鑽過堆疊石棺矮洞的通道,右側可看見『壁畫室』的石門,但鎖住無法進入,繼續往前到十字岔路。

F1上區域

  右通道盡頭木箱上可取《白雪燈蛾》、《快樂水》。左通道內可看見一道虎頭門,及『主殿』背面的『藤甲神龕』機關,但目前無工具可解,所以先擱著。

  走進上通道,即可見到右側有道鹿頭門。再往前到岔路,右通道內的石柱可取文件資料《碑文-阿會喃生平》。木箱上可取《飛爪鈎》,最裡面的石棺室,石棺內可取寶藏收藏品《青銅人首鳥身像》(4/12),牆上可取《黃蜂》,角落可看見一只點燃的蠟蠋。

  回岔路、繼續往上到最上方處,可看見一尊四隻手守衛銅像,其右側石像下可取《虎蜂蠱》。

  這尊四隻手守衛銅像,依在『東側室』看見的四隻手守衛壁畫門依樣畫葫蘆,把它旋轉成和壁畫上守衛姿勢一樣,即可打開『東側室』的守衛壁畫門。

PS

※ 說明一下四隻手守衛銅像旋轉方法之一供參考之!

 A、D:選擇旋轉點。
 W、S:旋轉。

 四隻手守衛銅像:共有11個旋轉點~上右手、上右肩、下右手、下右肩、脖子、上左手、上左肩、下左手、下左肩、右大腿、右膝蓋。轉法如下!

 上左手:S
 下左肩:W
 下左手:S
 右大腿:W
 右膝蓋:W
 上右肩:S
 下右手:W

F1右區域

  進『東側室』內剛打開的守衛壁畫門,裡面的石台上可取《八眼巨蜘》(提高《紅蓮》精準度),櫃子內可取《爆裂甲蟲》、《紅蓮蠱》,牆上可取《白雪燈蛾》、《白靈芝》。

F1中央區域

  進『主殿』對面的『前室』,到左側的『盜洞口』使用《飛爪鈎》,攀爬上去後,往前走進小石室。

  地上可取《紅蓮蠱》,木箱上可取文件資料《苗沫的檔案(二)》、《死掉的盜墓賊絕筆(一)》(說明對付妖蛾之法)、《虎形官印》(虎頭門皆可開啟進入囉!)。再往前到盡頭下去,即是在『主殿』後方通道。(記得去『前室』收回《飛爪鈎》喔!)

F1上區域

  用《虎形官印》打開『主殿』後方通道上的虎頭門,進入『後藏室』消滅出現的失魄者唄!

  左下方的藥櫃格子可取《嘉草》x2,左側木箱上可取《虎蜂蠱》。右下方的櫃子可取《虎蜂蠱》、《天雷蠱》、《白雪燈蛾》、《爆裂甲蟲》。

  上樓、左下方木箱上可取《虎蜂蠱》,右下方木箱上可取《快樂水》,地上可撿取《一兩秤砣》,下方處有個秤台。

  秤台前有五個裡面有物品的秤籠,籠下各懸吊秤錘,分別為 1、4、6、9、10。

  此時身上有《一兩秤砣》、《三兩秤砣》。放上《一兩秤砣》,可打開秤錘1的秤籠取《紅蓮蠱》,放上《一兩秤砣》、《三兩秤砣》,可打開秤錘4的秤籠取《爆炸疣甲》(讓《紅蓮》可發射《天雷蠱》)。其它三個秤籠就等再找到秤砣再來開囉!

F1左區域

  到『武器庫』後方通道的『水井』,使用《飛爪鈎》即可垂吊下去。

  一下到水井內,旁邊地上即可找到《女性石像》。深處有階梯可下去,但目前有水,所以暫無法下去。

8

http://vv0817.unaux.com

墓室中區

  到『F1 左區域』,在『觀星室』斜對面的虎頭門,使用《虎形官印》開門進入到『外藏椁』。裡面可取得《黃蜂》、《白雪燈蛾》、《爆裂甲蟲》、《奇怪的轉軸》、文件資料《一則給盜墓賊的留言(三)》。

PS

※《一則給盜墓賊的留言(三)》說明書房破洞後方通道內的八卦鎖解法,與牆上的大極圖有關。看看文件後面牆上的大極圖,注意上面有畫三個小紅圈 (右下、左下、左上)

 可去原先『觀星室』外右側通道的八卦鎖處,對照牆上的八卦圖,得到『乾☰、艮☶、巽☴』。到書房破洞後方通道內的八卦鎖,由上至下轉成『☰、☶、☴』,即可解鎖取得《天雷蠱》x10。

9

http://vv0817.ga

墓室西區
F1中央區域

  到『主殿』後面打開『藤甲神龕』,放入《奇怪的轉軸》後,開始轉動右上方小轉軸的圖案,使《奇怪的轉軸》製作出藤甲即可完成,打開『主殿』的大門。

PS

※《奇怪的轉軸》解謎的提示即是先前取得的文件資料《碑文-藤甲的製作方法》,裡面寫著『藤入水浸三候,取之晾曬三日之乾,浸以桐油七日後編制而成』。

 藤入水浸三候:要用水唄!所以右上方小轉軸轉到『水』的圖案,確定!

 取之晾曬三日之乾:需要日曬唄!所以右上方小轉軸轉到『太陽』的圖案,確定!

 浸以桐油七日後編制而成:製出藤甲後要用油唄!所以右上方小轉軸轉到『油 (水滴)』的圖案,確定後即可完成,打開『主殿』大門。

  進入『主殿』(孟獲衣冠塚) 見盜墓者早已進入等候,且發現有個金像在石欄內無法拿取!此時一群失魄者 (含多隻螳螂女哦!) 出現襲擊,將他們滅了後,緊接出現了大毒蠍怪,轟死牠唄!

  最後、「阿尋」也滅了怪救了盜墓者,他為不欠「阿尋」人情,要「阿尋」到墓的北邊找他,要給予好東西哦!

