~您現在瀏覽的攻略是~
《武俠英雄傳之虎門風雲》

 

 

 

喵喵的家~遊戲天地 http://qo3op.asuscomm.com/vvv


武俠英雄傳之虎門風雲
1840 虎門風雲/虎門奇俠/鴉片戰爭:虎門風雲
Legend of the Tiger Gate of Martial Arts Heroes
劇情完全攻略
製作:斯普軟件 發行:秀橋 發售日:2005
寫作:杜勝利 主網頁:http://vv0817.tk 喵喵笨兔 https://vv0817.neocities.org

 

 

武俠英雄傳之虎門風雲/1840 虎門風雲/虎門奇俠/鴉片戰爭:虎門風雲/俠義豪情傳:禁煙風雲 Legend of the Tiger Gate of Martial Arts Heroes  
遊  戲  小  語

■~筆者遊戲執行系統:Win7 x64。遊戲版本:1CD 繁中版

■~此遊戲為DOS版『俠義豪情傳:禁煙風雲』的視窗重製版。DOS版笨兔也試玩一下,與視窗重製版內容差異約 50%,所以『武俠英雄傳之虎門風雲』攻略完成後,因也有玩DOS版,所以會再寫篇『俠義豪情傳:禁煙風雲』的攻略!>"<

■~此遊戲是多結局,腦殘笨兔多方嚐試,玩出了七個結局!若還有其它結局,那就自行去研究唄!

■~此劣作已標明為【劇情攻略】,若擔心劇透問題之人,請無視且勿參考此劣作!謝謝!QQ ^ ^
 
攻           略
1

http://vv0817.tk

精英武館

  這天、「徐水恩」又睡過頭了,正準備趕去練功時,謝師兄前來通知說師傅要「水恩」到大廳,他老人家有事找你唄!

  出房後、往左進入大廳見「羅京州」師父,他說「水恩」越來越像他當年天理會的老朋友 (陳御升),並說如今百姓不堪忍受兵亂,民心思安。

  師父提及前些日去武昌,看見湖廣總督「林則徐」不辭勞苦,力主禁煙,要「水恩」武藝學成,當助此人才是!隨後便讓「水恩」去和師兄們練功 。

  出大廳到後院見到又在想那王公子,吟誦《長相思》道盡萬千相思愁的「何師姐」。她說今天心情不錯,邀你來對對詩唄!

山下千林花太俗,山上一枝看不足。
1.春風正在此花邊,菖蒲自蘸溝溪綠。
1.天長地久有時盡,此恨綿綿無絕期。  在天願作比翼鳥,在地願為連理枝。溫柔度+10、俠義度-2。
  2.天涯地角有窮時,只有相思無盡處。  溫柔度-3、俠義度+4。
  2.著意尋春懶便回,何如信步兩三杯。  

  後院內有二個寶箱,可取得《小瓶療傷藥》x2、《小瓶內力藥》和《布衣》。

  廣場下方處有寶箱可取 1000 兩,左下方有存檔點,後續看到就自行多加利用唄!

  廣場上有三位師兄可切磋武功並學得技法,不過只能三選一,學會其中一人的武力後,其他二人就無法切磋了。

棍法  擂台上的「趙成」師兄可切磋棍法 (需撐過左上方時限25秒),學會《蕩棍式》和《落棍式》,攻擊力+12、防禦力+7。
劍法  擂台上的「丁師兄」可切磋劍法 (需撐過左上方時限30秒),學會《劍氣凌空》和《七星一劍》,攻擊力+8、防禦力+7。
拳法  沙包旁的「劉師兄」,他指導你招式 (不用打直接傳授),學會《羅漢拳》及獲得《青銅臂環》。

PS

 笨兔最初是找「丁師兄」習劍法,結果玩到從『天理鎮』回『劉家鎮』,劇情自動回『精英武館』時,竟然「萬才叔」又出現,重覆父親 投江自盡劇情自動回『劉家鎮』,結果卡死在『劉家鎮』,沒劇情點可離開!>"<

 這搞死笨兔一整天,去找簡中版也一樣。最後想放棄時最後一試, 從頭玩改找「趙成」學棍法,後續就沒這問題,順利回『精英武館』進大廳見師父了!>"<

 找「劉師兄」學拳法是不是也如此,有興趣者自行去試吧! 筆者是以棍法來玩,所以後續攻略中所習得的招式則為棍法。若您是玩拳法或劍法 (若能玩下去的話),所習得的招式應為拳法或劍法。

  到武館大門時,見到『劉家鎮』小酒店的「張萬才」匆忙來報,說「水恩」的父親投江自盡了,要你趕快回家。

2

http://vv0817.tk

劉家鎮

  回到家裡見到病臥在床哭泣的母親「劉氏」,她說父親因鴉片所害,投江而去了。

  詢問一旁的「阿香嫂」,她說父親兩年前得了癆病,吃了許多方子都不見效。後來吃了藥鋪「赫老板」開的鴉片上了癮,賣光了所有祖業,因沒錢抽鴉片,又毒癮難忍,覺得愧對徐家祖宗,投江自盡去了。

  見母親悲恨交加而病臥不起,「水恩」決定先到藥鋪買藥醫治娘親。

  出屋往左過橋進藥店找伙計買藥,但身上沒錢。他說老板吩咐概不賒欠,要你找到銀子再來唄!

PS ※ 遊戲中的主要劇情對話,有些需反覆交談才會出現。所以沒出現對話就多談幾次唄!後續若沒出現攻略中提到的交談內容,就多談幾次 ,以便劇情的進行,此部份不再贅述!

