喵喵的家~遊戲天地 http://vvv.myweb.hinet.net

~您現在瀏覽的攻略是~
《仙劍奇俠傳 5》

喵喵的家~遊戲天地 http://vvv.myweb.hinet.net
仙 劍 奇 俠 傳 5
三種隱藏對話結局 同步進行攻略
作:北京軟星科技 發行:大宇資訊  發售日:2011/7/7
寫作:杜勝利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主網頁:http://vvv.lionfree.net

修改器 & 遊戲小語

■~【仙劍奇俠傳 5】 修改器~(載點1)(載點2) 解壓密碼為本站網址:http://vvv.myweb.hinet.net
PS 1:或許有些防毒軟體會將修改器判定為病毒,若有此安全上之疑慮,則請勿使用,謝謝!
2:本站若有提供下載的檔案,解壓密碼一律為本站固定網址:http://vvv.myweb.hinet.net
3:本站檔案皆解壓測試OK!倘若您下載後、解壓發生密碼錯誤問題:
 (1)或許是您下載不完全導致,請重新下載再解壓試試。
 (2)檔案是以WinRAR軟體製作,請以WinRAR軟體來執行解壓縮。

~此次仙劍奇俠傳五的結局,隱藏了三個人物對話,影響隱藏對話出現的因素在於每個人物的好感度。而這三個隱藏對話,只是在解說最後的結局畫面中,那些讓你看了有點疑惑之處而已!

隱藏對話人物 條件 對結局的解讀
草谷 (雨柔) 雨柔的好感度高 說明為何結局中,「雲凡」會聽到熟悉的聲音。
小蠻 小蠻的好感度高 說明為何結局中,「小蠻」會何不用生祭即可修復地下水脈。
龍幽 龍幽的好感度高 說明為何結局中,魔獸戾梟為何還活著跟隨在「雲凡」身邊。
1:另結局中,為何「雲凡」胸前的血玉會發亮,這在打完「魔翳」後,聽「海棠」的說明就知囉^^
2:若好感度達到的話,在最後打完「魔翳」後
(先不要急著進璇光殿哦!),在亂戰蜀山即可找到該對話人物,若好感度不夠的話,則該人物就不會出現。 「草谷」在右上方處,「小蠻」在右方處,「龍幽」在右下方的煉妖塔內。
3:
此跟鏖戰支線任務沒關係,因為筆者也試著沒解鏖戰支線任務,一樣可以同時玩出三個隱藏對話^^。
4:其實在遊戲中只要有機會和其他三位隊員交談,就去交談,這樣就一定可以同時玩出三個隱藏對話;筆者以下攻略即是如此^^。

~遊戲中附有全景地圖功能,有些地區一開始是沒有全景地圖的,但在該區內一定會有該區地圖的寶箱可拿,所以不用怕迷路囉 !其實遊戲內的迷宮都不難的咩^^

~遊戲中各城鎮內所販賣的武器、裝備、道具藥品、符咒等物品,會隨時劇情的進度,同一城鎮內所賣的也會逐漸增加;所以隨著劇情若再回到去過的城鎮時,記得再去這些店參觀一下,會有不同的物品可買哦!

~遊戲中有主劇情及支線任務,支線任務不去執行也可以完成遊戲。以下攻略中有符號則為支線任務,要不要去執行自行酙酌囉^^ (詳細支線皆敍述在攻略內)

 

攻          略

1:筆者玩的是V1.06版。

2:遊戲本身主選單內即附有地圖功能
(沒有的也可在該區的寶箱中獲得,攻略中會述及這些地圖寶箱的所在處),以下攻略中所用的方向(上下左右),是以遊戲本身右上方 的小地圖,或是選單打開的全景地圖為基準。所以若看本攻略,遊戲時請打開右上方全景地圖來對照。

3:仙劍5多了符咒系統
(有鬥符、護符、咒符、靈符四種), 這些符咒有些在城鎮的商店就可買到,亦或是用合成方法取得。以下攻略中,筆者僅述及用封印方法或特殊合成法(商店買不到的) 才可取得的符咒。

4:仙劍5的結局有
三個隱藏對話,影響隱藏對話出現的因素在於好感度;好感度的增加在於劇情間可去找各人物交談來增加。以下攻略中筆者就以在劇情中,可以去和各人物交談,來自行製作好感度累積說明,雖不知是否每個交談都可增加好感度,但若全都做了就一定可以 一次將三個隱藏對話同時玩到的。

5:在《仙劍奇俠傳5》後、2013/1/15又出了個《仙劍奇俠傳五前傳》,也就是發生在《仙劍奇俠傳五》二十年前的故事,按此詳見筆者劣作《仙劍奇俠傳5前傳》
 
蒼木山小子救美

1

狂  風  寨

仙劍5

  這天、「姜雲凡」正陪著可愛的小女孩「方采薇」設陷阱抓小鳥,但都過了許久時間都抓不到,正當「采薇」等的有點不耐煩時,「雲凡」的老爹「殷其雷」前來斥喝 「雲凡」又在玩耍,把正要抓到的小鳥給嚇跑了!「殷其雷」在安撫「采薇」後,便叫「雲凡」去山道找「馬成」換崗。
 

2

蒼  木  山

仙劍5

  沿著山道一路前進 (會先拿到蒼木山地圖的寶箱) 即可找到「馬成」。正當要和「馬成」換崗時,忽然聽見山道上傳來猴子的叫聲,兩人往聲音來源處望去,卻看到猴子群正追一名少女,「雲凡」見狀當即衝上前救美去囉!

  與魔猴群奮戰許久 (猴子打死會再復活,所以只要撐過幾回合即會結束;此戰勝敗皆可繼續劇情),由於猴子越來越多,令 「雲凡」漸感不支時,幸好「馬成」即時回寨叫救兵,「殷其雷」帶著山寨人馬前來驅趕猴群,將昏倒的少女帶回山寨醫治。
 

3

狂  風  寨

仙劍5

  經過些許時刻後,少女醒來告知她名為「唐雨柔」,家住山下的青荷鎮,來此是為了到後山採風亮節藥草,「雲凡」等人猜想她要採的應就是鳳鳴草,於是 「殷其雷」便讓「雨柔」在寨中歇息,在教了「雲凡」冽風斷刀法後,便吩咐「雲凡」前往後山採藥去。
  
劇     情

好 感 度

雨柔 小蠻 龍幽
★在聽到「雨柔」吹笛後,進入屋子與她交談,再跟「采薇」對話幾次。 1    

目前累計

1 0 0
1:好感度會影響到結局的隱藏對話是否出現,因不知劇情中跟各人物交談是否真有增加好感度,所以只要有交談的機會,筆者就把他當做一次加一點好感度來計算。(若不在乎好感度,這些可以不去執行也可以繼續劇情的)
2:此表是筆者自製計算的,每個人以0開始,依劇情有機會可交談,每次就當加1,反正後續只要有機會,就去交談就對了
(一直交談到重覆為止)
3:後面有可交談的劇情,筆者都會述及,只要全部都去交談,就一定可以一次將三個隱藏對話同時玩到的。
 
★支線任務1:大廚的憂鬱 
條件限制:「唐雨柔」加入隊伍前
  到狂風寨左上方大樹前空地上與「年高」大廚交談,問他正在「忙,忙什麼哪?」,得知他為了做雞蛋羹給「雨柔」壓壓驚,正在找雞蛋和青菜, 「雲凡」義不容辭要幫他找,叫他先回廚房等著。

  在狂風寨中央比鬥場右上邊的草叢處可找到二個雞蛋 (指向地上白白的小石即可),在右上廚房屋旁找到一個雞蛋;右上方過橋前左邊的菜田處 (有稻草人處) 找到二個青菜。

  東西找齊後,拿到右上方交給在廚房門口的「年高」大廚,其給了三瓶鮮果酒及100錢致謝。

伏魔猿採草鳳嗚

4

猿  啼  峰

仙劍5

  由狂風寨右上方出口來到猿啼峰。一路往前走到岔路,再走往右邊道路時,「雲凡」聽見身後有異聲,心想可能是猴群前來報復,但待轉身卻發現是「雨柔 」偷偷跟著自己上山,表示一定要為採草藥出份力,「雲凡」無奈只好帶著她一起上路囉!

  繼續沿路前進 (再遇岔路時,先往右邊路進去可拿到猿啼峰地圖) 來到山頂處, 「雲凡」發現巨石旁長著幾株鳳鳴草,正當要跑上前去摘取時,猴老大~「魔魈王」突然出現,二人當即出手攻擊。

  戰勝後、「雲凡」訓了「魔魈王」一頓 (人說給畜生聽,聽的懂嘛>'<),要牠不可再作歹後,便放牠離去。在「雨柔」採完鳳鳴草後,兩人便 準備下山去。

  走了幾步路時,「雨柔」突然舊疾復發身體不適,且「雲凡」也因剛和「魔魈王」一戰手傷流血,於是「雨柔」為其療傷後,兩人停下休息,並在「雨柔 」的簡單說明教導下,「雲凡」終瞭解草藥的調理方法 (合成系統開啟)。隨後「雲凡 」提起在山寨聽見「雨柔」的笛音,遂請「雨柔」吹奏一曲聆聽。待「雨柔」吹奏完畢,兩人閒聊一下後,便繼續下山回到狂風寨,但兩人卻未發覺一路上有人在暗中監視著他們。
 

5

狂  風  寨

仙劍5

  回到寨中,但卻見不到半個人影,「雲凡」心想眾人應該是在山寨大廳吧。

  進到大廳 (中央決鬥場上方那間),才知「采薇」因突然心疾發病令眾人不知所措, 「雨柔」上前為她穩定病情後,並為山寨眾人診治他們多年的舊疾。此時「馬成」跑進來,大喊說山寨被許多不明人士包圍了。「殷其雷」和「方永思」前去看個究竟,要眾人留在大廳,但 「雲凡」放心不下,也獨自偷偷跟著出外觀看。

  來到左下方的山寨門口一看,才知原來是「雨柔」的父親「唐海」,以為女兒被狂風寨的人抓走才帶領門人前來要人。但「唐海」的言詞悔辱寨中之人 ,令「雲凡」氣岔不已,且見「殷其雷」卻一味忍讓而與「殷其雷」發起口角,此時「雨柔」出來隨著其父親回去後,「雲凡」因剛與「殷其雷」口角而負氣不吃飯 跑回房去。

  些許時間過後、「雲凡」正開始肚子餓時,「采薇」送來了大包子充飢,並給了「雨柔」遺落下的笛子,要「雲凡」送回去還給她。隨後「方永思」也進來向 「雲凡」開導過後,「雲凡」決定下山買酒為「殷其雷」祝壽陪罪,並將笛子送還給「雨柔」。
 

6

蒼  木  山

仙劍5

  沿著蒼木山山路,一路往下來到了青荷鎮。
 
嘆蜉蝣人生如夢

7

青  荷  鎮

仙劍5

★支線任務2:尋藥
  進入口處前方的藥店內與掌櫃「程元化」交談,詢問「怎麼有錢賺還愁眉苦臉的」,得知掌櫃在尋找一種名為不歸的劇毒草藥,於是 「雲凡 」和他談好往後藥品半價賣給狂風寨人為條件後,便答應幫他尋找。

  前往猿啼峰 (很遠哦>'<)!就在打猴老大~ 「魔魈王」那個地方,在右上方處可採到不歸草。

  回青荷鎮將找不歸草給藥店掌櫃「程元化」,其實踐諾言表示以後跟他買藥品一律半價,更贈與銅剛果、三葉草、赤兔筋、蟠桃、異獸之膽和500錢致謝。
PS:建議和任務3一起解,這樣就可少跑一趟猿啼峰!也建議當下就跑一趟猿啼峰把他解完吧 (很遠哦>'<就當練功唄^^)!不然之後都會因劇情而無法到猿啼峰,要等到很後面才可以哦!
  
★支線任務3:善有善報
  千君醉酒坊外對面看見「錢三瓊」與「墨香」交談著,於是上前「聽聽她們再說什麼」;得知「錢三瓊」為了要治好愛人「墨香 」的病,本想上猿啼峰尋找鳳鳴草,「雲凡」得知他願高價收購,便答應幫他前往尋找。

  前往猿啼峰 (很遠哦>'<)!就在打猴老大~ 「魔魈王」那個地方,在中央處可採到鳳嗚草。

  回青荷鎮將鳳嗚草給「錢三瓊」,其謝禮有二樣讓你選:
1:拿500錢 選此則得到500錢,任務結束。
2:兩位大婚時的一杯喜酒 選此則有後續到開封時的任務。

  「雲凡」在鎮內往上經過石橋時,被一個奇怪的老人「墨甲師」糾纏,最後好不容易使計擺脫他跑到唐府。「雲凡」對唐府門口守衛表示想將笛子還給 「雨柔」,但守衛們狗眼看人低,且此時又剛好上官家公子來到唐府,守衛們忙著迎接上官公子,遂將「雲凡」趕走。「雲凡」記取二叔「方永成」話語,忍住不生事,於是決定先去酒坊買酒。

  來到鎮內下方千君醉酒坊內買醉仙釀,但掌櫃說所有的醉仙釀全部都被唐家訂走了,所以都要送到唐府。「雲凡」一氣之下決定自個兒到唐府「拿」酒。

  PS:遊戲中的法術是必須到店內購買才可習得的哦!所以每到城鎮內,記得去買才可逐一學得哦^^

8

青荷鎮 ~ 唐府

仙劍5

  再次來到鎮上方處的唐府,在入夜時分,「雲凡」潛入唐府在尋找酒窖時,卻被一隻怪鳥追逐而困擾時,一名自稱「鏡花姑」的女人出現將怪鳥迷昏,並以為 「雲凡」是唐府的家丁,遂要「雲凡」帶著她去找「雨柔」比美,「雲凡」不知如何的亂指一間房間,「鏡花姑」竟逼著「雲凡」與其前往後,才知被「雲凡 」誤打誤撞的亂指那間房竟然真是「雨柔」的房間!

  二人在窗外無意間聽到「雨柔」正為上官府提親之事煩惱著!此時「鏡花姑」看見一名女人出現而被嚇的趕緊離開,而該名女人也隨後追趕而去。在她們離去後, 「雲凡」四處尋找終於找到酒窖入口,但卻也發現一隻大黃狗居然也闖入酒窖偷酒,為免好酒被搶走,「雲凡」當即隨後追進酒窖。
 
氣難平意盜瓊漿

9

青荷鎮 ~ 唐府酒窖

仙劍5

  進入酒窖地道走沒幾步,就看到那隻偷酒的大黃狗;「雲凡」看準機會跑上前正要從大黃狗奪醉仙釀時,一個苗裝少女突然出現,兩人撞在一起!正在爭執時,大黃狗卻趁機逃跑了,而唐府守衛也被此吵鬧聲引來。

  苗裝少女使用隱蠱消失,「雲凡」正在不知如何是好時,卻意外的發現一條密道而逃進避過。往左沿著地道前進 (岔路處往右可拿到酒窖地圖) ,經密道出口出去來到晴碧坡。
 

10

晴  碧  坡

仙劍5

  一出密道即遇見尋找唐府酒窖的「酒肉童」,他還把「雲凡」誤以為是唐家大少爺,要求指引他進入酒窖的位置;「雲凡」也將計爽快的告訴他進酒窖的密道。

  待「酒肉童」離去後,突然從東邊傳來大黃狗的叫聲。於是沿路前進,岔路往右前進 (遇岔路時往右可拿到晴碧坡地圖),一路向上走到盡頭處,終於找到大黃狗和一位老道士。

  原來是老道士叫大黃狗去盜酒來喝的,「雲凡」上前要酒,但老道士要「雲凡」自個兒跟大黃狗要。「雲凡」只好出手跟大黃狗要,但那知大黃狗還利害的很, 「雲凡」拿牠沒辦法。老道士見「雲凡」的氣息,說他是魔道中人,這話語倒是令「雲凡」聽不懂其意。

  之後、老道士為補償搶酒之事,遂教「雲凡」一招心法而學會了御犬襲 (封印系統開啟) 後,便禦劍飛離而去。「雲凡」見天色也不早了,心想只好先回青荷鎮再說吧!  