  『主殿』繞一圈搜括一下唄!可取得《白雪燈蛾》、《狼形官印》、《虎蜂蠱》、《快樂水》、《紅蓮蠱》、《白靈芝》、《天雷蠱》、《嘉草》、《爆裂甲蟲》、文件資料《幽靈士兵培育記錄(二)》。

F1上區域

  到最上方有四隻手守衛銅像處找盜墓者「胡念」,他挖開牆角破洞前的沙堆,說裡面是他『本少的豪宅』,破解機關的石像就在裡面,讓妳自個兒去拿唄!

  裡面有『物品箱』及『氏族圖騰』儲存裝置。屋外左側岩石上可取《白雪燈蛾》,屋後可取寶藏收藏品《金面銅人頭像》(5/12),屋內可取《男性石像》。

  要離開時、「胡念」說妳拿到金像後回去找他,表示會陪妳去救妹妹的。

F1右區域

  『東側室』內的狼頭門,使用《狼形官印》打開,進入『壁畫室』。裡面繞一圈可搜括到《白雪燈蛾》、《黃蜂》、《人參》(增加體力上限)

  中央兩面的壁畫全看一下唄!可獲文件資料《雕刻屋八卦鎖》、《雕刻屋八卦鎖密鎖》、《人參》。

  左側大門擋住的木板不妨也將它移開,就可與『主殿』外通道相通了唄!

PS

※ 依《雕刻屋八卦鎖》、《雕刻屋八卦鎖密鎖》的提示,可知『西閣樓』的『雕刻屋』的八卦鎖解法為:
 1.水多波急 →水卦象『坎☵』。
 2.火駕火輪 →火卦象『離☲』。
 3.德合無疆 →語出《易經.坤卦.彖曰》:「坤厚載物,德合無疆。」→『坤☷』。

 到『西閣樓』的『雕刻屋』八卦鎖,由上至下轉成『☵、☲、☷』,即可解鎖取得《天雷蠱》x10。

※『墓室中區』的『F1 上區域』的狼頭門,要不要去開隨您高興,因它只是開通『後藏室』的前門唄!

F1中央區域

  回到『主殿』內將《男性石像》放在存放金像的石欄上,則升起一個旋轉軸,將其旋轉後,墓室發生些許變動,且放金像的石欄也打開了。

PS

※ 墓室發生的變動為:

 1.『墓室西區』右區域『東側室』對面有通道可直接回『墓室中區』。

 2.『西閣樓』的『雕刻室』對面有蜘蛛圖案的門打開,可進入『連廊』,在電子裝置取得文件資料《寫給苗沫的郵件》。

  從石欄內取得《女性金像》後,會詢問您是否要相信「胡念」的話回去找他?

PS

※ 此處選項會影響結局/遊戲流程/相關道具,不同點如下:

 ◆ 笨兔將『不相信』設為『A路線』/『相信』設為『B路線』◆

 1.『A路線』 可玩出『差結局』和『最慘結局』/『B路線』可玩出『最慘結局』和『完美結局』。

 2.『A路線』去不去『殉葬坑』皆可/『B路線』 必去『殉葬坑』。

 3.『A路線』第三把武器為《衝鋒槍》/『B路線』第三把武器為《賽拉炯》。

 4. 各地方有些拾取的道具,會因第三把武器的不同而有所不同,詳見後續劣作內容。

不相信
(A路線)
墓室中區

 回到『B1主棺室』遇到「胡念」及受傷的阿公。「胡念」說剛才沒等到妳,等來一群失魄者,只好盜洞鑽到 『殉葬坑』,見到受傷的王叔,所以把他救出來了唄!

 「胡念」得知妳金像尚差一個,言道以他的分金定穴之術,肯定此墓共分三大區域。目前東邊妳尚未去過,剩下的金像應就在那邊,並帶妳至通往東邊的下層通道樓梯前。

 「阿尋」請「胡念」代為照顧受傷的阿公,她自個兒去找最後一個金像。「胡念」也給了《土製炸藥》x3,讓妳有備無患唄!

PS ※ 此時『墓室西區』左區域的『水井』內的水也消退了,不妨跑一趟下『水井』,深處下石梯到最底層,可取得《胡蜂蠱》、寶藏收藏品《虎符》(6/12)(記得回收 《飛爪鈎》)

 從阿公旁的石梯爬下到下層通道 (原本主棺外圍的 水道,此時水已消退)。先沿通道繞一圈,可撿得《胡蜂蠱》,再走進右側通道到『洞穴』的『水道』。

洞穴

 進到『水道』後,入口階梯右側可取《虎蜂蠱》。往前走到轉角處可取《黃蜂》、《虎蜂蠱》,再往前可看見右側有個被大石堵住的洞口,那 需用《土製炸藥》炸開,進入到『洞穴』(裡面有『物品箱』及『氏族圖騰』儲存裝置)

 不過先別進入,繼續沿水道往下走,可看見旁邊有石梯可爬下到『殉葬坑』。先別下去、石梯口對面地上可取文件資料《幽靈士兵培育記錄(三)》,盡頭處可取《爆裂甲蟲》x2、寶藏收藏品《越王勾踐劍》(7/12)。之後再到『殉葬坑』 。(此要不要去皆可,純搜括而已唄!)