  藥店外找「楊小妹」,她說長知識了,要出題來考考你:

廟號為太宗皇帝的是?
  1.愛新覺羅努爾哈赤。  溫柔度-2。
2.愛新覺羅皇太極。  溫柔度+2。
  3.愛新覺羅玄燁。  溫柔度-1。

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是?
  1.愛新覺羅胤禎。  溫柔度-1。
2.愛新覺羅玄燁。  溫柔度+2。
  3.愛新覺羅弘曆。  溫柔度-2。

在位為年號1644年-1661年的皇帝是?
  1.嘉慶。  溫柔度-2。
2.順治。  溫柔度+2。
  3.崇德。  溫柔度-1。

雍正皇帝的皇陵為?
  1.昭陵。  溫柔度-1。
  2.裕陵。  溫柔度-2。
3.泰陵。  溫柔度+2。

當代皇帝的姓名是?
  1.愛新覺羅顒琰。  溫柔度-2。
  2.愛新覺羅福臨。  溫柔度-1。
3.愛新覺羅旻寧。  溫柔度+2。

清朝名字的來歷?
1.1636年,皇太極改國號為清。  溫柔度+2。
  2.1616年,努爾哈赤改國號為清。  溫柔度-2。
  3.1644年,福臨改國號為清。  溫柔度-1。

  下方民房內有寶箱可取《小瓶療傷藥》,屋外右側樹下有寶箱 (與藥店伙計交談後才有) 可取 3000 兩。

  有了錢,到藥店櫃台找「赫老板」買藥,他要你先還你父親欠他的二千兩的鴉片錢。「水恩」氣憤他唆使父親抽大煙害死他,又要收取這昧心賬而拒還。

  「赫老板」見「水恩」不還,當即殺了過來!將他殺了,替父報了仇,也為民除害!

  回家後、娘親知「水恩」殺了「赫老板」闖下大禍,怕他的兒子武昌斧頭幫老大「赫天龍」尋仇,要「水恩」趕快逃命。

  娘親也道出你並不是她親生的,是十八年前爹在河邊打水時撿到你的,故取名「水恩」。當時你身上就帶著《玉佩》,將它交給你,要你去找找親生父母。並囑咐說「萬才」叔有事找你,要你到他的小酒店一趟。

  與旁邊的「阿香嫂」辭別,她說會幫你好好照顧你的娘親,並要你待會到她家一趟,有東西要給你。

  到酒店後方的阿香嫂家找「阿香嫂」,送了件《天晶神盔》給你防身。並說鎮外右側有條山路,聽你娘說當年就是在那山中發現你的,說不定那能找到你真正身世的線索。

  到阿香嫂家對面的萬才酒館找「萬才叔」,他說兒子「張全貴」離家兩年了,怕他在外面學壞,你這回出門,希望能幫忙找找他,希望他能回來。並給了 500 兩,當是幫找小貴子的一點謝意。

  由右下方 (自己家右方) 「阿香嫂」提到的山路,來到了『迷洞山』。

3

http://vv0817.tk

迷洞山

  進來後就不能回鎮上了喔!下方存檔點旁有寶箱會讓你少 500 兩,但有驚奇發現 (得《伏虎環》)。往右上沿路走,可看見寶箱取得 1000 兩。

  這裡的山洞是迷洞,進入出來並非是原位置喔!也就是你原山洞進入再返回,並不是你原來的地方唄!走法如下供參考:

  進存檔點上方的山洞到下個場景,遇見一名受傷的村民。他說本是武昌的採藥郎中,無意中進入該山,算算時日已六個年頭了。這裡的迷洞四通八達,要小心喲,不然迷路就和他一樣囉!

  往右走可看見二個寶箱,取得《鋼盔》、《鋼棍》。進右側山洞到下個場景。

  先往右沿路走,共可找到三個寶箱,取得《星雲盔》、《粗糙的羅漢棍》、《夜行衣》。再往左進入左下方的山洞到下個場景。

  下方處有寶箱可取得《長劍》,再返回上方進剛出來的山洞,即可到下個不同的場景。

  沿路往右走到看見寶箱取得《巨銅劍》,旁邊的山洞出去到『世外桃園』。

4

http://vvv.lionfree.net

世外桃園

  沿路到岔路,先往右沿路走,共可找到五個寶箱,取得《乾坤帽》、《御精石》、《火精石》、《竹絲衣》、《幽幻五彩石》。

  回到岔路,往左可看見存檔點,右側有寶箱可取《攻精石》。往左到『蛇谷』。

5

http://vvv.lionfree.net

蛇 谷

  進入發現這裡到處都是蛇,且聽見遠處有小孩的求救哭聲。此處有200秒時限救人,所以沿路殺蛇過去唄!

  沿路可看見二個寶箱,取得《中瓶內力藥》、《小瓶內力藥》X2、《中瓶療傷藥》和《精緻的狼牙棒》。

  殺到中央大樹處 (第二個寶箱右側),出現一名馴獸師喚出白光虎滅蛇,救走了小孩。(俠義度+5)

  繼續往前可看見『生命之劍』,這是補充生命值的,後續有看到就自行多加利用唄!

  走到原本小孩受蛇圍困處,有寶箱可取《水精石》。再往前進入『天理鎮』。

6

http://vvv.lionfree.net

天理鎮

  鎮口木橋前可看見『復活點』,這是復活同伴用的,不過一人要花 2500 兩喔!後續有看到就自行多加利用唄!

  鎮內上方處有寶箱可取 3000 兩,左下方處有寶箱可取《火焰甲》。

  鎮中央找老頭打聽,得知這裡和師父所說的天理會蠻像的。不過老頭見到有生人來到鎮上,大喊之下來到許多鎮上的勇士包圍「水恩」。

  危急時、剛在『蛇谷』救小孩的馴獸師出現,詢問得知「水恩」師承老友「羅京州」,邀入屋內談話。

  馴獸師表示當年天理會舉事未成,遭清兵追殺,他被迫帶著存活的天理會兄弟逃難至此。靜養兩年恢復再一舉殺出時,發現下山密洞瘴氣甚重,又有蛇谷為患,多次派人入迷洞山,結果了無音訊。

  二十年來,你是第一個通過密洞到這裡的人。且世間流傳有四顆晶石,集齊後使用就能袪霧開山,便可安然離開這裡,因此請你幫忙尋齊四塊晶石,並請你在未集齊四塊晶石前,不要向任何人透露『天理鎮』的事。

  馴獸師見你骨骼清秀,武功底子還不夠深,欲傳授你馴獸秘法,在準備好之後,被傳送到『迷洞幻境』接受試煉。

7

http://qo3op.asuscomm.com/vvv

迷洞幻境

  此處場景與『迷洞山』相同。走法如下供參考:

  進左側山洞到下個場景,往上走上階梯後,進左側山洞到下個場景,有寶箱可取《電晶石》。旁邊山洞即可回到『天理鎮』的豆子家。

PS

※ 『迷洞幻境』內馴獸的動物視您習得技法而有所不同。

 棍法:馴獸的動物是「白光虎」。『迷洞幻境』走法如上。

 劍法:馴獸的動物是「赤狼王」。『迷洞幻境』走法:進下方山洞到下個場景,進右側山洞到下個場景,有寶箱可取《電晶石》,旁邊山洞回『天理鎮』豆子家。

 拳法:馴獸的動物應是「黑風熊」。這笨兔在玩劍法時,似是Bug竟能馴獸二次,其中一個就是「黑風熊」,所以猜牠唄!『迷洞幻境』走法與「白光虎」一樣。

8

http://qo3op.asuscomm.com/vvv

天理鎮

  馴獸師表示你已學會馴獸秘法 (身邊有隻「白光虎」伙伴了!^^),且還獲得天晶的幫助,希望你下山後能盡快找到其餘的晶石,解救這裡所有的天理子民。

PS ※ 四塊晶石為《電晶石》、《風晶石》、《劍晶石》、《火晶石》,有沒有收齊關係到不同的結局喔!