  往回才走沒幾步,黃山三怪的「墨甲師」、「鏡花姑」以及「酒肉童」來到,這三位和「雲凡」都有點小誤會,不過三人對「雲凡」相當中意,想收其為徒,但 「雲凡」倒不想和這三位怪人在一起,於是說已經拜剛才老道士門下為由推託。經黃山三怪說明後,這才知老道士是蜀山七聖的「一貧道長」,隨後黃山三怪便去找 「一貧道長」要徒弟,「雲凡」也趁此機會逃回了青荷鎮。
 

11

青  荷  鎮

仙劍5

  一回到鎮上,即遇寨中的「王皓」前來告知唐家正為大小姐張搒招親一事,於是來到下方的千君醉酒坊門口看榜文,得知可能是「唐海」私自作主為「雨柔 」招親,「雲凡」心想也無從幫忙她,所以只好先由鎮左方出口回到狂風寨。
 
【封印系統剛開放,不妨先去晴碧坡和酒窖試一下唄^^】
只要不是人類的妖怪或是BOSS級妖怪,都可用封印系統來封印,封印成功再把他打死,就可得到相對應的符咒;妖怪的血量越少時再去封印,則成功率越大哦!
地點 封印妖怪 獲得符咒 符咒功能
晴碧坡 螳螂 雙刃.壹 連擊率提高10%
童草 強風 風屬性法術威力提升30%
毒囊草蛛 中毒.壹 20%機率使受到物理傷害的敵人中毒
唐府酒窖 吸血蝠 飲血 攻擊同時,將傷害的5%轉化為自身的精
稀泥偶 強土 土屬法術威力提升30%
白鼠 幻步 閃避率提高10%
青荷鎮雜貨商購買合成書【封妖.巳法】=【幻步】+【強土】

聚法

受到傷害的5%變成神

臨險境塞翁失馬

12

狂  風  寨

仙劍5

  回到寨中卻不見半個人,進到大廳時卻看見大伙都被一名苗裝女子使用眠蠱毒倒在地。苗裝女子以眾人生命當要脅,要「雲凡」幫她去救一個人,為 救寨中眾人,「雲凡」只好答應幫她去救「血手」。

  來到地穴口時、先前在酒窖中遇見的苗裝少女出現,才知苗裝女子叫「毒影」,苗裝少女要向「毒影」討回聖物土靈珠,但反被「毒影」使計, 與「雲凡」一起被「毒影」打入地穴之中。
 

13

人 界 山 洞

仙劍5

  「雲凡」因要救寨中眾人,所以只好答應「毒影」去救「血手」,但少女不願受「毒影」威脅,遂自己獨自離開去找尋出口。

  沿路往前走沒幾步,即看到苗裝少女因地穴內中的瘴氣暈倒在地;「雲凡」上前救醒她,得知其名為「小蠻」,其後「雲凡」更在一番鬼怪之說嚇唬下,把 「小蠻」嚇的只好與他一起上路尋找「血手」。

  沿路往前找到被綁在封魔柱上的「血手」,在「小蠻」的胡亂拍打下,竟將封魔柱打粉碎救出「血手」。當三人來到洞口下,「毒影」將「血手」拉出地洞時,忽然發生震動將洞口封住 !「血手」本想劈開洞口救出「雲凡」與「小蠻」,但「毒影」見「血手」身體虛弱不願讓其冒險,遂從後打昏「血手」將他帶走。而被封於地洞之內的「雲凡 」和「小蠻」,也只好找看看有沒其它出路;沿路前進走到出口,來到神魔之隙。
 
入魔窟楚相斷蛇

14

神 魔 之 隙

仙劍5

  沿路前進 (遇岔路都往右,第三岔路往左可拿到神魔之隙地圖) 走到出口,進到魔 界地洞。
 
地點 封印妖怪 獲得符咒 符咒功能
神魔之隙 喜鬼 萬化.壹 反彈物理/法術傷害10%
哀鬼 脫力.壹 20%機率使受到物理攻擊的敵人脫力
眼魔 後眼 不會被敵人偷襲
暗凝魂 強陰 陰屬性法術威力提升30%
 

15

魔 界 地 洞

仙劍5

  此處看見一塊奇怪文字的大石碑,但「雲凡」似乎對這些文字看的懂;此時聽到有人的聲音,循聲前往卻看見一名青年與魔獸對峙著,「雲凡」見狀上前相助,魔獸竟飛回魔界入口化為石像。

  青年表示其名叫「龍幽」,是來自西域專做人魔兩界的商人;在其越行之術的幫助下,終於離開此處回到青荷鎮右下方外圍。
 
窮心計上官尋釁

16

青  荷  鎮

仙劍5

  「小蠻」要「龍幽」與她們同行去找「毒影」,「龍幽」也因「雲凡」的救命之情,遂答應與眾人同行上路。之後「小蠻」叫其寵物蜥蜴嘟兒查探,得知 「毒影」的氣息北方。

  當往前要走進鎮中時,上官世家僕人擋住不讓人進鎮,揚言只有他家公子才能參加唐府的招親,不淮其它人進入參與;此時他們那扯高氣昂的公子「上官雅 」來到,「龍幽」看不慣與「雲凡」、「小蠻」出手教訓了「上官雅」一番後 (可得岩罡咒),出鎮來到蒼木山時,「小蠻」察得「毒影」與「血手」還在狂風寨,「雲凡」擔心 「毒影」會殺人滅口,趕緊跑回狂風寨。
 

17

狂  風  寨

仙劍5

  三人趕回狂風寨見「毒影」在為山寨眾人解毒後,便與「血手」離去。「殷其雷」清醒後,得知「雲凡」這些天的遭遇後,留「小蠻」跟「龍幽」在山寨作客,各自回房休息去。
  
劇     情

好 感 度

雨柔 小蠻 龍幽
★此時可以出房去找「龍幽」和「小蠻」交談 (「龍幽」在左下方屋前,「小蠻」右上方木橋前)   1 1

目前累計

1 1 1

  在房裡休息一晚後,翌日一早即聽見外面的吵雜聲。出房一看原來是寨中「王皓」等人正為著唐家招親一事,要「雲凡」前去試試看。此時「龍幽」前來得知此事後,也要 「雲凡」前去試試,以免讓「上官雅」那扯高氣昂的公子哥得逞。

  「雲凡」在眾人勸進下,終於找老爹「殷其雷」說明此事,老爹倒是很願意「雲凡」前去對那闊少「上官雅」下馬威,但是二叔「方永思」卻反對不讓 「雲凡」下山,幸得「龍幽」和「小蠻」以要向眾人告辭,要「雲凡」帶他們下山而趁機把「雲凡」帶離山寨。

  來到山寨下方出口處,「小蠻」與「龍幽」在幫助「雲凡」後,便各自告辭離去了。而在「龍幽」離去前,「雲凡」請其抄寫了一份曾經在唐府聽「雨柔 」談到的蜉蝣詩句。而老爹也幫「雲凡」向「方永思」謊報,「雲凡」終順利下山來到青荷鎮。

舉山寨雲凡求親

18

青  荷  鎮

仙劍5

  來到鎮中人群處向唐府僕人報名求親,便隨著進入唐府。
 

19

青荷鎮 ~ 唐府

仙劍5

  府內參賽者中也見到那扯高氣昂的「上官雅」;「唐海」表示只要通過他女兒「雨柔」出的三道試題即可取得求親的資格。第一題即是將「雨柔」心愛的老鷹放出覓食,要眾人不可動用刀劍來取得老鷹身上的羽毛即可通過。
 

20

青  荷  鎮

仙劍5

  「雲凡」來到鎮內石橋處,偶然聽到參賽者說可用笛子引鷹;「雲凡」心想身上剛好有「雨柔」遺落未還的笛子,於是亂吹一通竟將老鷹引來而取得老鷹黑王的羽毛。而 「上官雅」卻用卑鄙的迷藥手法也取得了羽毛。
 
聞驚變淨天再現

21

青荷鎮 ~ 唐府

仙劍5

  「唐海」命丫環發第二道試題信封給通過第一關的「雲凡」和「上官雅」。打開第二題試題信封 (要進入道具欄選單中開啟),得知試題為:「朝如雲、暮成土,秀極別殤。同日生、同日死,情深不壽。」。

  而第二題的答案,正是「雲凡」當日潛入唐府時偷聽到「雨柔」所寫的蜉蝣之詩,幸好當初有叫「龍幽」抄了一份,因而順利過關。然而「上官雅」母親 「上官夫人」不服,在其無理的要求下,「唐海」只好順其意,判定此關二人平手,繼續進行第三關。

  「唐海」第三題請四大世家中的「歐陽慧」和「皇甫卓」代為主持。第三題考的是音律,由「雨柔」親自彈奏一曲,只要猜出曲名即可勝出。而所彈之曲正是當初 「雨柔」在猿啼峰所吹奏之曲,「雲凡」自然猜對勝出。

  「上官夫人」見「上官雅」輸了之後惱羞成怒,其見「雲凡」寒酸便他當場拿出聘禮求親。「雲凡」拿出母親遺物玉珮當聘禮,此正是歐陽世家~「歐陽慧 」之姐「歐陽倩」隨身之物,當初「歐陽倩」與淨天教魔頭私奔而消失。

  「上官夫人」見此直呼「雲凡」為魔頭之子,欲出手殺了「雲凡」,「歐陽慧」上前阻止,表示此事要由盟主公審,於是與「上官夫人」發生一番爭執後, 「皇甫卓」自願押送「雲凡」上折劍山莊受武林公審。
 
佈迷霧惡林劫囚

22

荒  石  崗

仙劍5

  「雲凡」隨著「皇甫卓」走出酒窖後,一路來到荒石崗時,「血手」和「毒影」出現施放毒陣,意圖劫走「雲凡」並稱其為少主;「雲凡」在不明自己身分下拒絕 「血手」後,「血手」出手欲用武力強行帶走「雲凡」時,「龍幽」和「雨柔」趕到加入戰局。

  擊敗「血手」後 (可得萬物歸盡法術卷),「雲凡」不願受不白之冤而要前往折劍山莊接受公審,以查清自己的身世。 「血手」見此只好先讓他去見所謂四大世家如何待他,便帶著「毒影」離去。

  眾人在荒石崗暫且歇息時,與「雨柔」(或「龍幽」) 交談,談及有關魔教及「血手」、「毒影」之事。
 
劇     情

好 感 度

雨柔 小蠻 龍幽
★荒石崗暫且歇息時,找「龍幽」或「雨柔」交談 (兩人只能選一位交談,選誰就加誰的好感度,其實選那一位都OK的,筆者選「雨柔」) 1    

目前累計

2 1 1

  休息過後、眾人隨著「皇甫卓」上路;一路往前 (第三岔路往右可拿到荒石崗地圖) 通過荒石崗飛砂道;再經荒石崗迷塵石陣 (往前第三岔路往下走到底可拿到荒石崗二地圖),往右上方出口來到荒石崗黃岩路,一路前進 (往前第二岔路往下可拿到荒石崗三地圖) 來到了開封。

地點 封印妖怪 獲得符咒 符咒功能
荒石崗 妖棺 強雷 雷屬性法術威力提升30%
金蜥蜴 鬥魂.壹 造成的法術/物理傷害提高5%
灼尾 強火 火屬法術威力提升30%
岩羊 冑魂 格擋率提高10%
石怪 強土 土屬法術威力提升30%
枯草妖 鋼盾.貳 受到物理攻擊傷害減少20%
青荷鎮雜貨商購買合成書【封妖.酉武】=
【鬥魂.壹】+【強土】

收武.壹

反彈物理傷害的20%,上限9999
青荷鎮雜貨商購買合成書【封妖.寅陽】=
【強火】+【強風】(晴碧坡封印童草獲得)

強陽

陽屬法術威力提升30%

查疫情丹楓秋色

23

開     封

仙劍5

  進到開封卻見城內冷清異常,「雲凡」更為了一名啞吧「柴治」與「桑青」捕頭起了衝突。原來是開封城中許多人病倒,官府懷疑是瘟疫所致,所以要強行把 「柴治」的妻子帶至城外隔離,「雲凡」看不過去上前阻止,才會發生此一衝突。後來經「雨柔」的診治後,認為這是中毒所致,而並非是瘟疫。「龍幽」懷疑是有人從水源或食物散播毒源,於是眾人先來到皇甫府查探消息。

  來到皇甫府門口,經門口守衛通報得知「雨柔」師叔「凌音道長」也來府中查探城內所發生的病情。此時在門口不遠處發現一名女子虛弱倒下,「皇甫卓 」命隨侍「夏孤臨」將女子帶回府中安置。

  入府與「凌音」探討城內發生的毒發事件時,「桑青」前來告知在丹楓谷水源發現異物,「凌音」一見即知是魔獸冰鱗所為,「皇甫卓」與「桑青」因要前往知府 通報,於是「雲凡」遂自告奮勇前往探查。
 
★支線任務4:報怨的守衛 (1/2)
條件限制:必需在瘟疫解決之前觸發
  與開封最左下方碼頭處的捕快交談,得知他擔心一家老小是否會被此次瘟疫所感染,於是請你幫找可以煉成抵禦瘟疫藥物的銅剛果、鐵樹籽和五葉草。
PS:鐵樹籽在藥店就可買到;銅剛果若先前得到已用光 (打巨噬蔓取得),則和五葉草 (打「上官夫人」取得) 這二樣,筆者都會在後續劇情中會提到。
 

24

丹  楓  谷

仙劍5

  由開封城下方出城來到丹楓谷;沿路前進 (第二岔路往右可拿到丹楓谷地圖) 一段路後, 「雨柔」發現一路上太過安靜而深感奇怪時,「雲凡」就發現前方出現一隻大傢伙「巨噬蔓」。

  將「巨噬蔓」打敗後 (可得銅剛果),繼續前進來到盡頭看見受傷的魔獸冰鱗在洗傷口, 這才知如此才使毒血流入河中,而令城內之人飲用後中毒之因。「雨柔」表示只要能取得牠的血便能製成解藥,「雲凡」想上前跟牠要幾滴血,但卻驚動了冰鱗而跑 進山洞,眾人也隨後追進山洞。
 
地點 封印妖怪 獲得符咒 符咒功能
丹楓谷 藤足蔓 疾攻 合體技計速度慢0.5秒
壽龜 仙身.壹 受到法術傷害減少10%
渠鬼 滅靈.貳 反彈法術傷害的30%
溪蟒 天恩 使用法術後獲得修為值為110%
開封雜貨商(佟乾)購買合成書【封妖.巳修】=
【疾攻】+【天恩】

同修

使用法術後,其它屬性法術修為也會增加1
 

24

丹 楓 谷 山 洞

仙劍5

  進入山洞找到冰鱗並將其打敗後 (可得天雹破空法術卷),此時「凌音」來到正欲下手殺了冰鱗,但被三人所勸阻。而 「雲凡」卻聽得懂魔獸語言,於是和冰鱗交談後,其願意將血給眾人。在 「雨柔」取得冰鱗之血後,冰鱗也在將血凝冰晶送給「雲凡」後,便離開返回魔界。

  之後、「凌音」將「雨柔」帶至旁邊密談後,「凌音」告誡兩人若要為「雨柔」著想,不可再接近「雨柔」,便御劍離去。而三人也隨後回到開封。
 
覓霜刃長離劍嗚

25

開     封

仙劍5

  三人將解藥分給城內病人後,「雨柔」也向兩人告知冰鱗和柴夫人的淵源,接著三人便準備回皇甫府裡休息。
 
★支線任務3(續):善有善報 續篇 ~ 兩位大婚時的一杯喜酒
條件限制:必需先前在青荷鎮解完善有善報任務,並選擇「兩位大婚時的一杯喜酒」
  開封城近右下方雜貨商「佟」乾前方大屋門前,見到已成為夫妻的「錢三瓊」與「墨香」(角色 必須切換到「雲凡」,也就是讓他當隊列的第一個才行哦!)。二人認出恩公「雲凡」,因「錢三瓊」已改行當藥商,故贈送九葉七花、幽檀凝心香和1000錢答謝。

★支線任務5:鳳羽夜鳴
  開封城正上方處武器商「蔣鐵匠」旁的「鐵匠妻子」正報怨丈夫「蔣鐵匠」買了把怪劍,於是「去問問吧 !」,得知「蔣鐵匠」三個月前買了一把陪葬品的鳳羽劍後,便接連發生怪事,於是拜託「雲凡」將劍拿去給另一家趙家鐵匠鑑定 。

  來到下方出口處附近找武器商「趙鐵匠」,其表示此劍有古怪且帶戾氣,讓「雲凡」小心勿用。

  回去將「趙鐵匠」的答覆告訴「鐵匠妻子」,她害怕而要「蔣鐵匠」趕快把劍賣掉,並給「雲凡」1000錢當謝禮。

  再找「鐵匠妻子」交談 (角色必須切換到「龍幽」), 「龍幽」以他的口才殺價,用1000錢買 到鳳羽劍。

★支線任務6:辰少的歷練
  開封城左下方碼頭處,與乞丐「落魄辰少」多次交談下竟觸怒他,而被偷走8000錢 (若身上錢不夠8000,則會損失止血草),但得到一張簽了名的符咒。再次交談、其說是受了高人指點才來此散財,並說開封有寶藏,但要有女媧之靈才可獲得 的瘋言瘋語。 (倘若沒得到簽了名的符咒,那就等「小蠻」在隊伍時再來找他)

★支線任務7:開封童趣
  下方出口處酒樓旁的一群小孩「小道」、「恒仔」、「曉志」正在玩躲貓貓,要「雲凡」和他們一起玩。

  在城內正上方處門前找到「曉志」,其給了烤鴨;武器商「蔣鐵匠」下方的酒商旁找到「恒仔」 ,其給了醒神針;最右下方處找到「小道」,其給了百草霜和1000錢。

  來到左方的皇甫府,門口的皇甫弟子帶三人到客房休息。此時「皇甫卓」前來探望,並說白天帶回府中的女子「林未央」,其身上帶的正是皇甫家傳寶劍長離劍遺失多年的劍鞘。

  翌日一早、「雲凡」被吵鬧聲吵醒。於是來到中央處的大廳,得知「林未央」盜走長離劍,「雲凡」等人願意幫忙尋找。之後「雨柔」用老鷹黑王追蹤 ,探得「林未央」已到城外了。

  PS:城內右下方有糖商可購買稀有的糖果,先買個10個放著吧!後面任務用的到哦!