殉葬坑

 石梯旁柱子可取《白雪燈蛾》。右下石馬和岩石間可取《嘉草》。上方的石棺上可取《爆裂甲蟲》。

 此處是『主棺室』的地下層,其地形構造和『主棺室』差不多。中央區右側可看見石檯 (檯下有青龍圖),使用《青龍石像》即可出現石橋到中央。

 石橋欄柱上可取《黃蜂》,右下木箱上可取《背包》(多二格)。下方石檯 (檯下有朱雀圖) 使用《損壞的石像》即可出現石橋到下方陷阱石室 (也就是原先阿公掉下來處),扳動柱上的開關,讓原先阿公掉下的陷阱地門關上。

PS

※ 阿公掉落的陷阱地門關上後,『墓室中區』F1下方的『前室』就可進入了,裡面可搜括到《黃蜂》x2、《五兩秤砣》、《爆裂甲蟲》x2、《沖鋒槍子彈》、文件資料《0號實驗體-Hella觀測筆記(二)》。

※ 有了《五兩秤砣》,不妨再跑趟『墓室西區』上區域的『後藏室』的二樓秤台,可打開秤錘 6 (1+5) 的秤籠取《背包》(多二格),打開秤錘 9 (1+3+5) 的秤籠取《人參》。

 上方石檯 (檯下有玄武圖),使用《玄武石像》即可出現石橋到上方,右上方可搜括到《虎頭蠱》、《球子草》、文件資料《死掉的盜墓賊絕筆(二)》。

 右上角落有通道到『盜洞』,沿通道到深處,共可取得《白靈芝》x2、《虎蜂蠱》、《嘉草》x4、《黃蜂》、《球子草》x3、文件資料《蠱術作為生化武器研究參考的可行性實驗報告(三)》。盡頭處的樹根可通往『墓室西區』的『本少的毫宅』。

 回到『殉葬坑』放石像的區域,左上方可取《嘉草》,左下方可取《嘉草》、《黃蜂》。左上方有道虎頭門,使用《虎形官印》開啟進入『水道控制室』,裡面可取《虎蜂蠱》、《爆裂甲蟲》、 文件資料《苗沫的日記(二)》。(放入的石像記得收回哦!)

相信
(B路線)

 自動回『本少的豪宅』找「胡念」,他知妳金像尚差一個,言道以他的分金定穴之術,肯定此墓共分三大區域。目前東邊妳尚未去過,剩下的金像應就在那邊。語畢出現一隻有靈盾護身的妖蛾襲擊, 「胡念」上前阻擋,讓妳到箱子上的炸藥給他。

 到下方的箱子上取得《土制炸藥》x3,拿一個給「胡念」後,他要你先前下方的洞口離開,相約至主棺室會合。

 從剛才拿炸藥的箱子旁洞口,進入到『殉葬坑』。

殉葬坑

 下來『盜洞』後,沿路前進到出口,途中共可取得《球子草》x3、《嘉草》x4、《白靈芝》x2、《虎蜂蠱》、《黃蜂》、文件資料《蠱術作為生化武器研究參考的可行性實驗報告(三)》。

 出口有塊大石擋住,使用《土制炸藥》將其炸開,出去到『殉葬坑』。

 右上方可搜括到《虎頭蠱》、《球子草》、文件資料《死掉的盜墓賊絕筆(二)》。走到上方處,看見掉落在下方陷阱石室裡的阿公。

 此處會出現「厲鬼」怪,當他們接近時會出現霜凍效果而使「阿尋」體力持續下降,可服用《球子草》(短時間) 或煉藥《驅寒丹》(中時間)、《萬靈丹》(長時間) 來抵抗霜凍損傷。

 此時吃個避寒藥品,不要管厲鬼,衝到上方石檯 (玄武石像) 或左側石檯 (白虎石像),放上對應的石像 (若這些石像不在身上就回去或回主棺室取唄!),即出現石橋走到中央。再趕快至下方石檯放上 《損壞的石像 (朱雀石像)》,出現石橋到下方陷阱石室與阿公會合,而厲鬼也不知何故被消滅了...

 「阿尋」向阿公說有位阿姐說在古墓下方有實驗室,「阿月」可能就在那裡,阿公對於古墓內有實驗室也感到相當驚訝。「阿尋」擔心阿公傷勢,當前需先將他送回較安全的王墓室。

 陷阱石室裡柱子的開關,將它扳下,讓原先阿公掉下的陷阱地門關上。

 中央處右下木箱上可取《背包》(多二格),右側欄柱上可取《黃蜂》。

 左下方可取《嘉草》、《黃蜂》。左上方可取《嘉草》,並有道虎頭門,使用《虎形官印》開啟進入『水道控制室』。裡面可取《虎蜂蠱》、《爆裂甲蟲》、 文件資料《苗沫的日記(二)》,並轉動轉軸 (按D轉) 使墓穴內水位消退。

 回中央處、到右側的石檯放入《青龍石像》,出現石橋走到右區域。上方的石棺上可取《爆裂甲蟲》,中央石馬和岩石間可取《嘉草》,右下方石柱上可取《白雪燈蛾》。爬上右下方的石梯到『洞穴』的『水道』。(至少收回 《損壞的石像》和任一石像哦!)

洞穴

 到『水道』後,對面可取文件資料《幽靈士兵育記錄(三)》。先往下走到盡頭處可取《爆裂甲蟲》x2、寶藏收藏品《越王勾踐劍》(6/12)

 朝上通道前進時,阿公坦白說他其實不想讓「阿尋」成為蠱婆。蠱蛇是他換掉的,但沒想到「阿月」會去追它,若「阿月」有個三長兩短,他會相當疚責...

 因為「阿尋」的阿婆和阿媽,都是因為成為蠱婆才離開他。他不想再失去「阿尋」了,且通靈蠱是有毒的,喝了它沒人能活過三十歲的...

 此時可看見右側有個洞口被大石堵住,這是等下要進去的地方。先繼續往前到轉角處可取《黃蜂》、《虎蜂蠱》,再往前到階梯處可取《虎蜂蠱》,主去出去到『主棺室』下層。

墓室中區

 先沿下層通道繞一圈,可撿得《胡蜂蠱》,再由右下石梯爬上到『主棺室』與「胡念」會合。

 「阿尋」請「胡念」代為照顧受傷的阿公,她自個兒去找最後一個金像。此時阿公將他的武器《賽拉炯》給予「阿尋」使用。

PS

※ 阿公掉落的陷阱地門關上後,『墓室中區』F1下方的『前室』就可進入了,裡面可搜括到《黃蜂》x2、《五兩秤砣》、《爆裂甲蟲》x2、 《鐵腹龍虱》(提升《賽拉炯》攜彈量至8發)、文件資料《0號實驗體-Hella觀測筆記(二)》。