  返回『蛇谷』,殺至左下回『世外桃園』,再左下回『迷洞山』。進下方山洞到下個場景,再進下方山洞到下個場景,沿路爬上階梯,進第二個山洞到下個場景,再往下即可回『劉家鎮』。

9

http://qo3op.asuscomm.com/vvv

劉家鎮

  正準備進家門看看時,「趙成」師兄來到,說師父有急事找你,讓你快跟他回『精英武館』。

10

http://vv0817.heliohost.org

精英武館

  大廳內見師父,他責備「水恩」殺人一事太過魯莽,斧頭幫正在全面追殺,必定會找到這裡。他並非懼怕那幫惡徒,只是不想破壞此地清靜,因此給了一封《書信》,要「水恩」前往武昌迎風客棧找他的好友「丁明」避避。

  出『精英武館』到『中原地圖』,前往『武昌郊外』,沿路消滅土匪強盜,往右上到『武昌』。途中可看見一個寶箱取得《水精石》。

PS ※ 笨兔最初是玩找「丁師兄」習劍法,結果玩到回『精英武館』時,「萬才叔」竟又出現,重覆父親投江自盡劇情自動回『劉家鎮』,結果卡死在『劉家鎮』,沒劇情點可離開!(Bug?) >"< 後重玩改找「趙成」學棍法,後續就沒這問題,順利進大廳見師父了! 若遇此問題,不妨參考一下唄!

11

http://vv0817.heliohost.org

武 昌

  進城內中央附近的鑄劍場 (煙館旁),裡面的小孩哭訴被壞蛋搶走了他爹的寶貝。問「張鐵匠」,得知他的傳家寶物《金娃娃》被郊外強盜所奪,請你幫忙尋回。

  回『武昌郊外』一趟吧!殺至下方通道處即可找到土匪首領,將他們滅了,寶箱內取得《金娃娃》。拿回城給「張鐵匠」,此後他即可幫忙煉製武器及精石。

  城內左側處找馬車夫,他說數十年前縱橫四海,與唯一的弟弟失去了聯繫。一位從嘉峪關回來的老鄉說見到了他,請你幫送封書信給他。(俠義度+5)

  左側過石橋後可看見寶箱取得《御精石》。石橋旁的算命攤不妨找「算命先生」花 20 兩算一下,他提醒你不可輕信他人之言,尤需謹防身邊小人。

  算命攤前向商人打聽迎風客棧的位置,他說正好要去,你跟著他走就好了唄!(如此客棧才可進)

  迎風客棧上方處的藥店內,有寶箱可取《水精石》。藥店後面的張府內,有寶箱可取《戰神甲》。

  進迎風客棧找店小二求見丁老板,他說有事就找掌櫃唄!到櫃台找「王掌櫃」,出示《書信》說要找丁老板投靠,但他說丁老板幾天前被幾個蒙面人暗殺了 ,所以請你另覓他處唄!

  客棧二樓可找到二個寶箱,取得 500 兩、《地精石》。客棧一樓找「王勝利」,他說客棧外「張三包」的什錦饅頭便宜又好吃。

  到客棧後面的攤位找「張三包」買什錦饅頭時,見到「林普晴」也來買,但她要付錢時才發現銀子不見了!

  「張三包」表示剛看見煙鬼「陳四」故意撞妳,所以八成是他偷的。「水恩」幫妹子付帳後,她答謝後便離去。「張三包」告知妹子是湖廣總督「林則徐」的第三位千金。(溫柔度+15)

  朝著「林普晴」離去方向 (總督林府) 走過去時,聽見「阿香嫂」在後面叫喚。

  「阿香嫂」說你走的第二天,赫老板的兒子「赫天龍」就回鎮找你報仇,並把你娘抓走,又打又罵逼問你的下落。後在鄉親找了多位鎮上有頭有臉的人說情,才救出你娘。

  可是她連驚帶嚇又受了傷,病情加重在當天就身亡,臨終說是鴉片坑了全家,要你千萬別染上鴉片。聽說「赫天龍」已回武昌,你可在此找他報仇。另外「萬才叔」也請你快找找他兒子「張全貴」。

  城內右下方街道上找到「張全貴」,他說趕著要去碼頭辦點事,請你等會再到他在城北的家聊聊。

  城內上方處的張府 (藥店後方) 找「張全貴」,轉告「萬才叔」要他回家,並聊到斧頭幫之事時,「張全貴」的手下「鄧然」負傷來報,說碼頭的藥材貨物又給斧頭幫搶了!

  「水恩」表示坐以待斃,不如挺身而拼,況且「赫天龍」與他又有毀家之仇,要求一起去找斧頭幫算帳。「張全貴」帶著「鄧然」先去召集兄弟,要「水恩」隨後到碼頭幫他。

  由城內右下方出城到『中原地圖』,往前到『武昌碼頭』。

12

http://vv0817.heliohost.org

武昌碼頭

  碼頭內已遭斧頭幫占據,所以一路殺唄!入口旁有寶箱可取《玄武戰甲》。

  殺至左上方倉庫前廣場找到「赫天龍」及被抓的「張全貴」。滅了「赫天龍」及斧頭幫救出「張全貴」,與其交談時,「鄧然」前來說當未找到被搶的貨物。「張全貴」說要和「鄧然」去找貨物,讓你先回他的住處。

13

http://vv0817.epizy.com

武 昌

  回到張府前見「張全貴」,他說貨物依然沒找到,叫「鄧然」去查線索了。「水恩」表示已無家可歸,在「張全貴」的邀約下,決定留下和他學做點生意。

  隨後二人切磋武功後,「鄧然」前來回報說住在碼頭的煙鬼「陳四」知道貨物的下落,「水恩」自請幫忙去找「陳四」詢問藥材下落。

14

http://vv0817.epizy.com

武昌碼頭

  到左上陳四家 (也就是打「赫天龍」的倉庫處) 找到「陳四」之妻「胡氏」,她說「陳四」應去煙館呼煙去了!