26

藏  幽  窟

仙劍5

  經城內下方出城,一路追進藏幽窟。沿路前進 (可往左就往左走,即可拿到藏幽窟地圖) 到右方處 (須由左方繞一圈才可到>'<) 找到「林未央」,得知她與「夏孤臨」間的際遇,而盜劍是為了引出「夏孤臨」,以證實他是否就是她認識的劍靈「長離」。此時魔獸沼獰來襲,「夏孤臨 」即時趕到,為了保護「林未央」而遭魔獸所傷。

  消滅沼獰後,「皇甫卓」也來到;「林未央」感嘆自己的執著害了「夏孤臨」,且「夏孤臨」也不承認他就是「長離」,於是將劍還給「皇甫卓」後便離開。

  「皇甫卓」見此、便向「夏孤臨」表示二人之約至今終止,並將長離劍交給「夏孤臨」,要他追上「林未央」。「夏孤臨」自覺毀約並虧欠對「皇甫卓 」,於是將千年修為傳給「皇甫卓」後,便追趕「林未央」而去。
 
地點 封印妖怪 獲得符咒 符咒功能
藏幽窟 澤魚精 積氣 自身獲得氣時,增加量加2
紫蛇怪 強水 水屬法術威力提升30%
污泥偶 術神.壹 造成法術傷害提高10%
開封雜貨商(佟乾)購買合成書【封妖.巳精】=
【積氣】+【強水】

聚精

受到傷受的10%變為精


遊汴京溪雲初起

27

開封 ~ 皇甫府

仙劍5

  眾人回到開封皇甫府客房休息一晚後。翌日、「雨柔」在府中橋上遇見「皇甫卓」, 「皇甫卓」向其道出與「夏孤臨」之間的淵源後便離去,「雨柔」獨自站在橋上回憶自己生命的短暫而神傷,也因此習得合擊技穹光破陣曲。

  「雲凡」路過橋旁看到「雨柔」獨自站在橋上獨思,而不想上前打擾,此時聽到「龍幽」與人談話的聲音,於是來到後院看見「龍幽」正再與一隻老烏龜對話, 「龍幽」表示此龜是他賣不出去的寵物。其後「雲凡」問起「雨柔」最近好似憂心之事,「龍幽」勸「雲凡」自己去問「雨柔」的想法。於是來到橋上找「雨柔 」交談一番後,「雨柔」心情稍見好轉。

  「雲凡」回房休息時,皇甫弟子前來通告門主有事相請。來到皇甫府大廳見到「唐海」前來傳遞消息,表示當今武林盟主要「雲凡」限期內到達折劍山莊。眾人決定 前往折劍山莊,而「唐海」也擔心女兒「雨柔」安危,故也隨之同行。 (「龍幽」學會龜.膏邇弗)
 

28

霹 靂 荒 原

仙劍5

  出城後、來到霹靂荒原驚雷之地,行走一段路後,眾人停下休息。上前與「龍幽」交談,其擔心有心人士會在折劍山莊途中對「雲凡」不利。

  與「雨柔」交談,其憶起兒時至折劍山莊遊玩之事,並對先前其父在狂風寨兇怒一事致歉,且也對「雲凡」能通過招親三道試題感到訝異。

  見「唐海」心情似是不太好,「雲凡」也不敢去招惹他;之後與「皇甫卓」交談後便繼續上路。
 
劇     情

好 感 度

雨柔 小蠻 龍幽
★行經霹靂荒原途中休息時,分別找「龍幽」或「雨柔」交談。 1   1

目前累計

3 1 2

  沿路繼續前進 (第二岔路往右,可拿到霹靂荒原前地圖) 來到霹靂荒原聚電之地,再一路前進 (第四岔路往左,可拿到霹靂荒原後地圖) 來到折劍山莊。

地點 封印妖怪 獲得符咒 符咒功能
霹靂荒原 電隼 鬥魂.貳 造成的法術/物理傷害提高10%
霹靂魂 雷域 提高雷屬傷害50%
鈎尾蠍 納雷 反彈雷屬傷害50%
雷蛇 收武.貳 反彈物理傷害的30%
開封購買合成書【封妖.巳福】=
【納雷】 + 【雷域】
仙福 格檔或閃避時,20%機率獲得強襲、堅盾狀態

望雪嶺落日沉閣

29

折 劍 山 莊

仙劍5

  來到折劍山莊,「歐陽斌」告知因盟主知魔教幾位護法已復出,故以對付魔教為先,「雲凡」的公審之事因此延期再審。 之後便帶著眾人前往客房休息。
 
劇     情

好 感 度

雨柔 小蠻 龍幽
★初到折劍山莊,於客房休息時,至外面與「龍幽」、「雨柔」交談。 (「龍幽」在歐陽世家屋外上方處;「雨柔」和「歐陽慧」在最左上方處) 1   1

目前累計

4 1 3

  在房內休息、夜晚時「龍幽」見情況不對,叫醒熟睡的「雲凡」準備逃離折劍山莊。 另一方面、武林人士正於大廳內,向「皇甫卓」和「歐陽慧」質問魔教之子「雲凡」之事。

  「雲凡」與「龍幽」剛跑出房不久,即遇到「上官夫人」與「上官雅」這對傲氣的母子,意圖出手殺了「雲凡」殺手。將二人擊敗後 (可得到五葉草、無夢眠),「上官夫人」正欲施毒時,「唐海」與「雨柔」趕到阻止, 但「唐海」見「上官夫人」無理,遂暗下叫「龍幽」抓他當人質,「龍幽」也趁此正欲用越行之術逃離時,「小蠻」出現以迷蠱法陣趁機帶著眾人躲到一處地下密道。

30

折劍山莊 地道

仙劍5

  此時「小蠻」的法陣被識破,正當不知所措時,一名老婦人出現將眾人 帶至一房內。房內的「歐陽英」老夫婦自稱是「雲凡」的外公外婆,一陣交談後、「歐陽英」給了一張機關圖 (雪石路地圖),以讓「雲凡」能順利的逃下山。
 

31

雪  石  路

仙劍5

  逃出折劍山莊來到雪石路時,「唐海」與「雨柔」父女決定回山莊引開追兵注意,讓「雲凡」等人能安全的由雪石路逃跑。沿路前進逃至山下時,「小蠻 」發現此處離蜀山不遠,於是便說要去蜀山找他外公,順便避難囉^^
 
地點 封印妖怪 獲得符咒 符咒功能
雪石路 雪蓮童 納水 反彈水屬傷害50%
雪魂 天運 受到暴擊時,傷害100%化為精
雪紋獸 聖印 封印成功後,恢復9%的精、神
冰泥 納土 反彈土屬傷害50%

逃無路終入蜀地

32

蜀     山

仙劍5

  到達蜀山後,「小蠻」就說要先去找她外公說情便獨自跑開,叫「雲凡」與「龍幽」自行到天璣宮找她。經由右上方禦風台的法陣來到蜀山七宮。
 

33

蜀山七宮 ~天璣宮

仙劍5

  往右來到天璣宮門前,看見一名白髮女童,「雲凡」向女童打聽「小蠻」與天璣宮之事,但女童不理就離開了。 此時「雨柔」來到,告知所在之處便是天璣宮,而白髮女童正是她師父「草谷居士」,之後便說要找她師父便先行離去。

  進入天璣宮看見「一貧」正和「凌音」在談論「雲凡 」的事情,這也才得知「一貧」就是「小蠻」的外公。「一貧」為以蜀山心法來淨除「雲凡」魔性,決定收「雲凡」為徒。 而「小蠻」想向外公借神農鼎來用用,「一貧」拗不過她,只好叫她去找「玉書」借,話剛一說完,「小蠻」就跑出去了。

  「凌音」建議「雲凡」到天權宮查閱典籍,要他了解淨天魔教的所作所為,以能謹言慎行。
 
尋庇護始探仙山

34

蜀山七宮 ~天權宮

仙劍5

  來到天權宮內,經「奕曉旦」的傳送來到書閣幻境~天權奇陣,正在大嘆此處書多得壯觀時,書聖「玉書」與「雲凡」跟「龍幽」談話 時,「小蠻」也帶著「鐵筆」來到,並說剛已經拜「鐵筆」為師,並因此與「龍幽」為輩份相爭鬥嘴一番後,「玉書」詢問「龍幽 」武功是否是家傳,於是想收「龍幽」為徒。其後便提醒眾人去找掌門「太武聖君」接受入門試煉。
 

35

蜀山七宮 ~天樞宮

仙劍5

  來到最右方的天樞宮前,看見二位正在切磋武功的蜀山派弟子,詢問後才知「太武聖君」不在。此時「玉書」來到,帶著三人去見「青石」詢問試煉之事。
 

36

蜀山七宮 ~天璇宮

仙劍5

  進到天璇宮內,「玉書」將試煉之事告知「青石」。「青石」決定讓三人查探霹靂荒原奇怪落雷之事做為試煉。離開天璇宮後,「小蠻」和「龍幽」也各自去找自己的師父要法寶。 「雲凡」表示先去找他二人後,再去找師父「一貧」。
 

37

蜀山七宮 ~天璇宮

仙劍5

  再進到天璇宮內找到「龍幽」,其師父「玉書」給了一大堆物品。
 

38

蜀山七宮 ~開陽宮

仙劍5

  開陽宮內找到「小蠻」,其師父「鐵筆」也給了一堆物品 (內有銅剛果哦!),「小蠻 」也學會了乾坤一擲 。
 

39

蜀山七宮 ~天璣宮

仙劍5

  回到天璣宮找師父「一貧」,其傳授「雲凡」萬劍訣後,讓「雲凡」下山去接受試煉。

  走出天璣宮,即見「小蠻」前來說「凌音」為他們安排了房間而高興著,此時「龍幽」也來到,這二個鬥嘴冤家一見面,又鬥嘴數落對方一下囉^^。之後三人決定 去跟「雨柔」道別再下山接受試煉。
 

40

蜀山七宮 ~玉衡宮

仙劍5

  來到玉衡宮前,詢問門前廣場上的女弟子「蘅綰綰」,得知「雨柔」正幫他師父閉關,三日後才會出關,於是三人只好先下山前往試煉。
 

41

蜀     山

仙劍5

★支線任務8:給御劍師兄的信 (1/3)
條件限制:此任務在接受試煉後觸發
  在蜀山左方處,要爬到丹房那長長的階梯下 (也就是不要爬上去) 廣場右方靠近中央水池處,與蜀山女弟子「墨恬沐」 交談,其請「雲凡」幫她送信給在天上御劍巡邏的「銳之」師兄。
  
平紛爭初試身手

42

仙  竹  林

仙劍5

  由蜀山下山來到仙竹林碧蔭境,沿路前進 (第五岔路往右可拿到仙竹林外地圖) 至仙竹林幽光境,再一路前進 (第三岔路往右可拿到仙竹林中地圖) 到仙竹林紫霞境 (往前即可拿到仙竹林內地圖),遇見鎮守仙竹林的神鷹「嵐翼」。「嵐翼」發現三人身上的魔 界氣息,便出手向眾人攻擊。

  戰勝後、眾人向「嵐翼」解釋因曾去過魔界之井,所以身上才會有魔氣,但「嵐翼」不信並打算用風靈珠攻擊時,「雨柔」所養的老鷹「黑王」趕到為三人 說明解圍後,「嵐翼」表示「小蠻」是女媧後人,並把風靈珠交給「小蠻」。

  之後在「嵐翼」的相助之下,經由法陣傳送來到了霹靂荒原。
 
地點 封印妖怪 獲得符咒 符咒功能
仙竹林 怨附稻 百戰 戰鬥結束後,獲得經驗增加10%
鬼雕 罡印 封印持續回合數增加2
狂鴉 納風 反彈風屬傷害50%
夜影鴉 吞靈 攻擊同時,將傷害的1%轉化為自身的神
 

43

霹 靂 荒 原

仙劍5

  來到霹靂荒原驚雷之地後,眾人前進一段路後卻遭雷電擋住去路,正在煩惱時,「雨柔」趕來告知「血手」率領魔教眾人上折劍山莊要他們交出「雲凡 」。於是「龍幽」用越行術將眾人傳送到折劍山莊。
 

44

折 劍 山 莊

仙劍5

  來到歐陽世家門前,「雲凡」勸「血手」收兵,而「血手」就當是還「雲凡」當日神魔之井相救之情而退兵。但「上官夫人」卻諷刺「雲凡」此舉是救魔教眾人性命,並逼 「雲凡」與她一戰。
此處可以選擇戰或不戰 (自己看看要不要戰囉!):
戰鬥 → 「上官夫人」HP過低時就會逃離戰場囉!戰果只得到1元和一隻止血草而已>'<
不戰鬥 → 則後續劇情就可得到「雲凡」的武器~銘雪。

  之後、「歐陽慧」出面暫解此一局面便進屋。「龍幽」提議向「歐陽慧」借取歐陽家紫熒劍來破霹靂荒原的雷障。(「雨柔 」學會冽風舞)

破雷劫漸顯鋒芒

45

折劍山莊 ~ 歐陽世家

仙劍5

  進入歐陽世家大廳找「歐陽慧」,「雲凡」向她說明借劍的理由後,「歐陽慧」提出與「雲凡」在屋內擂台一戰,若勝她便將紫熒劍相借 。出屋至上方擂台處與「歐陽慧」進行比試。

  打敗「歐陽慧」後,其依照約定把紫熒劍借給「雲凡」,眾人離開折劍山莊來到霹靂荒原。
 

46

霹 靂 荒 原

仙劍5

  使用紫熒劍吸收雷氣後,終於可以繼續前進。當行走一段路時,「龍幽」發覺雷氣越來越猛烈,「雨柔」深覺好像是有什麼東西將雷電聚集起來。 再繼續前進,終看到雷龍「穹武」,原來是牠利用雷靈珠吸引雷電修煉,才會發生此落雷事件。「穹武」以為四人前來是要搶奪雷靈珠,於是出手攻擊眾。 (此戰打不膏贏唄!撐過十回合戰鬥就自動結束了)