※ 有了《五兩秤砣》,不妨再跑趟『墓室西區』上區域的『後藏室』的二樓秤台,可打開秤錘 6 (1+5) 的秤籠取《背包》(多二格),打開秤錘 9 (1+3+5) 的秤籠取《人參》。

※ 此時『墓室西區』左區域的『水井』內的水也消退了,不妨跑一趟下『水井』,深處下石梯到最底層,可取得《胡蜂蠱》、寶藏收藏品《虎符》(7/12)(記得回收 《飛爪鈎》)

10

https://vv0817.neocities.org

洞 穴

  回到『水道』用《土製炸藥》炸開堵住洞口的大石,進入到『洞穴』,入口處有『物品箱』及『氏族圖騰』儲存裝置。

A路線  可在煉藥台石階下一具屍體旁拾得《衝鋒槍》、《衝鋒槍子彈》。 煉藥台左側小石塊上,及右側持火石像旁皆可看見《血蛭》,但目前尚不能拿取。
B路線  煉藥台左側小石塊上,及右側持火石像旁各拾得《血蛭》。

  沿著洞內通道殺至深處唄!有一堆失魄者,其中有螳螂女、大毒蠍怪哦!

  物品搜括則沿通道走進,可在右牆上可取《白靈芝》,再往前可看見左牆的守衛壁畫,旁邊牆上可取《白雪燈蛾》。再往前在右側石柱可取文件資料《碑文-黃泉路》,牆上可取《爆裂甲蟲》,再往前在左牆可取《黃蜂》,再往前在右側石像下可取《虎蜂蠱》,牆上可取《爆裂甲蟲》,左側牆上可取《爆裂甲蟲》。

  再往前可看見左側的守衛壁畫,旁邊牆上可取《黃蜂》及地上《嘉草》。守衛壁畫對面牆上可取《白雪燈蛾》,並可看見平台一尊盤坐的守衛銅像,其面前有盞未點燃的燭台。盤坐的守衛銅像後方欄杆上可取《虎蜂蠱》,繞到欄杆外圍後方,可找到寶藏收藏品《長信宮燈》(8/12)

  在最右上方可看見一座被升起的吊橋,因此無法通過。橋旁石台可取《紅雙囍火柴》,石柱可取文件資料《碑文-奈何橋》(提示點光動橋唄!)

  到盤坐守衛銅像前的燭台,使用《紅雙囍火柴》點燃第一次時,剛才看見的兩道守衛壁畫打開,裡面各有一個開關,但沒多久燭台不知被誰吹熄,壁畫門也關了。

  點燃第二次燭台亦如此,但點燃第三次燭台時,壁畫門常開了,但守衛銅像也動了,且向妳追砍!

  守衛銅像是打不死的,別浪費時間去打他,一開始就跑給他追,並適時去扳動守衛壁畫門內的開關,使右上方的吊橋與前方平台相連,即可跑上吊橋到平台,守衛銅像也就不會追了。

  倘若快被追上要暫時甩開守衛銅像,跑進通道上的陶俑,守衛會先砍他們,替妳擋劍唄!或跑到左側儲存裝置前通道內,守衛銅像就不會追進且會返回。

  而開關只需扳動左側守衛壁畫門內 (也就是靠近儲存裝置的守衛壁畫門) 的開關即可。所以當守衛銅像開始動時,先一路跑回儲存裝置前的通道躲避,等守衛銅像返回後,趕快跑進守衛壁畫門內扳動開關 (先按 W 再按 S),使吊橋連接平台,再一路跑到吊橋上平台唄!

  平台處有『物品箱』及『氏族圖騰』儲存裝置,且可取得文件資料《苗沫的檔案(四)》、《嘉草》、《球子草》、《白靈芝》(在左石像腳上)。往前爬上石梯到『墓穴東區』。

11

http://qo3op.asuscomm.com/vvv1

墓穴東區

  此為『墓穴東區』的右區域,會出現「厲鬼」怪,目前因沒服通靈蠱是看不見他們。當他們接近時會出現霜凍效果而使「阿尋」體力持續下降,可服用《球子草》(短時間) 或煉藥《驅寒丹》(中時間)、《萬靈丹》(長時間) 來抵抗霜凍損傷。

  入口旁即可看見一道八卦鎖,目前尚未有線索,所以先甭理它。往上通道到盡頭,依序可取《嘉草》、《黃蜂》、《白靈芝》、《球子草》。

  往下通道走到盡頭,依序可取《球子草》、《快樂水》、《嘉草》、《白雪燈蛾》、《藍寶石》、文件資料《蠱術作為生化武器研究參考的可行性實驗報告(六)》。

12

http://vvv.nde.tw/vvv

洞 穴

  回到『洞穴』發現那個守衛銅像已不動了,原來它的雕像中全都是蠱蛇才驅使它動,也因此在其關節處,取得通靈蠱的最後一個材料。(資料文件《通靈蠱》)

  走到左側出口的煉藥台 (『氏族圖騰』儲存裝置前) 遇見金髮阿姊「苗沫 」。她說在此研究寄生體,也就是你們口中的失魄者,他們是被蟲破壞掉腦部海馬體,喪失記憶只留下意識的空殼,就是你們所謂中了邪蠱。

  至於厲鬼則是生物的另一種型態,他們被蟲毒腐蝕,肉體分解,整個人量子化了而已,也就是量子形態的幽靈士兵。若要對付他們,除非能看見他們。語畢、 「苗沫」也就先行離開了...

  想看到厲鬼就只能服下通靈蠱,且不吃也無法去救「阿月」,但吃了會活不過三十歲,到底要不要吃呢?

不吃

 沒有服下通靈蠱,我無法繼續深入古墓。阿公讓我先離開,他獨自去救「久月」。好幾天過去了,我依然沒有見到他們回來...

 如果能重來......

《蠱婆 『最慘結局』》 ~Fin.~

 「阿尋」將四種材料放入煉藥罈煉成通靈蠱服下。

A路線  此時煉藥台左側小石塊上,及右側持火石像旁的《血蛭》可拿取了!