15

http://vv0817.epizy.com

武 昌

  進城中的祥和煙館內,找門口的煙鬼伙計一直問唄!得知「陳四」就在密室裡,其入口就在屋內左上方。走到左上方床鋪處,即可進入密室通道。

  第一岔路:左下通道盡頭有寶箱是空的,打開會多出二個強盜攻擊你喔!

  第二岔路:右通道的石室內寶箱可取一包《鴉片》。

  第三岔路:右側石室內的寶箱可取《水精石》。

  第四岔路:左下通道盡頭有寶箱可取《青薄寶石》。左上通道石室內找到「陳四」,他煙癮犯了索討《鴉片》,滿足他後,其告知貨物就藏在龜山的山洞裡。

  到『武昌碼頭』的右下方找「何漁夫」乘船到『龜山』。

16

http://vv0817.unaux.com

龜 山

  碼頭右側有寶箱可取《大瓶療傷藥》、《中瓶神秘藥》。

  進左側民居內找老者,他說在這住了四十年,好不容易取了個媳婦,卻跟一個煙販子跑了。並看出你是尋寶來的,告知藏寶山洞就在瀑布旁,不過有盜匪看守,他有鑰匙一把 (進『龜山洞穴』用),給你拿去也許有用唄!

  由右上到下個場景。右上方有寶箱可取《大瓶療傷藥》、《中瓶神秘藥》。左上進入『龜山洞穴』。

17

http://vv0817.unaux.com

龜山洞穴

  第一岔路:右通道盡頭有二個寶箱,取得《大瓶療傷藥》、《中瓶神秘藥》和《幽幻五彩石》。

  第二岔路:右下通道盡頭有寶箱可取《攻精石》。右上通道盡頭有二個寶箱,取得《精糙的炎龍棍》、《破天服》。左上通道到第二層。

  第二層的入口左下通道盡頭的寶箱可取《無極盔》。再沿路殺進石室通道內,可看見二個寶箱,取得《火精石》、《水精石》和遭搶的藥材。

  此時「陳四」隨後來到,言道「張全貴」是武昌最大的煙販,箱內全是他的鴉片。依江湖規矩見者有份,他要求分些鴉片。

  「水恩」氣憤被「張全貴」所騙,再加上對鴉片早恨之入骨,取下洞中的火把將所有鴉片燒為灰燼,「陳四」見勢逃跑了…

  回山腳的碼頭找船家,乘船返回到『武昌』。

18

http://vv0817.unaux.com

武 昌

  行經城中央的石橋處 (乞丐對面的巷道走走), 聽到乞丐們說「方長老」被困於龜山之事,「水恩」曾聽師父說過丐幫「方長老」為國為民,不失為大豪傑,前去相助乃份內之事。到碼頭乘船到『龜山』。

19

http://vv0817.ga

龜 山

  一路殺到右上方山頂,見到「方長老」遭強盜頭子率眾圍擊。上前滅了強盜救出「方長老」,他致謝並傳授《平棍式》後,言道有要事在身便離去。

20

http://vv0817.ga

武 昌

  回張府找「張全貴」,怒斥他販賣鴉片之事,他說這錢他不賺也有人會去賺,人不為己,天誅地滅。「水恩」見他如此作賤自己,毅然與他絕交,也決定找出他開的煙館。

  張府內此時又有一個寶箱,可取得《飛雪冰環》。

  到祥和煙館後方屋前找到「司馬雷」,他說這煙館其實是貴爺的,他只是這裡的臨時館長。

  「水恩」正想砸煙館時,「張全貴」帶著「鄧然」等人趕至。惡戰中「張全貴」遠投一鏢,「水恩」身負重傷,跌跌撞撞跑出煙館,終因體力不支倒地…

21

http://vv0817.ga

林 府

  「水恩」醒來時已在總督府的廂房,得知是「普晴」救了他。將怒砸煙館之事告知後,「普晴」讓他先好好養傷,總有機會報仇的,並邀「水恩」一起到院子裡走走, 享受溫暖的陽光唄!

  廂房內有寶箱可取 1000 兩。出房到院子見到和「普晴」一起救他回來的「彭鳳池」、「馬辰」兩位師父,習得《撩棍式》。

  「馬辰」表示「水恩」所受之傷,乃是大內高手「秦平蒼」的絕技秦門一鏢。據說他三十年前已被天理教所殺,想不到今日又在武昌出現,且與鴉片販子搭上。

  此時總督「林則徐」來到,他欣賞「水恩」氣砸煙館的膽識,言道他多次上書痛陳禁煙之事,卻一直未果,對泱泱中華傾於鴉片之苦甚感痛哉! 故將「水恩」留在府裡侯用。

  隨後丫環前來找「普晴」,表示夫人請小姐到她房間一趟,「普晴」邀「水恩」一同前往。

  院子左下湖邊有寶箱,可取得《絕世彩盔》。到廂房左側林夫人房前找丫環,隨其進入房內見林夫人,她對「水恩」頗有好感,與女兒「普晴」相當般配唄…

  林夫人房內有寶箱可取 1000 兩。出房到院子左側的府衛大堂內找衙役,得知林總督心煩時總會去觀潮亭想辦法…

  出大堂往右走遇見林管家,他說老爺請你到碼頭觀潮亭一趟。

22

http://qo3op.asuscomm.com/vvv1

觀潮亭

  由『武昌碼頭』左下出去到『觀潮亭』。右上方處見「林則徐」,他因手下「馬辰」、「彭鳳池」到外地公差,無人可至天山取戒煙良藥煩惱著。

  「水恩」自請前往天山取藥,「林則徐」給了一塊令牌,以便通關之用。

  回『武昌』,往下出城到『武昌郊外』(路上有個寶箱可取《水精石》),往左到『蘭州驛站』(上方有寶箱可取《威力臂環》,下方有寶箱可取 《幽幻五彩石》),再往左經『蘭州樹林』到『蘭州』。