  戰後、「穹武」得知是自已失察而致使紫電之氣外漏,而造成落雷事件而使人間受害, 於是答應收斂雷氣,並要眾人自認可勝牠之時,再來與牠一戰,語畢便即離去。眾人也回到折劍山莊。
 

47

折 劍 山 莊

仙劍5

  回到折劍山莊將紫熒劍還給「歐陽慧」,其送了一把銘雪劍 (之前選擇不跟「上官夫人」戰鬥 才有哦!),隨後眾人也返回蜀山覆命。
 

48

蜀     山

仙劍5

  在山門處即見「一貧」,眾人向他覆命後,便各自去休息了。
 
劇     情

好 感 度

雨柔 小蠻 龍幽
★打完雷龍回到蜀山向「一貧」覆命後, 此時可去天權宮找「奕曉旦」,進入天權奇陣找「小蠻」、「龍幽」、「雨柔」交談。 (「雨柔 」 談淨天教的事;「龍幽」與「玉書」談魔界的事;「小蠻」問「玉書」神龍鼎及蠱術之事) 1 1 1

目前累計

5 2 4
 

49

蜀山七宮 ~天璣宮

仙劍5

  回房 (蜀山左上方弟子房左下那間) 休息一晚後,翌日來到天璣宮,「一貧」教「雲凡」學會御劍術。初學會御飛行的「雲凡」想試試身手,於是與眾人 飛回狂風寨,順便看看眾人近況。
 
問故人重遊舊地

50

狂  風  寨

仙劍5

此時若想知道蒼木山怪物能封印到什麼符咒,不妨在進入寨中大廳前,先去蒼木山封印一下囉^^

地點 封印妖怪 獲得符咒 符咒功能
蒼木山 黃蜂 強風 風屬性法術威力提升30%
一尾狐 滅靈.壹 反彈法術傷害的20%
紅狐狸 幻步 閃避率提高10%
魁熊 會心.壹 暴擊率提高10%

 回到寨中,眾人見到「雲凡」都相當興奮。和「殷其雷」跟「方永思」閒談後,其提醒「雲凡」記得去兒時住所祭掃一下母親。

51

猿  啼  峰

仙劍5

  來到猿啼峰往前進入山洞,「雲凡」在洞中發現寫著「雲滿天清拂風暖,凡塵俗埃本無牽,世間多少痴情苦,離聚無悔盡是緣。」的護符,不經開始懷疑自己 真是魔君之子一事。眾人勸「雲凡」別想太多,於是離開山洞返回蜀山。
 
地點 封印妖怪 獲得符咒 符咒功能
猿啼峰 黑哮虎 猛力.壹 傷害增加10%
草妖 避邪.壹 異常狀態抗性提高20%
山猿 妙手.壹 探雲手成功率提高25%
蜀山購買合成書【封妖.卯盜】=
妙手.壹 + 吞靈 (仙竹林封印夜影鴉獲得)
妙手.貳 探雲手成功率提高45%
 

52

蜀     山

仙劍5

  回到蜀山,在山門前就聽見眾弟子議論,說近日魔獸出沒要下山除魔之事。(御劍系統開啟;「雲凡 」學會合擊技天劍;除魔任務開始可接)
 
★支線任務9:九霞殤
條件限制:需在回魂仙夢發動之前觸發
  此時可在道具欄內看見多了一個物品「九霞殤」,使用它後,「小蠻」說這是「海棠」帶給其外公「一貧」的禮物。「雨柔 」建議到玉衡宮找「草谷」拿酒藥。

  來到玉衡宮聽到「凌音」跟「草谷」的對話 ,得知「凌音」對「一貧」是妹有心而郎無意耶!其後「草谷」交代將酒藥拿去給其他師叔伯。得到百靈香X4、甘鬆子X2。

★支線任務10:關懷
條件限制:需完成「九霞殤」任務,且在回魂仙夢發動之前觸發
  到天璣宮找「一貧」和「鐵筆」,「小蠻」將九霞殤給外公,「雨柔」將「草谷」交代的藥給二人,得八魂玉X4。

  到天璇宮找正在下棋的「青石」和「玉書」,將「草谷」交代的藥給二人,得天荔果仁X4。

  到天樞宮門前問太武弟子,得知「太武」不在,「雨柔」將藥給他們代為轉交。

★支線任務11:簫聲寄幽思
條件限制:需完成「關懷」任務
  搖光宮找「草谷」覆命,聽到「凌音」正在吹簫及其與「草谷」的對話 ,得知「一貧」、「海棠」和「凌音」三人間的情愛糾葛。

  可到天權宮,進入天權奇陣內;找到酒經 (進入後往左邊,中間排那個書櫃即是) 閱讀,獲得隱蠱X2、桃木飛劍X2。

★支線任務12:虛月道君的小店
條件限制:在魔君封印解開復活前觸發
  在右下方要進入劍台前的廣場,靠近中央水池處的「虛月道君」,其表示只要通過他的考驗,他賣的東西八折優待 (與他交談時角色若切換為「雨柔」或「小蠻」,完成後半價哦!若是男生角色,則就都沒打折>'<),於是選擇「嗯,會有好東西吧,試試看。」 ,他就問了三個問題,全答對、以後就可找他買東西了。
  1:後村閨中聽風聲(打一字)?子規啼盡杜鵑紅(打一中藥名)  →「封」和「血竭花」
  2:三個人三天用三桶水,九個人九天用幾桶水  →27桶
  3:你能做我能做,大家都能做。一個人能做,兩個人不能一起做的事情是什麼?  →作夢

★支線任務13:除魔任務 (1/6)
條件限制:此任務在接受試煉後觸發
  右下方劍臺處找「宿遷流」接除魔任務。
  提示:妖怪在一片竹林之中,好像離此不遠。(建議挑戰等級LV32)

【仙竹林】  
  到仙竹林碧蔭境 ,入口處往前走沒多遠就可找到「暴躁的稻草人」,將其打敗可得水屏。
 

53

青  荷  鎮

仙劍5

★支線任務14:襲匪
條件限制:角色需切換為「雨柔」帶隊
  到唐府門口與守衛「唐研」、「唐究」交談,得知蒼木山有盜賊打算和狂風寨爭地盤並打劫青荷鎮。

【蒼木山】
  到蒼木山 上方處遇見一群山賊,但發現老爹「殷其雷」也在其中;後經「雨柔」發現才知老爹是被「鶴羽」附身控制,將「鶴羽」 打敗,得到鶴羽翎。(也有五葉草哦!)
 

54

開     封

仙劍5

★支線任務15:凰羽回音
條件限制:須完成「鳳羽夜鳴」任務取得鳳羽劍
  與下方出口前武器商「趙鐵匠」交談,其表示鳳羽劍是雙劍中的一把,可召喚另一把劍 。而「小蠻」剛好看的懂劍上的古文,並且會召喚之法。於是到皇甫府內休息處前的廣場,「小蠻」發動召喚陣獲得鳳翔凰羽。

★支線任務4(續):報怨的守衛 (2/2)
  此時應收齊物品「銅剛果」、「鐵樹籽」、「五葉草」這三樣東西了吧!到皇甫府對面找守衛乙,把東西交給他,即可得通絡丹X2、凝冰華晶X2和1000錢。

★支線任務16:南柯一夢
  下方出口前方的酒樓內,與帶草帽的男子交談後,見店小二好似要趕他走, 但又不說明理由。之後店小二問眾人是否要歇歇腳,於是回應「好阿」(或「改天吧」) 後,聽見隔壁桌客人談話,得知草帽男子來此借酒消愁個把月了。於是眾人找草帽男子交談,才知他因喝了仙酒迴轉時光雲遊至此,而酒店掌櫃即是他的兒子,但因時光交錯因素不能與兒子相認,於是在謝過 「雲凡」等人的關切,給了積氣、武靈符咒和1000錢後,便消失離去。

★支線任務17:開封尋寶
  與上方武器商「蔣鐵匠」下方處的「酒商」交談, 聽到他與老婆的對話,得知城內有寶藏一事。於是眾人來到左下方調查碼頭旁的石碑,發現殘缺石碑上的斷續文字「旁藏天地」時,一旁的老漁民說 「小湯子」前些天來此撿走了其它石碑碎片。

  來到城中 (酒商的下方處) 找到小孩「小湯子」,其說要吃糖才給石碑碎片。到城內右下方附近找糖商購買稀有的糖果 (多幾個(10)吧!後面任務還用的到!) ,將糖果給「小湯子」換 到石碑碎片,拼出文字「酒肆門旁藏天地」。

  調查城下方酒樓外右邊的石碑,得得文字「城門座下有乾坤」。

  調查城內最右方處的城門旁石碑,得文字「碑下鎖匙方解院內秘藏」,而得到一把鑰匙。

  到城內最右下方角落可看見一寶箱,用鑰匙打開得到龍鬚草X5、九轉金丹X5、遊龍紋玉珮和4000錢。

★支線任務18:盼君歸
  到左下方碼頭附近與女子「徐芊芊」交談,得知他的丈夫整日沉迷狐仙,已離家數月不知所蹤,請你幫忙尋找。

【丹楓谷】
  到丹楓谷走到盡頭處 (回復點那塊區域的右下方) 找到正與狐狸對話的蔡書生, 其告知因受狐狸「狐辰塵」所救而保住性命的奇遇,也請帶話回去告訴其妻說他已死了,就當是有負於她,請她另嫁他人!

【開封】
  將書生的話告訴「徐芊芊」後,其贈予幽檀凝心香X2、醒神針X2、百靈香X2和1000錢致謝。

PS:與「救孝子」任務同時解,這樣就可少跑一趟丹楓谷囉^^

★支線任務19:救孝子
  上方藥店外右邊坐著的「趙老太」將眾人誤認是「小玉」,於是詢問「小玉出了什麼事?」後,「趙老太」拜託眾人去丹楓谷尋找 她失蹤的兒子「小玉」。

【丹楓谷】
  到丹楓谷 (第三叉路往右) 看到來採草藥而遭到怪鳥攻擊 的「小玉」;將怪鳥打倒救出「小玉」。

【開封】
  找「趙老太」,其送雀羽屐和1000錢致謝。
 

55

折 劍 山 莊

仙劍5

★支線任務20:禮贈
條件限制:角色需切換為「雲凡」帶隊
  到右上方的「歐陽英」房外,向門口的「歐陽慧」打聽莊主情況時,驚動了老莊主「歐陽英」而被請進屋內 ;與「歐陽英」老夫婦交談後,其送予隼羽弓。

★支線任務21:五羽合一
條件限制:須完成 「救孝子」、「禮贈」、「襲匪」、「鳳羽夜鳴」、「凰羽回音」這五個任務
  與左上方武器店門口的「老者」交談, 其看見隼羽弓後,表示這弓是他年輕時,受「歐陽英」所託打造的,並說結合雀羽屐、鶴羽翎等物,他可以打造出更好的武器,於是「把東西給他」 打造。之後、回蜀山再回來找他,即可獲得鍛造後的雙劍武器~百羽。

語前事難解因緣

56

蜀     山

仙劍5

  回房休息經過數日後,劍台舉行私下比武大會,結果進入總決賽的是「雲凡」對上「龍幽」此戰若勝可得 「雲凡」的武器 ~龍彩;若敗則得「龍幽」的武器~攝魂噬魄。比武完後、兩人因是私下參加比鬥,擔心師父責罵,於是決定到丹房避風頭。

  兩人來到 左方的丹房見到「雨柔」與其閒聊時,「小蠻」送來親手做的包子,「龍幽」吃完後暈倒。「草谷」幫其診治後,告知「雲凡」等人「龍幽」性命雖保住,但不知何時 才會醒來。此時「一貧」因此事責罵「小蠻」,「小蠻」賭氣決定要一個人獨自照顧「龍幽」,並說若其不醒來就不出此門。

  「雲凡」進入房內,在經過數日後,來到「龍幽」房間探望,看見「龍幽」已甦醒康復。這時「凌音」前來說「一貧」有事吩咐,叫四人前往天璣宮一 趟。
 

57

蜀山七宮 ~天璣宮

仙劍5

  來到天璣宮,「一貧」表示今晚魔教恐怕會來襲擊蜀山,因自己要去鎮守太清殿,於是吩咐「雲凡」等人留守天璣宮。 當夜、魔教果真夜襲蜀山,留守天璣宮內的眾人,正等的不耐煩時,「一貧」這時回來,但因其身上沒酒味而被識破是「毒影」所假扮的,「毒影」見被揭穿後便離去。此時見真正的 「一貧」回來 ,「雲凡」等人便急忙追趕「毒影」而去。
 
闖禁地影消瀾現

58

蜀 山 禁 洞

仙劍5

  眾人一路追進到禁洞,沿路往左走終追上「毒影」;將其打敗後 (可得毒蠱咒), 「毒影」又往洞內深處逃去,「雲凡」等人察覺她好像有意引 眾人前往,「雲凡」為問情事情真相,決定繼續追「毒影」。 (打完「毒影」後,先走進左邊通道可拿到地圖)

  一路前進 (阻路的大石可打破,即是回到出口前的通道) 再追上「毒影」(在回復點附近 ;而在回復點前的岔路可拿到四葉草,先留著後面任務用的到), 她又想用土靈珠逃走時,卻因土靈珠的靈氣引出潛藏在禁地的靈獸峰龜,而遭峰龜所傷。

  「雲凡」等人見狀,上前將峰龜擊倒後 (得土法術五嶽移峰訣符咒),峰龜臨死前偷襲 「雲凡」,「毒影」為保護「雲凡」上前替他擋下峰龜一擊,臨死前將土靈珠和千蛛碎影交給「小蠻」,以及將銀飾交給「雲凡」,請他交給「血手」,並告知蜀山 禁洞藏有解救魔君生死的線索。(小蠻學會千蛛碎影合擊技)

  眾人將「毒影」火化後,繼續前進到盡頭的冰室。(路上會遇到三處的變幻冰橋,走法有很多種且都相當簡單,以下為其中一種的走法)
第一處冰橋 先走上第一塊後 →上 →上 →左 →上 →右 →上 →出
第二處冰橋 先走上第一塊後 →上 →上 →右 →上 →左 →下 →左 →左 →上(扳開關開門) →上 →右 →下 →右 →上 →左 →上 →右 →上 →出
第三處冰橋 先走上第一塊後 →上 →左 →上 →右 →右(扳開關開門) →右 →上 →上 →左 →上 →右 →上 →左 →上 →上 →出

  冰室內看見徘迴此處的蜀山弟子「凌波」的亡魂,其告知她幫忙愛人「龍溟」偷出三神器之一的神農 鼎,在數年前「龍溟」帶走後,要她再此等待他回來,於是要「雲凡」幫她找到「龍溟」,說她一樣約定在此等他。之後、眾人離開禁洞返回蜀山。

地點 封印妖怪 獲得符咒 符咒功能
蜀山禁洞 戟魂 會心.貳 暴擊率提高15%
劍魂 武靈 使用絕技時消耗氣減少
雙頭冰蛇 雙刃.壹 連擊率提高10%
鬼灯臺 罡印 封印持續回合數增加2
寒息駒 續咒 使自身的有利狀態持續兩回合
蜀山購買合成書【封妖.卯虛】=
脫力.壹 (神魔之隙封印哀鬼) + 續咒
脫力.貳 40%機率使受到物理攻擊的敵人脫力

59

蜀山七宮 ~天璣宮

仙劍5

  回到天機宮,眾人向「一貧」和「玉書 」說明了「凌波」和神農鼎之事,「小蠻」想去魔界尋找,但被「一貧」斥喝不准。離開天璣宮後,眾人拗不過「小蠻」,於是決定休息後到魔界尋找神農鼎。
 

60

蜀     山

仙劍5

  回房休息過後,「雲凡」想起「毒影」臨死前所說的魔君和神器之事,於是決定找「一貧」問問。
 

61

蜀山七宮 ~天璣宮

仙劍5

  來到天璣宮向「一貧」和「青石 」詢問魔君一事,「一貧」了解「雲凡」的品性為人,「青石」也道出當初覆天頂封魔之事是他所主導的;在了解心中些許疑惑後,「雲凡」便前往劍臺與眾人會合。
 

