喵喵的家~遊戲天地 http://vvv.myweb.hinet.net

~您現在瀏覽的攻略是~
《仙劍奇俠傳 4》

喵喵的家~遊戲天地 http://vvv.myweb.hinet.net
仙 劍 奇 俠 傳 4
完全攻略

製作:上海軟星 發行:大宇 發售日:2007/8/1
寫作:杜勝利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主網頁:http://vvv.lionfree.net

修改器 & 密技 & 遊戲小語

■~【仙劍奇俠傳4】修改器 ~(載點1)(載點2) 解壓密碼為本站網址:http://vvv.myweb.hinet.net
PS 1:或許有些防毒軟體會將修改器判定為病毒,若有此安全上之疑慮,則請勿使用,謝謝!
2:本站若有提供下載的檔案,解壓密碼一律為本站固定網址:http://vvv.myweb.hinet.net
3:本站檔案皆解壓測試OK!倘若您下載後、解壓發生密碼錯誤問題:
 (1)或許是您下載不完全導致,請重新下載再解壓試試。
 (2)檔案是以WinRAR軟體製作,請以WinRAR軟體來執行解壓縮。

~密技:

進入遊戲後,在系統介面的【隊列】頁中,按下「左CTRL+右CTRL+4」=金錢500
進入遊戲後,在系統介面的【隊列】頁中,按下「左CTRL+右CTRL+9」=隊伍所有隊員的氣加滿
PS:數字4和9,是指鍵盤上方的數字,不是右邊的九宮格數字哦!按一次則加一次哦^^。

~仙劍奇俠傳4 常用操作法:

A、D鍵、←、→、滑鼠右鍵 旋轉場景視窗 (觀看的視角);A(往右)、D(往左)
↑、W鍵 前進
↓、S鍵 後退
R鍵 走路/跑步
F鍵 自動前進
滑鼠左鍵 走、跑、對話、拿取、執行
空白鍵 跳 (在可跳的地方才可)
Tab鍵 隊伍隊長切換 (因為有些寶箱或礦石須適合的人物當隊長才可開啟)。

~五種屬性的相剋原理:水剋火、火剋雷、雷剋風、風剋土、土剋水。

~遊戲的迷宮地圖中,上鎖的寶箱須「菱紗」才能開啟。有些礦石須「慕容紫英」才能挖取,所以須用TAB鍵來切換角色。

~遊戲中有主劇情及支線、委託任務,支線、委託任務不去執行也可以完成遊戲。以下攻略中有符號則為支線 、委託任務,要不要去執行自行酙酌囉^^ (詳細支線皆敍述在攻略內)

 