23

http://qo3op.asuscomm.com/vvv1

蘭 州

  入口旁百草廳外的乞丐,說丐幫的「方長老」與「陳長老」為幫主之位爭的水火不容。

  下方處的保平裝備店外的蘭州商人,說天山離這還遠著,且路上土匪又多,聽說城內有個叫「黃天寶」的人去過。(此後才可進黃天寶家)

  進城中的黃天寶家 (存檔點左側),見到受傷躺在床上的「黃天寶」,他一度誤認你是他死去的好兄弟「陳御升」大哥,因你和他長的太像了。

  「水恩」請他帶路到天山,「黃天寶」表示是將死之人已無法帶路到天山,不過可拿他的《玄鐵刀》去城南小鎮找「張鐵匠」,他可以帶你去西域。

  與旁邊的僕人交談,他說老爺的《玄鐵刀》就放在寶箱裡,此時門旁角落會出現寶箱,取得《玄鐵刀》。

  上方湖中涼亭有寶箱可取得《攻精石》。楊氏客棧內二樓有寶箱可取《幽幻五彩石》。客棧後面往天山的出城口,守衛士兵說城外盜匪猖獗,沒有響導不得隨意出城。

  左下衙門外有寶箱可取《幽幻五彩石》,衙門內找馬大人索取通行令牌,他說此事屬吳統領權限,與他無關。

  左上丐幫總舵 (衙門後) 見到「方長老」,他請你這位大恩人到大廳敍舊,並談及他與「陳長老」為選幫主發生摩擦一事時 ,丐幫弟子匆忙來報,說「陳長老」在城西西樹林要自立為幫主。

  「方長老」先行離開去處理幫內事務,「水恩」見來報的丐幫弟子神態,認為一定發生了大事,決定從後跟上瞧瞧。

24

http://qo3op.asuscomm.com/vvv1

蘭州西樹林

  從左下方出『蘭州』城到『蘭州西樹林』。入口的丐幫弟子說丐幫正在開幫主大會,不讓你進入。

  「水恩」心想選拔幫主大會這等大事,怎沒見武林豪傑前來捧場,認為事有隱情,且擔心「方長老」安危,只好硬闖囉!

  近左上方處有寶箱可取《精緻的金剛劍》。右側『生命之劍』旁有寶箱可取《青薄寶石》。

  沿路殺至左下方見到「陳長老」為幫主之位,率領弟子將「方長老」包圍。「方長老」言道查出丐幫內有宮廷太監的走狗,和洋人勾結利用丐幫販賣鴉片,幫主之死與此大有關係。

  此時與洋人勾結的丐幫弟子見東窗事發,言道已下了化功散,趁機欲殺了二位長老。上前將丐幫叛徒消滅,救出二位長老。

25

https://vv0817.neocities.org

蘭 州

  回到丐幫總舵,「陳長老」感謝相救,也為自己的糊塗險令丐幫陷入危機而自責不已!二位長老力推「水恩」為丐幫幫主:

1.既然這樣,我就暫代丐幫幫主之位吧!

 「水恩」在丐幫長老們的挽留下,榮登幫主之位,帶領丐幫弟子銷毀鴉片無數,成為一代驚世英雄!

 禁煙偉業振河山,丐幫子弟從容隨,風兮雨兮笑天下,男兒有淚是豪傑!

《武俠英雄傳之虎門風雲》結局一 ~Fin.~

2.重任在身,實無法擔任幫主之位。  「陳長老」見你有重任在身,也不再勸阻,傳授《破棍式》棍法,讓你路上也好防身唄!若再與其交談,他也會提及找「黃天寶」當響導的訊息。

26

https://vv0817.neocities.org

小 鎮

  從右側出『蘭州』城到『小鎮』。右下方有寶箱可取《火之鏈》,左上河邊有寶箱可取《火精石》。

  上方處見到一名哭泣的婦女,她說剛來一群官兵,無緣無故抓了許多年輕力壯的村民到龍湖島,她當家的也被抓走了。「水恩」答應幫忙查清楚是怎麼一回事。

  左上方屋內找到「張鐵匠」,有了「黃天寶」的《玄鐵劍》信物,他說現有急事要辦,先行一步,要你出關後到關外客棧找他。(此後蘭州左上出口可通行了)

  由右上方出『小鎮』到『蘭州驛站』,左上方找船老大乘船到『龍湖島』。

27

https://vv0817.neocities.org

龍湖島

  碼頭前見到一名受傷的村夫,正想問清事情,他就死了!>"<

  往前消滅假官差吧!先往右上到下個場景,入口下方有寶箱可取《幽幻五彩石》。回碼頭場景,往左上到下個場景,殺至上方盡頭找到「黃天霸」,得知他們是受洋人所託,押運鴉片至此。

  將「黃天霸」殺了並燒毀鴉片後,返回『蘭州』。

28

https://0817vv.000webhostapp.com

蘭 州

  上方楊氏客棧內找門口的商人,他說蘭州不只有土匪,惡霸也很兇狠。這裡最大的地頭蛇是「上官沖」,連鎮西北「賀鐵生」的女兒「賀冬兒」都敢搶。

  到客棧二樓聽見女子求救聲,進入發現是惡霸「上官沖」欲對強搶來的「賀冬兒」非禮。教訓「上官沖」後救出「冬兒」,其答謝後表示家住在城中,請你務必前往以表謝意。

  到城中賀冬兒家 (存檔點旁) ,先進臥房找「冬兒」交談後,再到客廳找賀老太。她感謝你救了她女兒,且見你俠肝義膽,是個可託之人,若不嫌棄就帶「冬兒」走唄!

  進臥房找「冬兒」,她說你俠肝義膽,令她傾慕不已,願與你長相廝守:

1.願意

 「水恩」入贅娶「冬兒」為妻,幸福地生活著並且很快生下了五個小孩子。有詩為證 :

 春日宴,綠酒一杯歌一遍,再拜陳三願:一願郎君千歲;二願妾身長健;三願如同梁上燕,歲歲長相見。

《武俠英雄傳之虎門風雲》結局二 ~Fin.~

2.不願意  「冬兒」也不強留,送上家傳寶珠《風晶石》,望你路上平平安安。

29

https://0817vv.000webhostapp.com

嘉峪關

  由左上方出『蘭州』城到『嘉峪關』。要通過關口時,士兵說官府令牌不管用,要住在下方驛站裡的統領親準才行。由關口下方到『嘉峪關驛站』。

30

https://0817vv.000webhostapp.com

嘉峪關驛站

  左下方可看見馬車夫,他是武昌馬車夫「馬老大」要找的弟弟「馬老二」。將「馬老大」的書信轉交後,往後在各地的馬車夫皆可乘坐使用囉!