62

蜀     山

仙劍5

  與眾人會合後,便進入鎖妖塔查看。
 
★支線任務13(續):除魔任務 (2/6)
  右下方劍臺處找「宿遷流」接除魔任務。
  提示:鎖妖塔的斷壁殘垣之中,也有一隻難對付的怪。(建議挑戰等級LV35)

【鎖妖塔遺跡】  
  進入後、入口處 沿路走即可找到「饑餓的鬼頭」,將其打敗可得風屏。

向魔境心越神馳

63

鎖 妖 塔 遺 跡

仙劍5

  一進入即見到巡守弟子,「雲凡」想辦法調離巡守弟子後,眾人沿路前進 (若有接除魔任務,則會在入口處沒多遠就可看到「饑餓的鬼頭」;前進沒路就把附近可打破的牆打破即可繼續前進;打破第一道牆過去後,即可在左方處拿到地圖) 來到中心的血池處, 「龍幽」施越行之法穿過中心封印, 來到了血池廢墟。
 
地點 封印妖怪 獲得符咒 符咒功能
鎖妖塔遺跡

血池廢墟
飛頭蠻 飲血 攻擊同時,將傷害的5%轉化為自身的精
邪靈 仙身.貳 受到法術傷害減少15%
刑天 聚氣 每受到一次攻擊,氣增加2點
符魔 術神.貳 造成法術傷害提高15%
 

64

血 池 廢 墟

仙劍5

  沿路前進 (地圖在右方處) 到右下方出口,進入神魔之井。
 

65

神 魔 之 井

仙劍5

  一踏進神魔之井,「雲凡」和「小蠻」馬上發現此處正是先前被「毒影」陷害受困的地方。沿路前進 (第四岔路往右可拿到地圖) 來到魔界地洞。
 
地點 封印妖怪 獲得符咒 符咒功能
神魔之井 幽魂 咒場 使每次法術攻擊增加1點氣
紙鬼 同心 合技發動者消耗氣減半
紙人 猛力.壹 傷害增加10%
紙馬 雙刃.壹 連擊率提高10%
咒蛇 吸屏 可使屏系列法術,受到攻擊時,轉化為自身氣血的機率增加20%
蜀山購買合成書【封妖.卯力】=
猛力.壹 + 聚氣 (鎖妖塔遺跡封印刑天獲得)
猛力.貳 傷害增加15%
蜀山購買合成書【封妖.卯刃】=
雙刃.壹 + 同心
雙刃.貳 連擊率提高15%
 

66

魔 界 地 洞

仙劍5

  此處即是初次遇見「龍幽」的熟悉地方。「龍幽」表示穿過前面的大門就能到達夜叉的王城祭都。眾人穿過大門時,「雲凡」和「龍幽 」順利通過大門,但「小蠻」和「雨柔」卻被「守門魔將法」和「守門魔將武」攔下,於是眾人以武力強行進入。將魔將打敗後,通過大門進到祭都。(「龍幽 」學會幽冥詠合擊技)
 

67

祭     都

仙劍5

  進入祭都後,「龍幽」表示先到他之前來做生意時,暫住朋友的房子休息。來到右上方房內,眾人討論幫助魔族修復水脈之事後休息。
 
劇     情

好 感 度

雨柔 小蠻 龍幽
★初到祭都回房休息時,可到城內找「小蠻」、「龍幽」、「雨柔」交談。 (「雨柔 」 在中央處的路上,用煞氣符幫人;「龍幽」在中右方雜貨商附近,用夜叉語與人交談;「小蠻」在中左方武器店附近) 1 1 1

目前累計

6 3 5

★支線任務22:尋找七星劍 (1/3)
條件限制:須完成 「虛月道君的小店」任務
  與中右方雜貨商斜對面的「墨影」交談,「小蠻」和他比人界與夜叉的武器那個較好,「小蠻」指說七星劍,「墨影」表示要見識 到此把人界兵器,才能心服口服。

★支線任務23:救救小巴 (1/3)
  在中央大路上見到「阿塔」姐妹在爭執,上前詢問得知他們的魔獸小巴病重,魔界裡無藥可醫 ,於是「雨柔」答應幫助找九葉靈芝。
  PS:此處還有個「鏖戰支線任務」可解,不過筆者原以為他和結局隱藏對話有關,所以才放到後面去解的。

  在房內休息一晚,翌日「龍幽」的寵物老烏龜帶來了神農鼎的消息,說住在外城水井旁的前皇宮侍衛,曾看過神農鼎。來到右下方水井旁,進入民 房內見到「老陶」,從其口中得知神農鼎可能就藏在「魔翳」屬地的九黎祠裡面。來到上方皇宮外,「龍幽」趁著衛兵換班之際,施越行術進入來到九黎祠五行殿。

窺命絡人意天意

68

九黎祠~五行殿

仙劍5

  「龍幽」用法術定住守衛後,發現中間的門口有火牆檔著,而左右兩邊各有高出岩漿的五邊形法陣平臺。(左右兩邊的牆上閃爍的符號,就是踏法陣上的傳送順序)

  右邊:當進入第一個法陣平臺後,依序踏符文(以顏色表示) →黃 →藍 →紅 →紫 (調查機關台點燃火焰) →綠 (回入口)
  左邊:當進入第一個法陣平臺後,依序踏符文(以顏色表示) →紫 →藍 →綠 →紅 (調查機關台點燃火焰) →黃 (回入口)

  點燃 兩邊的火燄後,中間門口處的火牆就會消失,進入後走到盡頭,出口處一樣有火牆檔著;先走往左右二邊盡頭,將蚩尤雕像轉向成面對面 (各點二下即可;地圖在左邊蚩尤像下),出口的火牆就會消失,進入來到阡陌廳。
 
地點 封印妖怪 獲得符咒 符咒功能
九黎祠~五行殿
九黎祠~浴火之徑
甲靈 納火 反彈火屬傷害50%
火神隼 火域 提高火屬傷害50%

69

九黎祠~阡陌廳

仙劍5

  調查入口處的閃光機關,即可進入華容道拼圖小遊戲 (所拼出的即會變成前方要走的道路)。而在廳內的左右二邊各有一尊蚩尤雕像,也是要先去把它轉成面對面 (左邊雕像點二下,右邊點三下即可;地圖在左邊蚩尤像下),上方出口的火牆則會消失,進入到浴火之徑。
 
可以分開三次來走,先拼成通往右邊,再拼成通往左邊,最後再拼成通往上方。筆者提供以下一次就可以通往左右上的拼法:假設各格的位置如下, 先按重置後,再照96325896541移動即可一次OK^^
 

70

九黎祠~浴火之徑

仙劍5

  到右上、右下、左上 (此處可拿到地圖)、左下的地方,將機關 台點燃火焰,則上方出口前會升起一座橋,當眾人通過橋時,駐守此處的靈獸「炎舞」出現攻擊眾人。

  打敗「炎舞」後,其留下火靈珠後 便離去。此時守衛也因騷動而前來圍住「雲凡」等人,幸得大長老「魔翳」出現為眾人解圍,之後隨其進入蚩尤壇。
 
地點 封印妖怪 獲得符咒 符咒功能
九黎祠~浴火之徑 鬼蛛 會心.壹 暴擊率提高10%
炎帝侍 飛濺 攻擊力減少50%,普攻變成群攻
幽焰馬 妖域 提高陰屬傷害50%
祭都購買合成書【封妖.巳甲】=
會心.壹+納火 (九黎祠封印甲靈)+咒場 (神魔之井封印幽魂)
玄甲 在瀕死狀態下,受到傷害減少50%
 

71

九黎祠~蚩尤壇

仙劍5

  「魔翳」將眾人帶到神農鼎旁, 「小蠻」靠近施法後,神農鼎即出現文字,得知唯有獲得神器認可之人才能控制此鼎。而要尋求神鼎力量之人,必須先向神鼎告訴自己想做什麼,若神鼎認為願望是值得實現,就會幫助其實現。

  「小蠻」的願望是想煉製情蠱,但知此情蠱非兩情相悅即變致命毒藥而有所失望;「雨柔」的願望是想一直保持現在, 得到的回答是「神器齊聚,再續前緣,命非天定,毋可妄言。」,「雨柔」也稍知其中之含意。隨後眾人也建議「雲凡」去試試。
 
劇     情

好 感 度

雨柔 小蠻 龍幽
★蚩尤壇「雲凡」向神農鼎詢問願望之前,可找「小蠻」、「龍幽」、 「雨柔」交談。 1 1 1

目前累計

7 4 6

  「雲凡」願望則是想與母親再見一面,但神農鼎印出回魂仙夢。此是一種能讓時光倒流的法術,魔翳表示此法須女媧後人才可施放,於是問「小蠻 」是否答應,「小蠻」為了「雲凡」欣然答應。

  然而「小蠻」因年紀尚小,施法可能有性命危險,於是提出只要尋找風、火、雷、土、水靈珠,就可足夠施放此術。 而目前已收集到風、土、火靈珠,於是決定去找水、雷靈珠;其間也自「魔翳」處得知「龍溟」自從再回人界尋找水靈珠後就失蹤了。

勘羅網薄情鍾情

72

祭     都

仙劍5

  眾人回到休息房時,「小蠻」表示水靈珠可能就在苗疆,因此決定前往苗疆探尋,並順便找師父,這時才想起師父交待要練的法術尚未熟練,於是獨自練功 去了。之後「龍幽」也對「雲凡」和「雨柔」坦承「龍溟」就是他的哥哥,並希望兩人不要告訴「小蠻」。
 
劇     情

好 感 度

雨柔 小蠻 龍幽
★從蚩尤壇回祭都休息時,可找「小蠻」、「龍幽」、「雨柔」交談。(「雨柔 」 在中左方藥店內要買藥給「草谷」師父;「龍幽」在下方枯井旁,談「小蠻」女媧族之事;「小蠻」在 休息房外,談到女媧之事) 1 1 1

目前累計

8 5 7

  在房內休息過後,出到房外時,「魔翳」以幻形術出現,請眾人再去一趟九黎祠。

73

九黎祠~蚩尤壇

仙劍5

  來到蚩尤壇,「魔翳」將神農鼎送給「小蠻」。此時羅剎公主「紅姬」出現向「龍幽 」逼婚,「龍幽」逼不得已,當下強逼「雲凡」與他演出一場男男之愛,將「紅姬」公主嚇跑後,眾人便回到蜀山。(神農煉化功能開啟)

  
PS:往後只要「龍幽」有在隊伍中,則隨時可到祭都。
 
竊密議道圖苗疆

74

蜀     山

仙劍5

  回到蜀山剛走下禦風臺,即見「一貧」前來訓斥眾人偷闖鎖妖塔遺跡之事,更下令眾人不准再出蜀山。四人在相約到丹房見面後,便先各自回房休息。
 
劇     情

好 感 度

雨柔 小蠻 龍幽
★從祭都取得神農鼎回蜀山遭「一貧」訓斥後,回房休息時,可找「小蠻 」、「龍幽」、「雨柔」交談。(「龍幽」在 「雲凡」房子對面房內;「雨柔」 在「龍幽」旁邊房內;「小蠻」在丹房內) 1 1 1

目前累計

9 6 8

★支線任務22(續):尋找七星劍 (2/3)
  到右下方處向「虛月道君」購買一把七星劍。

  回房休息一晚後,翌日前往丹房與眾人會合後,「小蠻」提議以到苗疆找她師父為由,來向「一貧」說情而能離開蜀山。

75

蜀山七宮 ~天璣宮

仙劍5

  在訴說來意後,「一貧」也答應眾人的請求,允許他們離開蜀山前往苗疆。
 

76

蜀     山

仙劍5

  次日、「小蠻」帶著一隻奇怪的大包子怪來與眾人會合後,便御劍飛往巫月神殿。
 
★支線任務13(續):除魔任務 (3/6)
  右下方劍臺處找「宿遷流」接除魔任務。
  提示:這個目標就在苗疆的一個神秘沼澤裡。(建議挑戰等級LV42)

【神降密境】  
   後面到達神降密境時,進入後、一路往前走到底即可看到「愛美的少女蛾」,將其打敗可得土屏。

探神境彼岸幽溟

77

巫 月 神 殿

仙劍5

  來到上方處的祭壇見到「小蠻」的師父「海棠」,交談後得知水靈珠的下落,之後「海棠」便請眾人先去休息。
 
劇     情

好 感 度

雨柔 小蠻 龍幽
★初到巫月神殿與「海棠」交談後,回房休息時,可找「小蠻」、「龍幽 」、「雨柔」交談。(「龍幽」 房在 「雲凡」房右邊;「雨柔」房在「雲凡」左邊;「小蠻」在近右上方的「海棠」房內) 1 1 1

目前累計

10 7 9

  次日,「海棠」夫人告知水靈珠就在神降密境之中,並給五毒珠讓眾人避毒後,眾人御劍前往神降密境。

★支線任務24:賺了還是賠了
  在中央橋下方附近,聽見「錢小文」與「錢大文」在為算錢爭執,於是上前「問一下吧,好像很有意思」 ,得知他們用八文錢買一隻雞,然後九文錢賣了;再以十文錢買回,又以十一文錢賣出,問你這到底是賺了還是賠了呢?(選擇不同有不同獎勵)
  1:小賺一文錢吧!  →得隱蠱x1。
  2:當然賺了兩文錢呀。  →得仙藏酒x1。
  3:大概是賠了吧!  →多目絮x3
  4:我覺得是別的答案。  →幻藕霧x3

★支線任務25:中原商人
條件限制:「雨柔」須在隊中
  與下方武器商左上方處的「中原商人」交談,問他「幹嘛唉聲歎氣?」 ,得知他救命恩人的家人生病,但他又不敢去送藥,「雨柔」自願幫他去傳話。

  與對面小樓上的女子「芭悠」交談,知其娘親生病,於是叫她去找中原商人。

  返回找中原商人跟「芭 悠」交談,這時「芭悠」也想起中原商人曾是她救過之人;中原商人感謝眾人幫忙牽線,給了五葉草x5、餘香果x3、入夢香x5致謝。

★支線任務26:迷子 (1/3)
  過夜後、在要準備前往神降密境時,與下方雜貨店內的「老闆娘」交談,在「問清楚」 後,得知她女兒「阿泡」不見,眾人答應幫她找回女兒。

★支線任務23(續):救救小巴 (2/3)
  到雜貨店內買「神草.子靈卷」合成卷,製得藥物九葉靈芝。

   合成材料及方法如下:
神草.子靈卷(九葉靈芝) = 千年蔘王 + 七葉靈芝
 七葉靈芝 →巫月神殿藥店即可買得。

 千年參王:(若嫌製法麻煩,那就等到後面到幻木小徑,打腐絲蜘蛛就會掉了!)
 祭都雜貨商買:神草.子參卷(千年蔘王) = 血鹿茸 + 景佗回息丸
  血鹿茸 →藥店即可買得。

  景佗回息丸:
  蜀山道具商「錕幼泉」買:神草.子景卷(景佗回息丸) = 招魂幡 + 此血草 (這二樣祭都藥店皆可買到)
 

78

祭     都

仙劍5

★支線任務22(續):尋找七星劍 (3/3)
  將七星劍給「墨影」看過後,其給了符咒~飲血、吞靈、疾攻、拼盡和2000錢。
 
★支線任務23(續):救救小巴 (3/3)
  將九葉靈芝交給「阿塔」姐妹醫治魔獸小巴,她們送了景陀回息丸、千年參王、魔獸之膽和八魂玉致謝。
 

79

神 降 密 境

仙劍5

★支線任務26(續):迷子 (2/3)
  進入神降密境遊踪域後,第二個岔路往下即可見到「阿泡」和一名奇怪的女子;經眾人發覺後,女子現出原形蝴蝶精,將其打敗後,「阿泡」 也恢復神智,便叫她回家去。