  『震魂』功能解鎖,在背包中有《血蛭》的情況下,按住空白鍵再點擊滑鼠左鍵即可釋放。可使失魄者暫失去行動力,也可破除蛾的靈盾。

  到『水道』往上走過轉彎處,即會遇到有靈盾保護的「蛾妖」。先用『震魂』破除靈盾,再朝頭轟滅她唄!

13

https://0817vv.000webhostapp.com

墓室中區

  回到『B1 主棺室』,到中央主棺右上的狼型鎮墓獸鑲嵌《藍寶石》,右上天花板出現環形梯,走上去到『東閣樓』。快到閣樓前的環形梯階梯上,可取得文件資料《奇妙的量子世界(一)》。

14

http://vvweb.epizy.com

東閣樓

  左側的石柱可取文件資料《碑文-花鬘生平》(知「索」尋得通靈蠱解藥,但「鬘」深受「索」而不服用,陪伴「索」終亡)。中央懸棺屋有道狼頭門,使用《狼形官印》打開進入。

  屋內中央可看見屏風後的長信宮燈,目前尚無可放之物。下方有『物品箱』,右上木架上可找到寶藏收藏品《素紗禪衣》(9/12)

  右側床上見到戴著面具的哭泣女子,她哭吼著要妳帶她去找將軍...

  之後、「阿尋」被傳送到一間黑暗房間裡。對面有『物品箱』,靠右摸索繞圈,可在桌上取得《火摺子》,及一個竹簡《家書(一)》,得知一名叫「索」的丈夫,為妻子「鬘兒」去尋通靈蠱解藥...

  接著被傳送到另一個黑暗房間,一樣有『物品箱』,及發現竹簡《家書(二)》,為其妻「鬘兒」寫給丈夫「索」之信。之後在另一桌上可取得《將軍木像》。

  之後被傳送回到哭泣女子房,將《將軍木像》放在屏風缺口上,用《火摺子》點燃屏風後的長信宮燈,把將軍影像投像到哭泣女子旁,使其倆重聚,女子的面具也脫落了,到女子前取得《紫玉面具》。

 喓喓草蟲,趯趯阜螽,未見君子,憂心忡忡,亦既見止,亦既覯止,我心則降。

 陡彼南山,言采其蕨,未見君子,憂心惙惙,亦即見止,亦既覯止,我心則說。(《詩經:召南·草蟲》)

 魂者,命也!魄者,憶也!有魂無魄,雖生猶死。有魄無魂,雖死猶生。

  在女子的悲泣的詩詞聲中,中央的懸棺屋消失了,變成了紅柳樹的蓮池...

  此時不妨繞閣一圈,看看牆上的壁畫唄!得知「花鬘」的一生及蠱婆的起源。到右下的石門使用《紫玉面具》將門打開,進入到『墓室東區』。

15

http://vvweb.ezyro.com

墓室東區
下區域

  走下階梯後,前方的石柱可取文件資料《碑文-祝融生平》。往前到岔路口,牆上可取一張《照片_情蠱》,可看見後面寫著『以摯愛之血喂養的情蠱能解通靈蠱之毒』。

  下通道盡頭可取《血蛭》。上通道到岔路,左側鹿石像旁的石台上,可取得文件資料《靈魂-記憶和意識(一)》。

  先往右到『2號豪宅』,屋外有『物品箱』及『氏族圖騰』儲存裝置,及可取得《球子草》x2、《嘉草》x3。

  屋內可取《盜墓賊的地圖(墓室東區)》(顯現地圖全貌)、《快樂水》、文件資料《奇妙的量子世界約二)》、《A路線:衝鋒槍子彈/B路線:爆甲蠱》。

  回岔路往上走進門到『前室』前,會看見幽魂女鬼囉!目前是打不死她的 (後續取得《量子干擾器》才可打死),且會追妳 (往下出門外她是不是追出的)。所以甭管她,只要做好她靠近時的寒氣損傷及適時的補血唄!

PS ※ 在『墓室東區』要收集的道具,若真覺得幽靈女鬼煩人難收集,那就等後續取得《量子干擾器》再回來收集唄!

左區域

  見到幽魂女鬼後 (會追著靠近讓妳受寒氣損血,善用球子草或禦寒藥唄!),立馬往左通道衝殺到十字岔路口,可取得《球子草》、《嘉草》、《白靈芝》。

  先進右通道到『主殿』前的石柱,可取文件資料《碑文-祝融夫人的兵器》(得知「祝融」的三把兵器:箭、長標、飛刀),盡頭牆上可取《黃蜂》。

  回十字岔路、左通道內石棺上可取《血蛭》,盡頭前的兩個櫃子內,可取得《黃蜂》、《快樂水》。

  回十字岔路,往上可看見一道蜘蛛圖案門,對面的石柱可取文件資料《碑文-樂舞》。進蜘蛛圖案門到『樂舞廳』。

  裡面中央石柱可取《白靈芝》,左下的漢代跳舞俑可取《白雪燈蛾》。下方的桌上可取《嘉草》、《暴裂甲蟲》、《球子草》、文件資料《靈魂-記憶和意識(二)》。左下方可看見『編鐘』,但目前無道具可解。

上區域

  出『樂舞廳』,繼續往上到下個十字岔路,可看見左通道口也有位幽靈女鬼。衝進上通道,殺到左上方的『仕女棺室』,途中通道上可取《嘉草》、《白靈芝》。

  仕女棺內可取寶藏收藏品《青銅縱目面具》(10/12),二個櫃子內可取《球子草》、文件資料《苗沫的檔案(三)》。

  繼續沿路走到上方祝融武器室 (女鬼不會進來),可看見『武器架』,但她的三把兵器皆不在上面,所以要去找找她的三把兵器:箭、標、飛刀來放唄!