  左側樹下可看見四名士兵,從「士兵趙」處得知蘭州府的通緝犯「上官雷」又回老巢了,若能拘捕可得賞銀八千兩。

  右下方吳統領府前找侍衛求見「吳統領」,他們說老爺本是廣州水師提督,因禁煙之事得罪洋人,才被打發到這守門。

  自此老爺每日借酒澆愁,時間長了,無酒便醉,有酒方醒,倒成了醉酒醒人。近日關中無酒,老爺一醉不醒。目前老爺正在睡覺拒訪,不過若是送酒來的話,倒是可以破例喔!

  到左側的邊關小店找「蒲掌櫃」,他說店內的酒都被吳統領喝光了,目前已沒酒了。也得知兵營的老六經常出入大漠,該不會跟土匪是一伙唄!

  問店內的客人「魏大海」,他說表哥「李大錢」在西邊做了十幾年生意,頭一回被土匪搶走一批好酒。找旁邊的「李大錢」,得知他的酒被雪山教搶去。

31

http://vvweb.epizy.com

山 路

  由左下方出『嘉峪關驛站』到『山路』。左上方有寶箱可取《幽幻五彩石》,右下有二個寶箱可取《幽幻五彩石》、《力之鏈》。

  由左側或下方皆可到『雪山教』,建議走下方,可少走二個場景。

32

http://vvweb.epizy.com

雪山教

  走到有『生命之劍』的場景,往下 (往上則是通往『山路』左側) 到盡頭找到「上官雷」,他說「水恩」倒蠻像二十年前賞金上萬的通緝犯「陳御升」,要把你殺了拿去拿賞銀!

  滅了「上官雷」,在寶箱裡取得五瓶《上等美酒》。

33

http://vvweb.epizy.com

嘉峪關驛站

  進吳統領府獻上美酒,「吳統領」知道你的作為後,命人打開關門讓你出關。

  吳統領府內的寶箱可取《幽幻五彩石》。此時不妨先馬車回趟『蘭州』,到衙門找「馬大人」告知已誅殺通緝犯「上官雷」,獲得賞金八千兩。

34

http://vvweb.ezyro.com

關 外

  通過『嘉峪關』到『關外』。進入即見到「張鐵匠」被大內高手圍攻,蹁躚女俠「李紅嫣」出現救援,但「張鐵匠」也不治身亡。

  「紅嫣」表示「張鐵匠」是她父親交代要來接的朋友,但還是晚了一步。知「水恩」要至天山取戒煙藥,表示曾到過西域,可當嚮導帶你到天山。她先去 綠洲和爹會合,你隨後跟來。

35

http://vvweb.ezyro.com

綠 洲

  由上方出『關外』,往前到『綠洲』。在右下方見到大內高手圍攻「李封」,但被「李封」殺滅。

  此時「紅嫣」也來到,「李封」正是她的父親,他見「水恩」與故人風雷神掌「陳御升」長像相似,且知其師是「羅京州」,這才知原來是自己人。

  「李封」表示本是天理會紫木堂堂主,二十年前天理會京城舉事失利,十三分堂近百萬兄弟,就他與風雷堂主「陳御升」、紅木堂主「黃天寶」和黑木堂主「羅京州」得以殺出重圍。

  為避清廷大內高手的追殺,四人分頭混跡江湖,以圖東山再起,可如今全都失散了。其女「紅嫣」與「陳御升」之子「陳劍飛」指腹為婚,如今他父子倆雖下落不明,但他還是要信守諾言…

  「李封」說當年天理會舉事失利後,教主因怕朝廷追殺天理會的後裔,示意他們四位堂主用四顆晶石,封印天理後商在『迷洞山』,免遭荼毒。等待時機一到,東山再起。

  「水恩」表示曾在避難時到過『迷洞山』,也受到天理族長託找晶石之事。「李封」知此便將手上的《劍晶石》交託給「水恩」,希望「水恩」肩負起重振天理會的重任,並傳授《霹靂一棍》棍法。

  「李封」言道還要去尋友,先行一步後,由左上方到『天山』。(右上出口是到『山寨』,父子相認且與「紅嫣」之事關係最佳結局,所以笨兔留在後面再去)

36

http://vvweb.ezyro.com

天 山

  右下方有二個寶箱,可取得《幽幻五彩石》、《水精石》。左上方有寶箱可取《金精石》。左上至『玉寒宮』。

37

http://vv0817.tk

玉寒宮

  打倒四大護法,進入宮內見「玉寒真人」,他說練功偶配的藥方竟成了戒煙良藥,本必是他徒兒「馬辰」說漏了嘴。如今能救人性命,與人為善,也不枉他多年修行,便給了你唄!

38

http://vv0817.tk

武 昌

  回林府向大堂向「林則徐」復命,他即刻命「馬辰」、「彭鳳池」將藥方拿去,盡快配製戒煙良藥送至戒煙所。

  回到廂房休息,「普晴」對「水恩」悉心的關懷,一旁的「紅嫣」看在眼裡,此時該關心呵護:

1.林普晴

※選此最後進『結局三』※

 翌日、「普晴」說「紅嫣」留下一張紙條離開了,寫著『落花有意水無情,奈我原本西域人。此去華山尋老父,有緣他日再相逢。』

 「普晴」說是「紅嫣」對「水恩」有意思,認為「水恩」對「普晴」有意才離開的。
2.李紅嫣  「水恩」表示「紅嫣」已累了,請「普晴」帶她回房休息。 翌日、「普晴」說「紅嫣」留下一張紙條離開了。(此沒看紙條內容)

  到大堂後面的湖邊見林大人,他說天山藥方甚妙,賞你白銀五百兩。「普晴」說城裡許多人戒了毒,都該歸功於你,不妨去碼頭戒毒所瞧瞧。

39

http://vv0817.tk

武昌碼頭

  到右側戒毒所前,看見「張全貴」帶人來搗亂,上前將他們趕走唄!