  來到神降密境遊踪域 (若有接除魔任務,進入後一路走到底即可看到「愛美的少女蛾 」),沿路前進 (第四岔路往右可拿到地圖) 到神降密境夢蓮域,繼續前進 (第二岔路往上可拿到地圖) 到神降密境御者域,再沿路 (第一岔路往右可拿到地圖) 來到深處,發現一條巨蛇屍骨上插著一柄長槍,「龍幽 」見後得知這正是其兄「龍溟」所有,在取得遺物珠花後,獨自沉思著。
 
劇     情

好 感 度

雨柔 小蠻 龍幽
★神降密境「龍幽」見到骨蛇屍骨上其兄「龍溟」的長槍而陷入沉思時,可找 「小蠻」、「雨柔」交談。 1 1  

目前累計

11 8 9

  「龍幽」心情稍為平靜後,決定拔出插在骨蛇屍骨身上的長槍 (獲得十字妖槊),這時骨蛇隨之復活。

劇     情

好 感 度

雨柔 小蠻 龍幽
★神降密境要與骨蛇戰鬥時,可選「小蠻」或「雨柔」出戰。(選誰都沒差,選誰就加誰的好感度,俏皮的 「小蠻」較得筆者喜愛,所以就選她囉^^)   1  

目前累計

11 9 9

地點 封印妖怪 獲得符咒 符咒功能
神降密境 萬年蔘草 五行 受到風雷水火土屬性攻擊,20%機率使攻擊無效化
黑斑蛾 拼盡 瀕死狀態下,物理攻擊力提高100%
凶噬 中毒.貳 40%機率使受到物理傷害的敵人中毒
食妖曼陀 風域 提高風屬傷害50%
靈苞花母 鋼盾.貳 受到物理攻擊傷害減少20%
覆天頂購買合成書【封妖.亥神】=
術神.壹(藏幽窟封印污泥偶)+術神.貳(鎖妖塔封印符魔)+五行
術神.參 造成法術傷害提高20%
青木居購買合成書【封妖.亥魂】=
鬥魂.壹(荒石崗封印金蜥蜴)+鬥魂.貳(霹靂荒原封印電隼)+拼盡
鬥魂.參 造成的法術/物理傷害提高15%
祭都購買合成書【封妖.酉土】=
強土(荒石崗封印石怪)+納土(雪石路封印冰泥)+五行
土域 提高土屬傷害50%

  戰勝後取得夜叉王令牌 (「龍幽」學會戟骨突),眾人繼續前進來到了神降密境靈隱域。 走到祭壇上看見此處供奉著女媧像和水靈珠,「小蠻」上前取下水靈珠,也聽到女媧娘娘的聲音,得知女媧石、伏羲劍和神農鼎三神器的事情。

  此時「小蠻」想使用水靈珠和神農鼎來催動術法,但未能成功。之後「小蠻」振示深處有條密道可以出去,於是眾人繼續前進 (左上方可拿到地圖) 來到幻木小徑。

霧中影青木疑夢

80

幻 木 小 徑

仙劍5

  來到幻木小徑時,「小蠻」直呼累死了,所以眾人準備休息。在睡眠時被鳥叫聲吵醒,看見遍地長出回光草,眾人循著回光草走樹頂來到青木幻域。
 

81

青 木 幻 域

仙劍5

  沿路走到樹頂上,發現此處尤如一處世外桃源的村子,而此時村民正在為「祝有涯」的妻子「羽裳」有身孕而慶祝著。此時一隻蠱蛛闖入襲擊「祝有涯 」夫婦倆,眾人見狀出手相救。

  戰後、得知蠱蛛是「祝有涯」母親操縱來想抓他回家,「小蠻」幫助「祝有涯」掩蓋身上的氣味,讓蠱珠以後再也無法尋味而來;此時「祝有涯 」交給一隻小木鳥,委託「雲凡」等人若有路過青木居時,幫忙較交給他的母親及報平安。之後眾人來到看臺上坐著欣賞夜景,「雲凡」回憶母親 「歐陽倩」想念自己父親的情景。
 

82

幻 木 小 徑

仙劍5

  次日、眾人醒來卻發現自己還在幻木小徑裡。「雨柔」摘取回光草要拿去給師父後,眾人繼續前進 (第一岔路往下走到底可拿到地圖) 來到出口時,看見出口被大樹木擋住。此處只要將沿路上看到的石像,轉成面對面即可將出口處的樹木消去。之後先往右下出去來到青木居。
 
  沿路上所看到的石像和出口處的石像是一樣相對應的;只要轉動路上的石像,出口處的相同石像也會跟著轉向,而所謂的面對面是指出口處的石像,所以要看是不是面對面,去看出口處的石像就知道了;而只要是轉面對面成功,就會有提示動畫出現。

  第一石像在一開始前進的路上就可看到,把它轉成面向左。
  第二石像在第三岔路往上,到盡頭處就可看到,把它轉成面向右。
  第三石像在第四岔路往右,到盡頭處就可看到,把它轉成面向左。
  第四石像在第五岔路往右,到盡頭處就可看到,把它轉成面向右。

PS:此處的怪~腐絲蜘蛛會掉千年人蔘。

地點 封印妖怪 獲得符咒 符咒功能
幻木小徑 魔尾蝎 滅靈.參 反彈法術傷害的40%
黃紋娥妖 蓄勢 傷害變為70%,物理攻擊無視防禦
腐絲蜘蛛 收武.參 反彈物理傷害的40%
 
水間月幻域流光

83

青  木  居

仙劍5

  眾人發現此處的樹村與青木幻域極為相似,進村後遇村民「刀鐵」,得知此處為青木居。眾人沿路進入村內到上方一屋前時,「小蠻 」說屋內有跟昨夜毒蛛相似的蠱術氣息,於是進入屋內見到「祝有涯」的母親「祝大姑」。

  將「祝有涯」交託的小木鳥給「祝大姑」並說明來意後,其似乎仍不諒解而將眾人趕出;出屋外、路過的村民卻說「祝大姑」早在十多年前,因兒子與鳥妖跑後就氣死了,此屋也已在此荒廢多年。再次進入屋內時,卻見屋內荒廢且空無一人, 「龍幽」傷感「祝大姑」的遭遇,「小蠻」見此拉著眾人出屋,在屋外討論青木幻域夢境一事 後,便回巫月神殿。
 
劇     情

好 感 度

雨柔 小蠻 龍幽
★青木居得知「祝大姑」已死去,且從其屋出來後,可找「龍幽」、 「雨柔」、「小蠻」交談。
1:「小蠻」 在中央處的廣場;「雨柔」在左下方;「龍幽」在上方「祝大姑」屋內。
2:此可以更換不同人當隊長,其對話內容會有所不同哦!如去找「小蠻」時,可用其他三人分別當隊長再去找他說話,即有不同的對話內容。所以共有九種不同對話內容。
1 1 1

目前累計

12 10 10

★支線任務27:四葉草
  在右下方處與小女孩「七七」交談,其說只要給她四葉草,就告訴你秘密,於是「好像留著也沒什麼用,給吧」。

  有了四葉草 (至少在蜀山禁洞可取得,若沒用掉此應就可解了!) 給小女孩換秘密後,其給了幻藕霧x2、朱雀羽x2和壞掉的止血草x1。

戲三怪小計脫困

84

巫 月 神 殿

仙劍5

★支線任務26(續):迷子 (3/3)
  進雜貨店與老闆娘交談,其送百花蜜茶x2、蜜仁羹x2、瑩石鈴、寵傘 (「雨柔 」卡哇伊的最強武器哦^^) 和2000錢致謝。
  
  到巫月神殿祭壇見「海棠」,才知黃山三怪說要來找徒弟「雲凡」,而將村內搞的不安寧。此時黃山三怪出現,說要和「一貧」排師父名次,「雲凡」等人索性將計就計把 「一貧」叫來與「海棠」見面。

  進入祭壇內以要和黃山三怪比武為由,請「海棠」幫他們做見證。當出祭壇時,「一貧」也已經趕到 ,眾人的小計終成功,讓「海棠」與「一貧」見面了!^^

  眾人向黃山三怪表示說,若要當人家的師父,也須打勝徒弟才可,倘若打輸了就要拜對方為師;在「一貧」與「海棠」答應做見證,便與黃山三怪比武。
黃山三怪落敗 耍賴後離去,眾人設計讓「一貧」來此見「海棠」,也怕被「一貧」責罵,因此火速離開回到蜀山,留下「一貧」與「海棠」兩人無語相望。
 

85

蜀     山

仙劍5

  來到休息房外,眾人討論五靈珠只剩雷靈珠未取得,於是決定前往霹靂荒原找尋神龍「穹武」商借。
 
★支線任務13(續):除魔任務 (4/6)
  右下方劍臺處找「宿遷流」接除魔任務。
  提示:這次目標也是在苗疆一帶,有一片樹林,那裡植物通體發光。(建議挑戰等級:無)

【幻木小徑】 
   進入後到第一岔路即可遇到「無知的小草」,和其開打後,其開始提出問題了,全答對可得天荔果仁。
問題 答案
1:小姜撓頭的時候是習慣左手或右手? 右手
2:雨柔腰上佩戴的其實是? 藥瓶
3:龍少姓什麼?
4:小蠻頭上的花釵有幾個分叉? 四個
5:血手被困在什麼上面二十年? 伏魔柱
6:青荷鎮上最出名的寶物是什麼? 唐家大小姐
7:狂風寨一共養了幾隻雞? 四隻
8:五靈珠是什麼的合體? 水風土火雷靈珠
9:四大家族除了歐陽、皇甫、上官還有? 夏侯
10:開封的瘟疫是什麼造成的? 水源污染
11:唐雨柔的師父是? 草谷
12:狂風寨的寨主是? 殷其雷
13:一貧第一次見到小姜時,送了什麼給他? 一隻狗
14:仙劍奇俠傳5正式發售時間是? 2011
15:你現在運行的仙劍奇俠傳5是正版嗎?

★支線任務13(續):除魔任務 (5/6)
  右下方劍臺處找「宿遷流」接除魔任務。
  提示:這個妖怪藏在一個怪石嶙峋,終年刮著風沙的地方。(建議挑戰等級LV48)

【荒石崗】 
   到荒石崗飛沙道,在第三岔路處即可遇到「易怒的石頭人」,將其打敗得雷屏。
 

86

霹 靂 荒 原

仙劍5

  來到霹靂荒原,眾人沿路前進找到「穹武」,「穹武」表示只要戰勝他就將雷靈珠相送。戰勝後、「穹武」依約把雷靈珠交給眾人 ,並寄身於雷靈珠內與眾人同行。五靈珠到齊後,眾人返回蜀山。
 

87

蜀     山

仙劍5

  回到蜀山山門時,「小蠻」說五靈珠都集齊了,於是決定到蜀山禁洞施行回魂仙夢之術,順便將「龍溟」的事告訴「凌波」。
 
聚五靈大夢回魂

88

蜀 山 禁 洞

仙劍5

  來到蜀山禁洞冰室,將珠花交給「凌波」並告訴「龍溟」消息後,「凌波」終了約定之說也黯然消失離開。隨後「小蠻」施回魂仙夢大法 ,「龍幽」留下保護施法中的「小蠻」,於是「雲凡」和「雨柔」被送回到二十年前淨天教總壇。
 

89

絕 行 天 途

仙劍5

  返回到二十年前的絕行天途時,遇見兩名蜀山弟子,誤以為「雲凡」和「雨柔」是魔教之人,此時又出現兩名魔教弟子,於是「雲凡」不得已打昏他們 ;「雨柔」表示四大世家可能和淨天教已經開戰了,於是兩人繼續前進 (第二岔路往右可拿到地圖) 來到覆天頂。
 
★支線任務8(續):給御劍師兄的信 (2/3)
  回魂仙夢回到二十年前的絕行天途,在一開始岔路往左邊上去盡頭的右方處,可找到蜀山少年「墨銳之」,把信交給他。
 

90

覆  天  頂

仙劍5

  來到頂上見到魔君「姜世離」、「血手」和「毒影」正與四大世家對戰。兩人闖入時,被四大世家誤認為淨天教徒而攻擊過來 (連續四場戰鬥哦!)。四大世家敗退後,「雲凡」將母親遺物護符交給「姜世離」觀看,此時蜀山也已大舉攻上,於是二人跟隨「姜 世離」進入密道到淨影壇。
 

91

淨  影  壇

仙劍5

  進來後見到「歐陽倩」,魔君擔心蜀山七聖殺進來,因對「雲凡」有種親切的感覺而信任他,因此請「雲凡」等人與「血手」、「毒影」共同護送「歐陽倩 」離開。
 

92

淨 天 暗 道

仙劍5

  剛要進入淨天暗道蔽影洞時,「血手」擔心魔君的安危,決定返回支援。眾人沿路前進 (在一開始的三岔路往上,再遇岔路時往左下即可拿到地圖) 來到淨天暗道匿形洞,再繼續前進 (沿路走即可拿到地圖) 出去到密道出口竹林時,「歐陽倩」被夏侯家的臥底 「夏侯琳」偷襲受傷,「毒影」決定留下來斷後,「雲凡」和「雨柔」帶「歐陽倩」一路逃離。此時「歐陽倩」也因傷重不支跌坐在地時,一名蒙面人出現帶三人來到猿啼峰洞穴 。
 
地點 封印妖怪 獲得符咒 符咒功能
淨天暗道 黑鱗尸蝰 萬化.貳 反彈物理/法術傷害20%
邪骸八足 避邪.貳 異常狀態抗性提高40%
亡骨 納邪 反彈陰屬傷害50%
怨骨 避邪.壹 異常狀態抗性提高20%
 
終世離覆天難挽

93

猿  啼  峰

仙劍5

  蒙面人就是「歐陽倩」之父「歐陽英」,其幫治療後,得知「歐陽倩」已懷孕非常震怒,但在「歐陽倩」極力強留小孩下,「歐陽英」無奈離去。
隨後得知原來蒙面人是歐陽英。

  【另一方面、在覆天頂上,蜀山七聖正打算以血玉、神農鼎、伏羲劍來封印魔君。。。。】

  「雲凡」與「歐陽倩」交談後,終於確認了自己的身世,因此決定趕回覆天頂救魔君。
 

94

覆  天  頂

仙劍5

  來到覆天頂時,只見蜀山七聖已開始封印魔君了!「雲凡」見狀衝上前阻止時,噴出一片血玉碎片,但還是為時已晚,魔君終究還是被封印。而蜀山 七聖也因此誤以為「雲凡」和「雨柔」是淨天教的人欲出手攻擊,「雲凡」自知不能與蜀山七聖為敵,於是趕緊逃離覆天頂,而「一貧」隨後追擊兩人。

  兩人一路往山下逃,但終究還是被「一貧」追上展開戰鬥 (此戰「一貧」約在一半以下 時就會自動結束)。戰後、「一貧」見「雲凡」所使的似是蜀山的門路身法,詢問其是否蜀山弟子時,「雨柔」聽見「唐海」的呼救聲而追過去。

  趕到見到「唐海」時,其看到蜀山派便急忙請求「一貧」跟「草谷」救手中的嬰兒。「草谷」診斷後,這才得知「雨柔 」是「草谷」用血玉碎片來維持心脈,才能存活至今,但僅有二十年的生命。此時「小蠻」因法力不支而中斷施法,兩人因而回到蜀山禁洞。
 
碎女媧靈石可期

95

蜀 山 禁 洞

仙劍5

  回到蜀山禁洞,「雲凡」上前與「龍幽」、「小蠻」和「雨柔」交談後 (此處不知有沒有增加好感度,不過為保守起見,還是三人都去談一下哦!「雨柔」要最後談,不然會直接進入劇情),並將在回魂仙夢的經歷告訴 「龍幽」和「小蠻」,其二人也頗為驚訝。 於是眾人決定回蜀山求取血玉。當走到蜀山禁洞入口時,聽見外面吵雜喊叫聲,便急忙出洞查看。
 
決逆天一往無悔

96

蜀     山

仙劍5

  此時發現「血手」已帶領著淨天教徒前來攻打蜀山,「雲凡」告訴「血手 」他一定會救魔君,並命令淨天教徒要改邪歸正,並將「毒影」身亡之事告訴「血手」,並將其遺物銀飾交給「血手」,「血手」見此而陷入沉思之中。 隨後眾人進來到中央處的太清殿。

  PS:若法術沒買齊的,此時可去找虛月道君,他有賣全部的法術符咒。
 
★支線任務8(續):給御劍師兄的信 (3/3)
  找「墨恬沐」交談,告訴已將信送給「御劍」後,其送寒冰玉x3、蝕筋花x3、流霹塵x3致謝。

★支線任務13(續):除魔任務 (6/6)
  右下方劍臺處找「宿遷流」接除魔任務。
  提示:最後一個目標在一片風景風景優美的野外原野裡。(建議挑戰等級LV54)

【晴碧坡】  
   約在快到右上方處的岔路口,即可看到「有彈性的包子」,將其打敗可得火屏。
 

97

蜀山 ~ 太清殿

仙劍5

  「雲凡」向「太武」請求借出血玉跟伏羲劍,但「太武」得知眾人想以此來釋放魔君而拒絕,這時「龍幽」向「太武」表示,只要蜀山裡誰能破蜀山的七星伏魔陣 ,就有資格接觸神器,就算是掌門也無權質疑。「太武」見已阻止不了,表示只要能闖過七星伏魔陣便能取得血玉。 (接受挑戰進入蜀山七宮後,便無法無法離開哦!)
 