  祝融武器室右通道內牆上可取《爆裂甲蟲》,盡頭處可取《嘉草》。左通道盡頭移開擋住石門的木板,即可通回到左區域。

左區域

  回到左通道有幽魂女鬼的十字岔路,衝進左通道到盡頭,牆上可取《白靈芝》,二個櫃子內可取《快樂水》、《爆裂甲蟲》和《球子草》、《血蛭》,木箱上可取《A路線:衝鋒槍子彈/B路線:爆甲蠱》。

  此處也可看見一個八卦鎖,但目前尚不知解法,所以甭管它。而在靠近八卦鎖的櫃子旁邊,可找到寶藏收藏品《人面魚紋盆》(11/12)

中央區域

  衝回到有幽靈女鬼的十字岔路,殺進右通道可在木箱上取得《血蛭》。『後藏室』有鹿頭門關住無法進,門的右前方柱子上可取得《爆裂甲蟲》,

右區域

  往右殺到『廚房』前通道,石棺上可取《紅蓮蠱》、《黃蜂》,下方地上可取《球子草》。

  『廚房』內左下方可取得《嘉草》、《白雪燈蛾》。右下方可取得《黃蜂》、《白靈芝》、《車輪鑰匙》。右方桌上可取《快樂水》、《球子草》。上方處可取《白雪燈蛾》、《A路線:衝鋒槍子彈/B路線:爆甲蠱》。

下區域

  回到『前室』前,趕快避幽靈女鬼衝快右通道滅怪,其中有隻靈盾蛾哦!到盡頭用《車輪鑰匙》打開『馬車房』進入滅怪後,左側可取《爆裂甲蟲》,右上角落可取《球子草》,屍體旁可取《鹿形官印》,右下可取《白雪燈蛾》、《A路線:衝鋒槍子彈/B路線:爆甲蠱》,左下可取文件資料《靈魂-記憶和意識(三)》。

上區域

  到『後藏室』前用《鹿形官印》打開鹿頭門進入,裡面左側也有隻幽魂女鬼,所以速度要快些。

  進入後先取得前方桌上的《銅鏡》,到右側滅失魄者後,可取《白靈芝》、《A路線:衝鋒槍子彈/B路線:爆甲蠱》、文件資料《苗沫的日記(四)》。到左側木箱上可取《A路線:衝鋒槍子彈/B路線:爆甲蠱》,藥櫃格子可取《白靈芝》、《球子草》x2,櫃子內可取《快樂水》、《嘉草》,架子上可取《火焰弓》。(有幽靈女鬼,所以動作要快哦!)

  出『後藏室』後,會有隻毒蠍怪衝破通往『廚房』後面通道的堵路水晶攻擊而來,滅了後、一路返回到『墓室中區』。 此後即可由『後藏室』前右通道,直接走到『廚房』後面通道,也就是之前由『洞穴』上來取《藍寶石》的地方。

PS ※ 查看《銅鏡》上面圓形三等分,形同卦象的『☳、☵、☰』(中間那個等分因反光有些模糊,試個幾次就出來囉!)。到『墓室東區』的右區域 (取《藍寶石》的區域) 的八卦鎖。由上至下轉成『☳、☵、☰』,即可解鎖取得《A路線:衝鋒槍子彈 /B路線:大魏鬼鍬甲 (減小《塞拉炯》的後座力)》。

16

http://vv0817.tk

墓室中區

  到右區域的『武器庫』前使用《鹿形官印》打開鹿頭門進入。下方桌子上可取《丈八長標》、《胡蜂蠱》,中央屏風下桌子可取《七兩秤砣》,左側可取《帝王刺蠍》(讓 《虎蜂》槍可發射《胡蜂蠱》),櫃子內可取《天雷蠱》、《快樂水》。

17

http://vv0817.gq

墓室西區

  有了《七兩秤砣》,到上區域的『後藏室』二樓的秤台,可打開秤錘 10 (3+7) 的秤籠取《胡蜂蠱》x10。

  用《鹿形官印》打開『後藏室』外右側的鹿頭門,裡面可取得《白靈芝》、《背包》(多二格)、《天雷蠱》、《爆裂甲蟲》、《球子草》。

  裡面女石像手上可取得《點燃的火把》,不過一取下,進來的門就會關閉。所以將之前取得的《沒有火的火把》裝上代替,即可開門出去囉!

18

http://vvv.lionfree.net

墓室東區
下區域

  到有幽靈女鬼的『前室』門前兩側各可看見一座鼎,使用《點燃的火把》將兩座鼎點燃,即可打開『前室』的門。(一樣小心女鬼的寒氣攻擊哦!)

  進入後、上方牆上可取《黃蜂》。右側可取得《飛刀》,櫃子內可取《紅蓮蠱》、《虎蜂蠱》。左側有六角星形鎖鎖住的櫃子無法打開,桌上可取《血蛭》。

上區域

  到最上方的祝融武器室,將《火焰弓》、《丈八長標》、《飛刀》擺上『武器架』,中央區域的『主殿』的大門應聲打開了。

中央區域

  進入『主殿』內 (女鬼不會進來),左下角落櫃子可取《血蛭》。左上角落藥櫃格子可取《嘉草》、《球子草》x2。右上角落櫃子可取《A路線:衝鋒槍子彈 /B路線:爆甲蠱》、一張文件資料《照片-八卦鎖》。右下角落櫃子可取《白靈芝》、《白雪燈蛾》。

  到中央祝融雕像前存放金像的石欄處,放上之前取得的《女性石像》,即可在祝融雕像正後方升起一個旋轉軸,將其旋轉後,墓室發生些許變動,且放金像的石欄也打開了,取得《少女金像》。

PS

※ 墓室發生的變動為:

 1.『墓室東區』左區域『樂舞廳』後面的通道可直接回『墓室中區』。

 2.『東閣樓』左上方的蜘蛛圖案的門打開,可進入『連廊』與『西閣樓』相通了。

※ 看看那張《照片-八卦鎖》,其拍攝的地點就是『樂舞廳』後面通道的八卦鎖,且相片後面有卦象『☷、☴、☱』。到該處八卦鎖, 由上至下轉成『☷、☴、☱』,即可解鎖取得《A路線:衝鋒槍子彈 /B路線:猬華刺竹節蟲 (縮滅《賽拉炯》的擴散半徑)》。