40

http://vvv.lionfree.net

武 昌

  回林府的大堂找林大人,他說城內被黑鯊幫攪得暗無天日,據「馬辰」探查,黑鯊幫的窩點就在「張全貴」家中。請你與「彭鳳池」一同前往滅其老巢。

  到張府前消滅「蘇光」,嘍囉見「蘇光」伏法後,全部逃之夭夭。進屋搗毀黑鯊幫,收繳五十五箱鴉片回林府。

  林大人感謝「水恩」,並說昨晚一伙強盜搶掠漢陽的三百斤鴉片,朝廷一旦怪罪下來,無可推卸,他要親自前往察案,武昌就有勞你和馬、彭二位護護多留心了。

  到廂房外見到林夫人,她說「普晴」被「張全貴」給綁架了,要老爺用鴉片去換,但老爺不在,「普晴」是兇多吉少了。「水恩」表示會與馬護衛分頭找找,看「普晴」被綁至何處,再設法營救。

  大堂外找「馬辰」,他說剛派人去調查,發現「陳四」與「張全貴」有些交情,也許知道「張全貴」的下落。

41

http://vvv.lionfree.net

武昌碼頭

  左上方陳四家前找到「陳四」,他感謝「水恩」的戒煙良藥,讓他戒煙成功,現已浪子回頭,正在苦讀準備鄉試。並說「張全貴」每月和日本浪人在蘭州樹林秘洞交易,他肯定在那裡。

42

http://vvv.lionfree.net

蘭州樹林密道

  到『蘭州樹林』,上方處找到『蘭州樹林密道』。進入沿路殺滅日本浪人唄!

  岔路處往右上到二層。入口右側有寶箱可取《水精石》,上方處找到「張全貴」與「司馬雷」等人。「司馬雷」讓「張全貴」先走,這裡由他來收拾就夠了。

  滅了「司馬雷」與日本浪人,救出「普晴」。左上出口是到蘭州城南的『小鎮』,回『武昌』唄!

43

http://qo3op.asuscomm.com/vvv

武 昌
1.之前天山回來,林府廂房對話選項選「林普晴」

 回林府大堂,林大人已從漢陽歸來,感謝你救出「普晴」,並將「普晴」許配給「水恩」。 「普晴」與「水恩」皆表示願意…

 「林則徐」將「普晴」許配給「水恩」後,「水恩」繼續追隨「林則徐」左右。當然最後「林則徐」被貶從軍新疆,自然「水恩」難免不遭遇此罪,隨「林則徐」而去。

 萬物靜觀皆自得,四時佳興與人同。道通天地有形外,思入風雲變幻中。

《武俠英雄傳之虎門風雲》結局三 ~Fin.~

2.之前天山回來,林府廂房對話選項選「李紅嫣」  回林府大堂,林大人已從漢陽歸來,感謝你救出「普晴」,並說鴻臚寺卿「黃爵滋」給皇上呈了一本禁煙摺子,一起說服皇上嚴禁鴉片,現將其歸為《禁煙方策六條》,請你送去天津給他。

  城內左側石橋上找「苦行僧」,他說城內西面有天龍寺俗家弟子開設的傳武館,不妨前去磨練一番。另外他隨身攜帶的《佛鼎》不慎在龍湖島遺失,請你幫忙尋回。

  城內左側的天龍武館 (馬車夫左側) 可以進入了,裡面找俗家弟子可修練內功心法 (內力+5) 或氣功心法 (防禦+3),不過總共可修練五次,所以自行決定要修練那個囉!

44

http://qo3op.asuscomm.com/vvv

龍湖島

  到『蘭州驛館站』左上方找「船老大」乘船到『龍湖島』。往右到第二場景,右下方可找到寶箱取得《佛鼎》。

45

http://qo3op.asuscomm.com/vvv

武 昌

  城內左側石橋上找「苦行僧」,將《佛鼎》還他後,他說天龍寺中羅漢塔可修行武學,你可以去試看看。

46

http://vv0817.ga

天龍寺

  到『蘭州』,由右上方出口到『天龍寺山路』。到上方寺門前找看守的達摩武僧,表示是武昌「苦行僧」指點前來羅漢塔可修行武學,即可順利進入『天龍寺』。

  進上方的大殿見「慧茲方丈」(需武昌天龍武館與俗家弟子交談修練過,他才會與你談話>"<),說明來意後,他請你去靜心殿找「靜雲大師」,他會帶你進羅漢塔修煉的。

  到廣場左側的靜心殿找「靜雲大師」,他說羅漢塔乃左右兩座塔身,共十層,他先去羅漢塔等你。

  廣場上左、右各有一座羅漢塔。先進『羅漢塔左』一層見「靜雲大師」,交談後準備闖關囉!與每層的看守人交談後開始闖關,需把所有僧人打倒才可到上一層。

  『羅漢塔左』一路殺到第五層吧 (第三層左上有寶箱可取《慈悲文》)!再下樓出去到『羅漢塔右』唄!

  『羅漢塔右』一路殺到第五層吧 (第一層右下有寶箱可取《天晶戰甲》)!第五層是「靜雲大師」,不用打,他說你已闖過羅漢塔,也就是天龍俗家弟子了,傳授你《靜心功》與《元神歸心》。此時下方會出現一個寶箱,取得《火晶石》

47

http://vv0817.ga

山 寨

  到『綠洲』,由右側出口到『山寨』。一路殺至寨前木橋,見到山寨頭「陳御升」,他見到「水恩」身上佩帶的玉佩,認出「水恩」就是他兒子「陳劍飛」。

  「陳御升」言道十多年前天理會舉事失利,夫妻倆身負重傷逃至武昌。大內高手四處追殺,你娘臨終前無奈將你投入江中,唯願你大難不死,以使陳家有後,這玉佩就是信物。

  此時「李封」來到,故友相見甚為歡喜。「陳御升」也道出他想重整旗鼓,又苦於沒有財力。兩年前到武昌遭惡徒暗算,遇「張全貴」相救,大談販賣鴉片賺錢之事。雖知「張全貴」為人不義,但以為他可助東山再起,才來此幫他看守囤積在此的鴉片。

  「水恩」訴說鴉片之害,「李封」也道今日朝廷一統中原早成定局,天理會反清復明實在是蚍蜉撼樹啊!就算仇恨滿清,也不該助人以鴉片來害百姓…

  「陳御升」自責助紂為虐,愧對世人,「李封」邀其一起歸隱江湖,要「水恩」好好照顧「紅嫣」:(此時被抓至山林的「紅嫣」竟還會出現>"<)