98

蜀山七宮 ~搖光宮

仙劍5

  來到搖光宮見「凌音」,其表示要先過她的天音陣。戰後、「龍幽」告知「凌音」在禁洞遇到「凌波」的事情,「凌音」黯然沉思,請眾人離開。
 

99

蜀山七宮 ~開陽宮

仙劍5

  開陽宮見到「鐵筆」,其請眾人看一幅書法寫得如何,此時眾人被帶入畫卷之中,「雲凡」等人發現已回到過去,正欲去招親時的狂風寨。
 

100

狂  風  寨

仙劍5

  此時聽見「鐵筆」的聲音告訴「雲凡」,現在時光倒流,上天再給一次機會,假如沒有插手此事,就沒有跟魔教有任何瓜葛 ,而能在狂風寨無憂無慮過完一生。之後、走出山寨大門時,聽見可愛的「方采薇」來到問「雲凡」哥哥要去那裡, 「雲凡」回答要去見一個重要的人之後,眾人又被帶回到開陽宮。
 
  此處可以先不要走出山寨,先走到中央決鬥場中間的圓點處,寨中即會出現許多製作團隊NPC人物,有些人物可拿到好東西哦!以下從右邊的人形石像開始,順時針方向逐一說說唄^^,共33人,全部人員皆交談過 (每個人都交談都重覆為止),可找姚仙獲得物品哦!
 
姓名 NPC人物外觀 可獲得物品
Tercnce 人形石像
ghost 刑天 會問你小蠻的蜥蜴幾歲?回答「不知道」即可得天香續命露x5。
十八兔子 螳螂
bluedamm
小鬼 喜鬼
坐等重名 交談二次後,即可得糖豆x1。
IP君
silversoul 毛筆 在和他與「彎彎」之間來回交談,共可得到:
1:簽了名的符咒x3。
2:金蟬蠱卡片x1。
未知空間 寶箱
裝甲擲彈貓 飛行的光球 無。(此NPC無法用滑鼠點到,須靠近時按空白鍵才可)
兔小九 白虎 問你二十年前和二十年後的山洞有何不同?
1:箱子  →可得赤兔筋。
2:桌子  →可得壞掉的止血草。
3:椅子  →可得壞掉的止血草。
色狼 山羊 說要吃壞掉的止血草。給他後、可得烤鴨x10。
PS:若有解「四葉草支線任務」,也是可獲得壞掉的止血草。
拾柒少 烏鴉
惑幻 無。(在烏鴉左邊大樹下的那叢草,此NPC無法用滑鼠點到,須靠近時按空白鍵才可)
243801120 大蜘蛛
灰常神馬 紙馬
司馬特笨 紅毛白馬
黯精靈 單眼怪 交談後即可得多目絮x3。
黑色塗鴉 竹簡
無花果 燈怪
苦棘 鬼頭怪
飛躍巔峰 巨角羊
姚仙 大包子 跟所有人談過話後再找他,可得姚仙簽名。
彎彎 花怪 在和他與「silversoul」之間來回交談,共可得到:
1:鼠兒果卡片x1、大蒜卡片x1。
2:鼠兒果卡片x2、大蒜卡片x2、金蟬蠱卡片x2。
VariableD 紙人 交談後即可得元祖星空x99。
loong 交談選「我噠噠噠」,可得天荔果仁。
SheepGT 石怪
聽..... 圓形光球
存折 泥怪 選「存錢」或「取錢」 →則會失去身上錢x10%
選「離開」      →則會得到身上錢x10%
虎尾巴 大小精靈鬼
柿子 狐狸
茄子 蝴蝶 在狐狸柿子旁飛來飛去那隻 (此NPC無法用滑鼠點到,須靠近時按空白鍵才可),交談會一直跟你要糖吃 (約要5顆,即在開封買的稀有的糖果),一直給他後,他就會吃到變成一隻豬,而把糖果還你,得到舔過的糖果x1。此時再找狐狸柿子交談,他又會把茄子變回蝴蝶>'<
半十 咒蛇 一直跟他交談數十次。第一次會給你止血草x1;第二次給你止血草x10;第三次給蛇鱗片。
 

101

蜀山七宮 ~開陽宮

仙劍5

  「鐵筆」表示此幻境能繪出每個人心中最留戀的地方,「鐵筆」恭禧眾人做出了最後的選擇,此關已過了,便將眾人送出開陽宮。
 

102

蜀山七宮 ~玉衡宮

仙劍5

  「草谷」正與徒弟「蘅綰綰」談話,見到「雨柔」等人後,「草谷」心疼「雨柔」,將新配置的藥 (景陀回息丸x10、千年蔘王x10、天香續命露x3) 給眾人後,便直接放四人過關。 (「草谷」奶奶真好,放水又送東西^^)
 

103

蜀山七宮 ~天權宮

仙劍5

  進入後卻不見「玉書」,「小蠻」正高興以為「玉書」也要放他們過關時,正當想出去時,這才發現門口已被設結界出不去。此時「龍幽」問候師父「玉書 」,「玉書」表示天權奇陣一旦發動外面任何力量也無法干涉,於是將眾人送進天權奇陣中。

  天權奇陣中共有八盞燈臺,中央八卦台上有四盞,中間內圈書櫃也有四盞。只要點選該燈臺就會出現詢問你要用什麼顏色來點燃,分別為:
  中央八卦台上:梅 →紅色、蘭 →白色、菊 →黃色、竹 →綠色。
  中間內圈書櫃:春 →綠色、夏 →紅色、秋 →黃色、冬 →白 色。

  全部點完正確顏色火焰後,即會出現二個毫跟一個簡攻擊眾人,將其打敗後即回到天權宮內。「眾人」感覺「玉書」根本沒有要為難的意思,此時「小蠻 」走出門也發現結界消失了,眾人順利離開了天權宮。
 
得神器不見芳踪

104

蜀山七宮 ~天璣宮

仙劍5

  「雲凡」表示不會對「一貧」出手,「一貧」道出只要接下他十招後,就通過試煉。接下十招後 (此戰只管補血不要死,十回合後就過關了;倘若出手就會Game Over哦!),「一貧」稱讚「雲凡」,也如約讓眾人過關。
 

105

蜀山七宮 ~天璇宮

仙劍5

  「青石」將眾人傳送入天璇迷局棋陣中。此棋局就如同是圍棋,只要在指定的閃爍位置中,用四個黑子(或白子)將白子(或黑子)包住即可。
 
天璇迷局

棋局說明
1:白子一次只可移動一格;黑子移動後會一直移動,直到前方有棋子擋住為止,但若後面被撞的是黑子,則後面的黑子會一直移動。
2:在指定閃爍位置中,只要把四個黑子(或白子)將白子(或黑子)包住,則被包的棋子即會消失。而完成包住的棋子,其就可移開再使用。
3:棋局中共有八處指定位置,中間是重置處。
棋局走法 1:倘若不知怎移動,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用白子來包黑子,因為白子可以一格一格的推,想辦法把黑子推入閃爍的位置,再慢慢推白子去把他包住就好了。^^

2:以下筆者提供其中一種走法。棋盤直和橫各有19條線,以 (直,橫) 來表示座標,而左下為基準點(1,1),如(2,3)則表示第二條直線和第三條橫線的交叉點。先按中間的重置後,依如下走法即可:
第一個 (10,6)黑子往下推,即可消除一個白子。
第二個 (4,7)黑子往下推,即可消除一個白子。
第三個 (3,4)黑子往上推,(7,10)黑子往左推,即可消除一個白子。
第四個 (4,17)白子往右堆一,(2,17)黑子往右推,(3,13)黑子往上推,(3,10)黑子往上推,(3,2)黑子往上推,即可消除一個白子。
第五個 (9,13)白子往上推三,(10,16)白子往下推一,(11,16)黑子往左推,(11,17)白子往左推一,(11,18)白子往下推二,即可消除一個黑子。
第六個 (15,17)白子往下推一,(16,18)白子往下推一,(16,15)黑子往上推,(17,15)白子往左推,即可消除一個黑子。
第七個 (15,11)白子往下推一,(14,11)白子往右推二,(18,11)白子往左推一,再往下推一,(16,8)白子往上推一,即可消除一個黑子。
第八個 (16,4)白子往上推一,(18,4)白子往左推一,(15,3)白子往右推一,把(9,4)黑子往上或下推開,再把(11,4)黑子往右推,(15,10)白子往下推六,即可消除一個黑子。

  破解棋局後,棋陣中出現三活格和一死格的生死路,四個人只能活一個人。「雲凡」心想反正是個遊戲,第一個衝進死格內,其他三人見狀也紛紛踏上死格後,回到天璇宮。 「青石」告知剛才的提示是假的,其實剛才的死格才是唯一的生路。

106

蜀山七宮 ~天樞宮

仙劍5

  「太武」見到眾人居然可以來到最後一關而感驚訝,並表示只要打敗他,即可進入三皇臺取得蜀山聖物。戰勝後、「太武」告知眾人 可以去三皇臺古祭壇取神器。「小蠻」表示通過璇光殿即可到三皇臺。
 

107

祭     都

仙劍5

  PS:筆者原以為此任務和結局的三位人物隱藏對話有關,才把此任務放在最後才解的;結果證明此任務和隱藏對話無關,因為筆者試過不解此任務,一樣可以同時出現三個隱藏對話,所以此任務在第一次進祭都時就可解一解囉!^^
★支線任務28:鏖戰
條件限制:隊上四人須全在;進入三皇臺取得血玉前皆可觸發。
  與上方皇宮門口左邊的那位「祭都守衛」交談,得知 前些日子魔獸入侵傷了不少人,其中有一少年失蹤,夜叉族晚上將出城討伐並尋找少年,眾人決定幫忙。

  在外城 (城內往下走,過了一個大城間即是) 門口附近,與旁邊正在訓練兵的祭都衛兵長「鏡承」交談,進入神魔之井。

【神魔之井】
  進入神魔之井後,誤踏陷阱而掉落,此時會選擇要問那一位同伴。(選那一位即是與他同行,且增加其好感度)
劇     情

好 感 度

雨柔 小蠻 龍幽
★解鏖戰支線任務,進入神魔之井跌落陷阱時,可選擇「龍幽」、「雨柔 」、「小蠻」 其中一人結伴同行。(其實這個選誰都沒差,因為筆者試過沒解此任務,也一樣同時出現三個隱藏對話)   1  

目前累計

12 11 10

  「雲凡」和「雨柔」(或「龍幽」或「小蠻」) 與眾人失散,一路往右走找到失蹤的夜叉少年「陽明」;此時蜘蛛怪「虞」出現,「雲凡」用魔獸語與其交談,得知它曾受過夜叉族所救,而來報恩救了 「陽明」。此時「鏡丞」等人也來到,以為蜘蛛怪「虞」要傷人而出手將其殺死,「雲凡」因來不及阻止而感無奈!

【祭都】
  次日、「陽明」之兄「陽敖」做了一頓大餐感謝眾人,並送了銀剛果X2、四葉草X2、天隼筋X2、千年蟠桃X2、妖獸之膽X2。

 

108

蜀山 ~ 璇光殿

仙劍5

  眾人進入上方的璇光殿來到三皇臺,取得後血玉和伏羲劍後,「小蠻」解讀其中的咒文,得知血玉只能救魔君或「雨柔」其中一人。「雨柔」不願意讓 「雲凡」為難,獨自跑出三皇臺。

  三人從後追出至狂風寨、青荷鎮等處尋找,但仍尋找不到「雨柔」的蹤跡。這時「小蠻」跑去問「玉書」回來,告知血玉是「女媧娘娘」自身血所煉化出來,如果 直接去求助「女媧娘娘」或許有辦法,於是「小蠻」提議回巫月神殿找師父「海棠」詢問召喚女媧之靈的方法。
 

109

巫 月 神 殿

仙劍5

  來到祭壇內,「海棠」因對二十年前之事略知,故早料到「雲凡」等人會來,遂帶眾人來到女媧神殿入口。此時「海棠」將女媧代代相傳的天蛇仗交給 「小蠻」,並將天蛇仗的馭杖方法跟避水訣咒語告訴「小蠻」,眾人進入來到鏡池。

  PS:此時巫月神殿武器店內,就可買到「小蠻」的最強武器~陽耀覓蹤。
 
惜蒹葭惜語剎那

110

鏡     池

仙劍5

  沿路前進會先來到一處有光球機關及數面銅鏡檯子的庭院,出口則被發光的法陣擋住,此時則要利用調整銅鏡的方向,讓點擊射出的光球 ,折射到門口即可將發光法陣破壞而出現出路。一路上共有三處銅鏡房 (通過第一間銅鏡房後,岔路往左可拿到地圖),通過後即可往前來到女媧神廟。
 

銅鏡房一:以下提供簡單解法,以銅鏡檯均未被旋轉前為基準。
○→銅鏡檯 (旁邊數字表示點擊幾下旋轉)

  發光法陣大門  
 
○0
←○3
○0→  
○1

○2
←○3  
 
光球機關
 

銅鏡房二:以下提供簡單解法,以銅鏡檯均未被旋轉前為基準。
○→銅鏡檯 (旁邊數字表示點擊幾下旋轉)
B1:法陣寶箱(蟠桃) ; B2:法陣寶箱(惡鬼冥晶)
PS:若要拿法陣寶箱,則看()內數字。

    發光法陣大門    
   
○0
←○2→
(先3再3)
B2
  ○1
←○1    
B1 ←○0→
(先1再3)
 
○3
 
   
光球機關
   

銅鏡房三:以下提供簡單解法,以銅鏡檯均未被旋轉前為基準。
○→銅鏡檯 (旁邊數字表示點擊幾下旋轉)

    ○2
  ←○3   ←○2    
發光法陣大門 ←○0 ○1→ ○1
   
○2
  ←○2
 
○3
  ←○2     ○2→  
○1
           
○0
←○2  
             
光球機關
 
 
地點 封印妖怪 獲得符咒 符咒功能
鏡池 沼魚精 武體.壹 造成物理傷害提高10%
人蛇 納水 反彈水屬傷害50%
水岩獸 水域 提高水屬傷害50%
巨鉗蟹 鋼盾.壹 受到物理攻擊傷害減少10%
六鰭巨鰩 萬化.參 反彈物理/法術傷害30%
蜀山購買合成書【封妖.戌體】=
武體.壹 + 天運 (雪石路封印雪魂)
武體.貳 造成物理傷害提高15%
覆天頂購買合成書【封妖.亥體】=
武體.壹 + 武體.貳 + 避邪.壹 (猿啼峰封印草妖)
武體.參 造成物理傷害提高20%

111

女 媧 神 廟

仙劍5

  「小蠻」用天蛇仗召喚出女媧之靈,得知只有用逆天陣才能同時保住「雨柔」跟魔君,但必須要犧牲「雲凡 」用他的蚩尤血,來延續血玉的靈氣才可,「小蠻」不願「雲凡」就此犧牲,哭著跑了出去。「雲凡」獨思過後,決定犧牲自己,「龍幽」此時也告知「雲凡 」,「雨柔」就在唐府之中,要「雲凡」先去唐府夫「雨柔」,自己則去說服「小蠻」。
 