19

http://qo3op.asuscomm.com/vvv

墓室中區

  到『B1 主棺室』的中央主棺下方男女雕像前的台座,將取得三金像《少女金像》、《女性金像》、《男性金像》擺上,打開了中央主棺椁的密道,與阿公和「胡念」一起進入到『實驗室』。

20

http://vvv.nde.tw

實驗室
B1

  入口處有『物品箱』及『氏族圖騰』儲存裝置,且可找到《白雪燈蛾》、《球子草》。

  往前打開鐵門後,裡面也有『物品箱』及『氏族圖騰』儲存裝置,再開前方鐵門到實驗室內部。

  左通道可取《血蛭》、《嘉草》,盡頭開門進入『Dr. Wilson 的休息室』,可取得《虎蜂蠱》、文件資料《蠱術作為生化武器研究參考的可行性實驗報告(四)》、《Dr.李的郵件》。

  走往右通道,即可看見地上具屍體,其身上可取《A路線:衝鋒槍子彈》、《量子干擾器》(可打幽靈女鬼囉!),椅子上可取《電擊彈》。

  此時會出幽靈女鬼,試試新取得的《量子干擾器》,一槍就可把她滅了唄!^^ 後續對付幽靈就如法泡製,不再贅述幽靈出現的地方了!

  屍體兩側各有一道門,右側是前往 B3,左側是房間,但目前鎖住都無法進入。繼續沿通道到轉角前,右側可取得《黃蜂》,左側門可打開進入『Dr.顧的休息室』,可取得 《爆裂甲蟲》、《電擊彈》、文件資料《奇妙的量子世界(三)》,及看見桌上擺著「阿尋」全家福的照片。

  繼續沿通道前進,通道箱子上可取《白雪燈蛾》。到下個轉角處有兩道門,其中前往 B2的門鎖住,另一道門進入到『Dr.苗的休息室』,可取得 文件資料《苗沫的手機》、《虎蜂蠱》。

  繼續往前,可看見右側有側鎖住的門,其牆上開關電源的電路板損壞,暫無道具可修復,所以先甭管。

  往前到十字岔路,右通道盡頭可取《黃蜂》,且有道門可進『雜物間』,裡面可取《電路板》、文件資料《苗沫的日記(五)》、《白靈芝》、《六角星鑰匙》、《天雷蠱》、《血蛭》 。

  左通道內電梯間可取《爆裂甲蟲》,電梯也因卡在 B2 而無法使用。

  進上通道,右側椅上可取《黃蜂》,盡頭處的『女廁所』內可找到《電路板》,『男廁所』內可找到《胡蜂蠱》、《白雪燈蛾》。

  回到通道中段,牆上有電路板損壞的開關電源處,將二塊《電路板》裝上,調整《電路板》使其藍、紅、綠線路同色相連,即可打開旁邊『食堂』的門。

PS

※ 電路板解法之一供參考之:

 總共有四塊電路板可移動,由左至右設為『1、2、3、4』。則『1』與『4』互換後,再『3』與『4』互換,即可接通打開門。

  進入『食堂』滅怪後,中央桌上可取得《B2授權卡》,右上桌上可取《黃蜂》,右下角落椅上可取《胡蜂蠱》。

  到『食堂』外下方轉角那道前往 B2 的門使用《B2授權卡》,即可將門打開,進入走下樓梯到『B2』,途中在樓梯中段處可取得《球子草》。

B2

  往前轉彎後的通道,右側牆上可取《黃蜂》,左側有門可進入『儲藏室』。有『物品箱』及『氏族圖騰』儲存裝置,且可取得《電擊彈》、《實驗室的地圖》(顯現地圖全貌)、《嘉草》。

  回通道往前到十字岔路口,箱子上可取《血蛭》。

  右通道『電梯間』的椅子上可取《鐘錘》、《虎蜂蠱》。移開電梯門夾住的屍體後,電梯就可使用了。

  左通道到岔路,上通道牆上可取《黃蜂》。下通道箱子上可取《白靈芝》,盡頭牆上可取《白雪燈蛾》。

  回十字岔路,上通道右牆上可取《爆裂甲蟲》。走到岔路,右通道盡頭可取文件資料《B2層值班表》(得知沒電觀察室的樣本就會脫逃),及看見一個需輸入密碼的機器,目前不知所以先甭管。

  左通道的箱子上可取《黃蜂》,盡頭處可取《血蛭》、《球子草》。

  到『電梯間』使用《B2授權卡》乘坐電梯到一樓。

F1

  一出電梯即可在左手邊取得《電擊彈》,沿路往前可取《嘉草》、《血蛭》,出門口即是到『墓室東區』。

21

http://vv0817.ga

墓室東區

  到『左區域』的『樂舞廳』,左下方的到『編鐘』使用《鐘錘》,開始敲鐘囉!每次開始時,會先自動敲一次給你聽,照著它敲擊的順序敲擊即可完成,打開『酒窖』的門。

PS

※ 敲鐘順序是隨機出的,所以靠自己記憶囉!若真記不住,善用錄影程式唄!

 A、W、S、D 移動/空白鍵敲鐘。共有二排鐘,假設上排由左至右 1-6、下排由左至右 7-12。每段敲對會亮紅燈,共有三段,三紅燈全亮即可開門。以下為笨兔玩『普通』難度所出現的三段:

 第一段:5、9、7、12。
 第二段:2、5、12、8、4。
 第三段:12、9、3、10、4、5。

  進入『酒窖』,在地上屍體旁取得《光伏增壓器》(使《量子干擾器》發射閃電鏈)、《Lee的員工證》,酒缸上可取得《天雷蠱》、《胡蜂蠱》。

  到『下區域』的『前室』,用《六角星鑰匙》打開六角星形鎖的櫃子,取得《胡蜂蠱》x10。

22

https://vv0817.neocities.org

墓室中區

  到『右區域』的『廚房』,用《六角星鑰匙》打開六角星形鎖的櫃子,取得《天雷蠱》、《人參》。

23

https://vv0817.neocities.org

墓室西區

  到『左區域』的『指揮室』,用《六角星鑰匙》打開六角星形鎖的櫃子,取得《背包》(多二格)、《A路線:衝鋒槍子彈/B路線:爆甲蠱》。

24

http://qo3op.asuscomm.com/vvv1

實驗室
B1

  到『墓室東區』坐電梯,或『墓室中區』主棺室密道回到『實驗室』的『B1』。

  用《Lee的員工證》打開下方『Dr. Lee的休息室』,裡面取得文件資料《奇妙的量子世界(四)》、《Dr.李的筆記本》,上面綠色顏色標記了『3292』(隨機出的,視己所玩出現而定唄!)