1.我會好好照顧紅嫣  選此最後可進『結局四』或『結局七』。
2.男兒當事業為先,不過我也會好好照顧  選此最後 可進『結局四』或『結局六』。

  「陳御升」言道將這裡的鴉片全部銷毀後,便與「李封」歸隱,江湖險惡,要「水恩」處處當心。「水恩」告別「陳御升」與「李封」後,帶著「紅嫣」離開了山寨。

48

http://vv0817.ga

天 津

  回『武昌』,由上方出城到『中原地圖』,走第二個木橋一路往上到『天津』。(第一木橋可到『野樹林』,笨兔是沒玩出此處的劇情,或許只是個練功地吧!有興趣自個兒去Try)

  入口旁問老頭,他說要打聽「黃爵滋」大人的消息,可至紅花樓問消息最通靈的「俏魚兒」。不過平常人見不到她,城內有個古公子和她很要好,如有他引見就沒問題。

  上方處找到「古浩志」,一番交談後,得知你要找黃大人,給了隨身《信物》,讓你去找他的紅顏知己「俏魚兒」打聽。

  進中央處的紅花樓,櫃台找「鴇兒」一陣詢問並出示《信物》後,她要你自己上樓去。

  到二樓中央房找到「俏魚兒」,她說了自己坎坷的身世後,見你既是為禁煙而來,告知黃大人近來為避刺客,隱居在城東的別院。

  到紅花樓斜對面的「黃府」(算命先生的左側進入) 見到「黃爵滋」大人,交給林大人之禁煙方策,他許諾定將方策死諫給皇上。

  走到城門正準備出城時,「馬辰」前來說大人收到「張全貴」在天津的信息,為恐中途有變,所以命他來接應你。

  「馬辰」表示在路經天津外的山林,看見軍機處的侍衛抓了「紅嫣」。軍機處的人暫時惹不起,待回去請大人定奪來救人。

  「水恩」說軍機處和「張全貴」就是一伙,就是他們合謀欲加害黃大人。現「紅嫣」落入他們手裡,一定兇多吉少,所以要趕緊去救她。

  「馬辰」言道正面與軍機處衝突可會闖下大罪,要你先去查看實情,他立刻回去稟告大人做定奪。

PS ※ 笨兔玩至此,試著回到『武昌』的林府,其場景竟變成羅漢塔內場景,且會卡死喔!>"< 或許又是 bug 吧!

49

http://vv0817.ga

山 林

  出『天津』城,進入城下方的『山林』。

  往前見到「鄧然」,正要向他逼問「張全貴」之事時,朝廷「劉公公」出現,表示此乃軍機處要地欲驅趕「水恩」。

  「水恩」視「劉公公」與軍機處和「張全貴」蛇鼠一窩,當即反擊。消滅「鄧然」與軍機處侍衛後,「劉公公」求饒並告知「張全貴」就在山林內。

  往右下殺至第二場景,再殺由右上繞到右下找到「張全貴」與被抓的「紅嫣」:

結局四

※ 未收齊四塊晶石 (若收齊四塊晶石,隨便丟掉一塊再來就可唄!)

 「張全貴」見狀立馬命手下殺「紅嫣」!「水恩」悲怒攻向「張全貴」。將他擊殺後,「紅嫣」也因傷重香消玉殞…

 「水恩」痛失「紅嫣」後回到武昌,自知己殺害朝廷命官罪名,為不連累林大人,從此心灰意冷出家五臺山不問世事…

 顏色如花畫不成,命如葉薄可憐生。浮萍自和無根蒂,楊柳誰教管送迎。雲聚散,月虧盈,從今聽雨僧廬下,只留絕唱人世間。

《武俠英雄傳之虎門風雲》結局四 ~Fin.~

結局五

※ 收齊四塊晶石,沒去『山寨』

 「張全貴」見狀立馬命手下殺「紅嫣」!「水恩」悲怒攻向「張全貴」 ,此打「張全貴」有時限120秒。將他擊殺後,「紅嫣」臨終前提及「水恩」曾說過家鄉很美,想去看看…

 痛失「紅嫣」後的「水恩」回到武昌,才知朝廷以反叛和殺害朝廷命官之罪頒下捉拿「水恩」的通緝令。

 「水恩」帶著四顆晶石,再次回到迷洞山。數十年後,攜天理會子民加入「洪秀全」的太平天國而威名遠揚!

 功成名就退江湖,萬物靜觀自逍遙。世上風雲獨我醒,太平浪潮威名揚。

《武俠英雄傳之虎門風雲》結局五 ~Fin.~

結局六

※ 收齊四塊晶石,去『山寨』選『男兒當事業為先,不過我也會好好照顧』

 「張全貴」見狀立馬命手下殺「紅嫣」!「水恩」悲怒攻向「張全貴」,打「張全貴」有時限150秒。將他擊殺後,「紅嫣」臨終前談起想要回天山見爹,並與「水恩」結婚生子…

 痛失「紅嫣」的「水恩」,帶著「紅嫣」的遺物回到天山山寨,不堪清朝官朝的腐敗,但還繼續秉承林大人禁煙之志,用自己的方式繼續與煙販戰鬥。

 雙飛比翼翅折半,並蒂蓮花獨飄搖。西山蓬萊尋孤燕,清風倚松雲牽盼。

《武俠英雄傳之虎門風雲》結局六 ~Fin.~

結局七

※ 收齊四塊晶石,去『山寨』選『我會好好照顧紅嫣』

 「張全貴」言道他以餘生七十年陽壽為代價,練成天魔息心大法,可能也沒多少日子可活了,所以要拉你們兩個亡命鴛鴦一起下地獄,語畢便即攻來!

 消滅「張全貴」救出「紅嫣」,她表示願伴隨「水恩」左右。「水恩」也道自己不適應官場的種種規矩,有 「紅嫣」在身邊就夠了!

 大仇已報大患已除,水恩無心為官,就此辭別「林則徐」。帶著四顆晶石與「紅嫣」一道退隱江湖往桃花源而去…

 閑來無事不從容,睡覺東窗日已紅。富貴不淫貧賤樂,男兒到此是豪雄。

《武俠英雄傳之虎門風雲》結局七 ~Fin.~

~ Fin. ~

完成于 2020/11/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