112

青  荷  鎮

仙劍5

  來到唐府門前遇見「唐海」,「雲凡」詢問「雨柔」是否在府中,並告知已經找到幫助「雨柔」續命的方法,不料「唐海」反而責備「雲凡」沒有好好對待 「雨柔」,而將「雲凡」趕出。

  當「雲凡」正要離去時,丫鬟「小翠」前來告訴「雲凡」,「雨柔」可能在一個她每天常去沉思回憶之地,「雲凡」猜想此地或許就是兩人當初相遇的地方 ~蒼木山。
 

113

蒼  木  山

仙劍5

  由菁荷鎮左方出鎮來到蒼木山,沿路往上一路尋找,仍不見「雨柔」芳影,此時出現一隻猴子,帶領著「雲凡」找到了「雨柔」。「雲凡」向「雨柔」表示已經找到兩全其美的方法, 且「小蠻」跟「龍幽」已經在覆天頂準備了,之後兩人來到覆天頂。
 

114

覆  天  頂

仙劍5

  沿路前進來到覆天頂淨天教總壇內,「小蠻」表示不要看著「雲凡」犧牺消失而哭泣,「雨柔」詢問「小蠻」為什麼哭,「小蠻」騙「雨柔 」是自己 初次做這種大儀式而太緊張所致。「雲凡」叫「雨柔」先過去準備,此時「血手」過來跟「雲凡」說一切都已經準備好了,儀式可隨時開始。 「雲凡」上前與「雨柔」交談,「雨柔」表示蜀山沒有記載此法,是否真行的通而感覺怪怪的,「雲凡」安慰「雨柔」後,走上中央處準備施展逆天陣。
 
劇     情

好 感 度

雨柔 小蠻 龍幽
★在覆天頂淨天教總壇施展逆天陣前,可與「雨柔」、「小蠻」和「龍幽 」交談。 1 1 1

目前累計

13 12 11

  法陣施法後,「雨柔」突然衝入陣中犧牲自己使魔君復活,而眾人也因此昏迷過去,昏睡中的「雲凡」回想起與「雨柔 」相遇後的種種回憶。醒來後看見桌上「雨柔」的血玉碎片而心傷不已。

  此時魔君「姜世離」來到,表示已經從「血手」得知「雲凡」就是他的兒子。「雲凡」也把逆天陣前後發生的事情告 訴「姜世離」。這時淨天教因魔君的復活而軍心大振,魔君要「雲凡」隨他前往議事廳 (神農鼎煉化功能關閉;休息房內寶箱是「龍幽」最強法寶~暗雲吞天)。出房後、對面門口有守衛的房間,進去就可到議事廳了。  

PS:若要買最強武器裝備的話,就不要先進去議事廳 (若進議事廳後,劇情的發展,往後就無法再到此處買東西了!所以僅此一次機會哦!),先往下方出去到城內,可在武器店內買到最強的武器、裝備、法寶和飾品;其實在後續回到蜀山時也可買到,不過最強的衣服~天罡鬥衣就只有此處可買。 「龍幽」最強武器是~屠天怨魔劫。

恨伶仃恨灼永劫

115

覆天頂 ~ 淨天教總壇議事廳

仙劍5

  進到議事廳內,魔教眾人表示要剿滅四大、踏平蜀山,「姜世離」告知眾人「雲凡」是他兒子,並表示會以伏羲劍打開人魔兩界的封印,拿下整個魔界 再征服人界,一統天下。

  「姜世離」表示有意讓「雲凡」成為這個世界的王,「雲凡 」表明不願意助魔君報仇,但魔君一意孤行,不滅蜀山難消其心頭之恨,因此父子二人反目成仇,「雲凡」出手對付「姜世離」,但因不是其對手而落敗。

  魔君告知「雲凡」因為施展逆天陣導致修為都 消失了,將神農鼎及血玉碎片還給「雲凡」後,要命其離開覆天頂,並表示在三天之後會進攻神魔之井,打開人魔兩界的封印。(神農鼎煉化功能開啟)
 

116

覆  天  頂

仙劍5

  離開淨天教總壇後,在覆天頂門口與「龍幽」和「小蠻」會合後,在向其二人告知「雨柔」的遭遇後,三人決定先回蜀山再做打算。

  【另一方面、「姜世離」來到「歐陽倩」的墓前,其憎恨蜀山派害死「歐陽倩」及蠱惑「雲凡」,發誓 此生若不踏平蜀山,誓不為魔!於是命令「血手」會同「玄火」「幻月」「鬼眼」圍困蜀山並分出兵馬,騷擾各大門派吸引他們注意。而 自己則去神魔之井打開人魔兩界的封印,誓在三天之內剷平蜀山!】
 

117

蜀     山

仙劍5

  回到蜀山山門前遇見「墨銳之」,其告知掌門已在太清殿等候,並表示大部分弟子已經離開,留下來的都是自願一起對抗魔教。之後在責罵「雲凡 」闖下此次大禍一事後便離去。此時「龍幽」表示先到太清殿告知魔教進攻的事。 (若覆天頂沒買到最強武裝裝備,此時也可到蜀山武器店購買哦^^)
 

118

蜀山 ~ 太清殿

仙劍5

  太清殿內見到蜀山七聖,「雲凡」坦承自己闖下大禍放出魔君又讓伏羲劍被奪走,並告知三日後魔教會攻上蜀山一事。「太武」上前表示已經知道一切,並不怪 「雲凡」等人;「青石」表示已成事實,船到橋頭自然直;而「一貧」也告訴「雲凡」,人一輩子總會遇到幾次挫折 ,什麼事都可能有轉機,要是抗過來,才算是真正的英雄好漢。之後「草谷」表示他們七聖有事商討,叫「雲凡」三人先出去。

  此時蜀山七聖商討所有事情的來龍去脈,「青石」推測出這一切 恐怕從一開始,就是某個人佈下之局,而此人應就是當年魔教的軍師~「枯木」所規劃的。
 

119

蜀     山

仙劍5

  出太清殿,「小蠻」安慰「雲凡」後,「雲凡」獨自離去前往太清殿,在門口遇見「唐海」,「雲凡」表示沒能保護好「雨柔」而要求等事情結束再來取他性命。 「唐海」表示此行並非來興師問罪,只是想告訴二十年前所發生的事,叫「雲凡」隨他進入太清殿見蜀山七聖。
 

120

蜀山 ~ 太清殿

仙劍5

  「唐海」表示他本名叫「唐風」號「無天」,也就是淨天教尊者之一 ,並述及所有淨天教往事的來龍去脈,得知淨天教義會變相,皆是「枯木」所為。「雲凡」自發奮勇要對抗魔君, 「青石」在看過「雲凡」消失的修為後,表示有補救之法,決定合蜀山七聖之力為他重塑修為,於是叫「雲凡」前往璇光殿。(進入璇光殿 後,就進入結局戰了!所以該買的藥品也要備齊哦!)
 
臻化境誓挽天傾

121

蜀山 ~ 璇光殿

仙劍5

  進到璇光殿後,蜀山七聖開始運功幫助「雲凡」恢復修為。一日後、「龍幽」和「小蠻」在殿外護守聊天時,「姜世離」和「血手」帶領魔教眾人殺上蜀山 ,與蜀山弟子對抗而發生震動,「龍幽」得知「姜世離」已經殺上來了!

  五個小時後、「一貧」出來告訴「龍幽」和「小蠻」,已經為「雲凡」運功完畢,並叫二人進入殿內。「太武」詢問「青石」戰況如何,「青石 」表示巽位機關已經開啟,整個山體最多只能再支撐半日,「太武」命「青石」打開所有方位機關,要眾人死守璇光殿,誓與蜀山共存亡。

  「雲凡」修為回復後,「太武」給予「獨孤聖劍」所留下的銀之魅影 (「雲凡」最強武器),希望他不要辜負蜀山盛名。在拜別蜀山七聖後,三人前往鎖妖塔遺跡阻擋魔君。
 

122

戰 亂 蜀 山

仙劍5

  走出璇光殿,看見蜀山已是戰亂下的殘壁斷垣;一路前進走到右下方進入鎖妖塔遺跡。
 

123

鎖 妖 塔 遺 跡

仙劍5

  進到鎖妖塔遺跡即見到「姜世離」與魔獸「戾梟」,「雲凡」勸「姜世離」放棄報仇的念頭,但「姜世離」不聽勸,只好與魔獸戾梟出手攻擊「雲凡 」。(此戰是無法打敗「姜世離」的,所以只要專心將「戾梟」打倒,即會結束戰鬥)

  戰後、人魔兩界的封印還是被「姜世離」所破,這時「魔翳」率領大軍衝出神魔之井,把「姜世離」與「雲凡」等人包圍,這才得知原來「魔翳」就是「枯木」 ,而一切的策劃皆是他所設計的。「龍幽」質問「魔翳」調動兵馬是否要造反,「魔翳」卻反問「龍幽」都已得水靈珠、神農鼎和女媧後人,為何還遲遲不肯出手 ,並告知「小蠻」最快修復魔界地下水脈的方法,就是以水靈珠為媒,向她本身是女媧族人為生祭。

  之後「龍幽」向所以魔教大軍表示,先王「龍溟」駕崩,他已繼位太子。「魔翳」見此派出「執宿」跟「疚業」將「龍幽」綁住,「小蠻」這時 突然力量覺醒變回女媧之身,救出「龍幽」後即倒地。「魔翳」隨後對「姜世離」表示要不要跟隨去攻打蜀山,「姜世離」斷然拒絕, 「魔翳」也道出如今「姜世離」已經被伏羲劍的靈力反噬,若繼續打鬥下去將會元神俱滅,「雲凡」得知後,上前與「魔翳」戰鬥。

  戰勝後、「魔翳」喚出魔界上古神器「湮世穹兵」攻向眾人。擊倒「湮世穹兵」後,「魔翳」施法與「湮世穹兵」合而為一,正欲攻向「雲凡」之時, 「姜世離」為保護「雲凡」,驅身上前對抗,而與「魔翳」同歸於盡。「魔翳」倒地臨死前,「龍幽」向其表示自己不會讓夜叉族失望,隨後便命令魔族眾人 全體撤軍,退回神魔之井。

  隨後「血手」向「雲凡」表示,淨天教眾有三成願意留在蜀山,其他人則希望留在魔教,另外告知蜀山掌門有事與「雲凡」商量後,便離開 蜀山而去。「雲凡」遇見「海棠」,其告知「雲凡」手上的那塊血玉碎片並未失去靈氣,或許是有個很溫暖的靈魂在裡面吧! (此就道出為何結局中,「雲凡」胸前的血玉會發光唄^^)

  「太武」向「雲凡」表示封印兩界的封印共需八人,但七聖之外尚缺一人,希望「雲凡」能夠接下鎮守兩界封印之責, 但在封印徹底固化之前,或許需數百年乃至上千年,期間皆不能離開蜀山半步,而若封印完成後,任何法術皆無法再通過,於是要「雲凡」自己思量一下,若答應 再到璇光殿找他。

  「小蠻」向「龍幽」詢問「太武」對「雲凡」所言之意是如何,而「龍幽」在摸摸「小蠻」的頭,要她照顧好自己,便隨後離開了。
 

124

結     局

仙劍5

   此時若轉身直接走進璇光殿內,就是結局了!而倘若你的三位隊友的好感度夠的話,不要急著進入璇光殿,先往右走吧!則會看見「草谷」、「小蠻」和「龍幽 」,而能出現與其的隱藏對話,若有那位沒看到,則表示那位的好感度不夠囉!(若照筆者攻略玩到此,則三位人物隱藏對話會同時出現;和三位人物都對談 後,劇情就會自動進入結局了,不用再進璇光殿^^)
 
人物 草谷 (大約說明為何結局中, 「雲凡」會聽到熟悉的聲音)
條件 「雨柔」好感度高
所在位置 約在蜀山右上方處
隱藏對話內容 草谷:我有件事想問。二十年前,破壞封印陣的那個少年,就是你吧?
雲凡:什麼.....我......
草谷:「諸幻湮滅」對我沒有完全起效。不過、也只是記得在什麼地方見過你而已。
雲凡:師伯,那是.....
草谷:既然如此,我也就不必多說了。.....多謝你,給了那孩子二十年的時間。
雲凡:.....
草谷:如果說.....只是如果,她可能回來的話,你願意等嗎?
雲凡:回.....來.....?
草谷:就算可以,也要花上數百年。相比之下,進入輪迴會輕鬆得多。但是我想她這麼做,一定是有理由的。
草谷:所以,我問你,不管是幾百年還是幾千年,不管那孩子回來的時候,是以什麼形態,你都願意等下去嗎?
雲凡:.....
雲凡:是。
草谷:我知道了。

人物 小蠻 (大約說明為何結局中, 「小蠻」為何不用生祭即可修復地下水脈)
條件 「小蠻」好感度高
所在位置 約在蜀山右方要到右下方劍臺這段路的中間,她在水池旁邊。
隱藏對話內容 小蠻:....小姜你看。
雲凡:.....
小蠻:師父說,這種程度的話,修復地下水脈....已經沒問題了。
雲凡:啊....
小蠻:我一直希望有一天,能夠變得像現在這麼厲害。
小蠻:可是、為什麼真走到這一步的時候,你們却都不在我身邊了呢。
小蠻:這樣的話....這樣的話,再厲害....又有什麼意思?
雲凡:....
雲凡:還是老樣子啊,愛哭鬼。我不是說過嗎,車到山前必有路。而且,我總覺得....
小蠻:覺得什麼.....?
雲凡:沒什麼。你要回苗疆的吧?
小蠻:嗯。不過外公說了,隨時可以回來。
小蠻:哎、小姜你說,要是我能幫師父更多的忙,她是不是就可以有時間到蜀山來了?
雲凡:....嗯。一定會的。
小蠻:小姜,你要去守那個封印....?
雲凡:嗯.....
小蠻:那就這麼定了。我帶師父來蜀山的時候,你要幫我盯住外公,不許他隨便亂跑,更不許躲起來!
雲凡:....這個....
小蠻:不許拒絕,來拉鈎。
雲凡:好啦好啦。

人物 龍幽 (大約 說明為何結局中,魔獸戾梟為何還活著跟隨在「雲凡」身邊)
條件 「龍幽」好感度高
所在位置 在蜀山右下方煉妖塔裡面。
隱藏對話內容 雲凡:這是.....
龍幽:喲。
雲凡:還活著......?
龍幽:嗯,總算是救回來了。可惜我沒有.....那麼厲害。命是保住了,不知道能不能再飛得起來。
雲凡:.....
龍幽:好了。
龍幽:你自己決定吧,要去哪裡。
戾梟:吼~
雲凡:咦,我.....?
龍幽:不錯嘛。這傢伙雖然是魔獸,卻不受神魔之井的煞氣影響,多半是上古神農的後裔。
龍幽:和某人還挺配的。
雲凡:.....喂。
龍幽:笨蛋,別一副垂頭喪氣的樣子,完全不像你。
雲凡:你.....接下來打算怎麼辦?
龍幽:回去收拾老哥和舅舅留下的攤子啊。天知道夜叉出動大軍到人界,其他七族會怎麼想。
龍幽:沒準一回去又發現不死心的公主殺上門來.....什麼的。這次大概沒那麼好應付了。
雲凡:.....
雲凡:多保重。
龍幽:啊啊,你也是。
雲凡:喂,你還會回來嗎?
龍幽:我還欠著掌門師伯的一頓罰呢。藏經閣的書,要抄上幾百年吧~
龍幽:好像很久沒這麼說過了。
龍幽:青山不改,綠水長流,後會有期。
雲凡:.....

  「小蠻」以自身女媧之力對水靈珠施法,終讓魔界地下水脈恢復原貌。而蜀山也下降將神魔之井的出口 再次封印,「小蠻」與「龍幽」人魔兩界永相隔~~~

  多年後、「雲凡」獨自一人於三皇臺上鎮守著封印時,忽然聽見那似曾熟悉的聲音,在呼喊著他的名字,而胸前的血玉項鍊也閃爍著微光~~~

 

~ The End ~

完成于 2012/9/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