B2

  到右上通道盡頭需輸入密碼的機器,輸入『3292』(視己所玩出現的數字唄!) 斷電後,各觀察室的門打開了!先消滅逃脫的失魄者吧!

  『1號觀察室』內可取《黃蜂》、《爆裂甲蟲》、文件資料《蠱術作為生化武器研究參考的可行性實驗報告(五)》。

  『2號觀察室』內可取《黃蜂》、《胡蜂蠱》。

  『3號觀察室』內可取《白雪燈蛾》、《A路線:衝鋒槍子彈》、《血蛭》、文件資料《奇妙的量子世界(五)》、《快樂水》。

  『4號觀察室』內可取文件資料《苗沫的檔案(五)》、《暴裂甲蟲》、《嘉草》、《B3授權卡》。

B3

  回『B1』打開右下通往『B3』的門下去,途中的樓梯處可取《黃蜂》、《白雪燈蛾》。

  到『B3』後的轉角處箱子可取《球子草》,往前到懸吊實驗衣房的椅子上可取《血蛭》,再往前可看見『物品箱』,旁邊的屍體處可取《A路線:衝鋒槍子彈》。

  繼續往前到『0號觀察室』,可看見懸吊蠕動著的繭。消滅裡面的幽靈女鬼後,可找得《白雪燈蛾》、《血蛭》、《球子草》。左上方有梯子可爬到上層,取得《增容電池》(增加《量子干擾器》攜彈量至6發)、寶藏收藏品《四羊方尊》(12/12)

  進入上通道,地上屍體旁可取《A路線:衝鋒槍子彈》,右上角落箱子上可取《電擊彈》。

  繼續往前到岔路,左通道內可取《黃蜂》、《胡蜂蠱》。上通道到岔路口,牆上可取《爆裂甲蟲》。

  進右通道的『2號培養室』內,可取文件資料《0號實驗體-Hella觀測日記(三)》、《白雪燈蛾》、《嘉草》、《密匙》。

  左通道盡頭牆上可取《黃蜂》,打開盡頭的門可至『電梯間』,可取得《快樂水》、《胡蜂蠱》。

  進『1號培養室』內,可取得文件資料《顧莫烏的日記 (第四部份)》、《白靈芝》。看見「阿月」被浸在培養容器裡,在旁邊的機器使用《密匙》,救出了「阿月」妹妹。

B1

  回『B1』入口與阿公會合,途中會有一堆怪。若不想打,可直接坐電梯 (需《B3授權卡》) 回一樓的『墓室東區』,繞由『主棺室』的密道下去『實驗室 B1』,進實驗室內部那個儲存裝置再出來,就可觸發與阿公會合的劇情了!

  與阿公和「胡念」會合後,「苗沫」驚慌跑來說怪物追來了,要大家跟著他快跑離開。

25

http://vvv.nde.tw/vvv

古祭壇

  跑回到『古祭壇』,大怪物也追至了!展開最終的 BOSS 戰囉!主要打她肚子那塊藍晶體,才會讓她損傷較大唄!需打三階段才能消滅她。

  第一階段就只有大怪物一隻,打帶跑方式來對付唄!而中央的四周角落可取《球子草》、《胡蜂蠱》、《血蛭》,外圍四週角落可取《虎蜂蠱》、《快樂水》、《紅蓮蠱》、《虎蜂蠱》、《爆甲蠱》、《血蛭》、《快樂水 》、《球子草》!

  大怪物損傷達到某程度後,會跑回中央,而阿公等人會以火弩箭射她後,開始第二階段。

  第二階段會出現失魄者和幽靈女鬼,為免被小嘍囉干擾,還是先把這些小雜兵滅了唄!再同樣以打帶跑來猛轟大怪物肚子的藍 晶體唄!

  第二階段結束後,會開始產生沙塵霧,讓妳看不清大怪物唄!反正就朝怪物肚子處猛轟就對了唄!

  打倒大怪物後、「阿尋」想起阿媽說蠱婆不是奪人生魂的巫婆,而是治癒失魄的醫者。隨後施以還魄,將記憶還予大怪物,只見一女子從大怪物身上脫落而出,而她正是上一代蠱婆,也是「阿尋」的阿媽「王安茹」...

  此時「苗沫」衝到大怪物處,從其身上取出藍色晶體,言道是0號實驗體的信息素腺體,用它可以控制寄生體和幽靈士兵...

A路線

 眾人這才知她一直在利用「阿尋」來幫她取得實驗數據。「苗沫」也提醒「阿尋」說,成為蠱婆的第一課,就是不要相信任何人!阿公見此氣怒不讓她逃走,卻遭她開槍射殺身亡!「阿尋」悲泣...

《蠱婆 『差結局』》 ~Fin.~

B路線

 眾人這才知她一直在利用「阿尋」來幫她取得實驗數據。 「苗沫」也提醒「阿尋」說,成為蠱婆的第一課,就是不要相信任何人!語畢便即引爆炸彈逃離而去...

 「阿尋」與阿公、「阿月」和「胡念」,也在祭壇崩塌前安全逃出,「阿尋」也成了下任的蠱婆...

《蠱婆 『完美結局』》 ~Fin.~

~ Fin. ~

完成于 2021/ 8/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