攻          略

以下攻略中所用的方向(上下左右),是以遊戲本身左下方提供的小地圖為基準。所以若看本攻略,遊戲時請打開左下方小地圖來對照。
 

0

前     言

仙劍4

  先別急著進入遊戲,在主選單的右方有個【仙劍問答】,先去回答裡面的問題後,答對再進入遊戲吧!會有獎品^^
【仙劍問答】有三大類型,共30題。
問題 答案
仙劍歷史
1:大宇資訊開發的第一款式武俠題材RPG是? 仙劍奇俠傳DOS版
2:仙劍奇俠傳DOS版的開發耗時? 兩年零四個月
3:引起業內轟動的仙劍奇俠傳DOS版發售於? 1995年
4:目前為止,仙劍系列中的外傳性質作品是? 仙劍奇俠傳3外傳-問情篇
5:新仙劍奇俠傳分為哪兩個版本? 月如版/靈兒版
6:仙劍奇俠傳DOS版的研發人員最初有? 1人
7:1999年發售的仙劍系列作品是? 仙劍奇俠傳Sega Saturn
8:仙劍系列最新作是? 仙劍奇俠傳四
9:仙劍奇俠傳四的研發者是? 上海軟星
10:仙劍系列最大的特點之一是? 故事感人至深
仙劍故事
1:仙一中最令人揪心的是? 李逍遙、趙靈兒、林月如之間的情愛癡纏
2:仙一中李逍遙護送趙靈兒啟程是為了? 尋找趙靈兒的母親
3:仙一中林家替林月如找夫婿的方法是? 比武招親
4:仙二中的李逍遙,已經? 成為蜀山仙劍派的掌門
5:仙二結局中,女主角之一蘇媚? 變回狐狸的原形
6:仙三故事的主題是? 輪迴
7:仙三片頭動畫中,被魔尊重樓毀壞的是? 蜀山鎖妖塔
8:仙三中,和主角景天前世今生交纏的兩柄劍是? 鎖妖劍、魔劍
9:仙三外傳中出現的妖界『裡蜀山』位於? 蜀山的中心
10:仙三外傳中,赤炎的悲劇始於? 相國小姐假嫁擒妖,赤炎被投入鎖妖塔
仙劍世界  
1:仙一主角李逍遙在故事剛開始時,給人的印象是? 被嬸嬸的鍋子敲醒的發夢少年
2:仙一中苗女阿奴最擅長的是? 施放毒蠱
3:仙一中的趙靈兒身份不同尋常,她是? 女媧族後裔
4:仙二中的沈欺霜和另外四個女子,被稱為? 仙霞五奇
5:仙二中的千葉禪師,其實是? 大反派
6:仙三主角景天,其最強的技能是? 斂財
7:仙三中的唐雪見,其容貌與神女夕瑤一樣,是因為? 夕瑤依自己容貌,以神樹果實造出雪見
8:仙三外傳中,出現了一個極其悲情的BOSS,他是? 裡蜀山之主燎日
9:仙三外傳主角南宮煌,在戰鬥中會變身成?
10:五毒獸通過修練,可以產生? 五毒珠
若30題全答對,在進入遊戲主角進小木屋拿弓箭後,物品欄內就會有神秘禮品:元祖星空x3、含光琉璃x5、龍膽草x5、煙月神鏡x5、鼠兒果x10、影月神石x3。

1

  鸞  峰

仙劍4

  這天、「雲天河」因睡過頭,錯過給父親上香的時辰,於是捉了隻小山豬來父親牌位前跪拜時,外面傳來山豬的吼叫聲;出外探尋時 ,看見大山豬跑進石沉溪洞內了,於是決定拿著弓箭,準備獵山豬囉^^。

  進入小木屋內,在床上取得長弓和不知名的劍後,來到左上方的石沉溪洞。
 

2

石 沉 溪 洞

仙劍4

  進入山洞、看見父親之前說過為防他人闖進洞裡的機關,心想剛闖入的大山豬不就是豬妖,所以才會自己開機關>'<,因此決定進入斬除豬妖。

  往前走幾步路後,發現前方似是豬妖的蹤影,當下拿出劍射出,卻傳來少女的聲音。少女直呼「天河」野蠻,沒看清楚就亂放劍,還好沒射中!「天河 」心想此豬妖道行還真高,已經會幻化人形了,不過少女說其有事要辦,當下施法先行逃掉了。

  沿路靠右往山洞內繼續前進,來到洞內深處仍找不到豬妖。不過看了洞內情景,「天河」不禁想起小時候父親「雲天青」教練劍 術,以及交待種種事情的過往~

  此時那隻豬妖 (少女) 又出現,一番折騰後、才知少女名叫「韓菱紗 」,並不是豬妖。正當二人交談之際,一妖靈出現說其是奉命鎮守此處的「魁召」,凡擅自闖入者,令其立斃當場!當下出手攻擊二人。(此戰必敗 、支撐幾回合就會自動結束了!)

  「菱紗」見攻擊傷不了「魁召」,於是死馬當活馬醫,匆促教導「天河」仙術後 (出現仙術視窗,按習得再離開即可),便再度與 「魁召」對決 (此戰一樣打不贏,先用冰咒打倒兩邊的符靈,再撐幾回合就會自動結束!)。 「天河 」見無法打敗「魁召」,情急下欲射出手上那支不知名之劍時,「魁召」見此劍後,直呼此劍為望舒並叫「天河」為主人,便告退離去。

  「菱紗」表示她是為證實劍仙傳説的真實性才來此探索的 (其實她是個女盜賊^^),接著跑進盡頭處的密室內;「天河」隨後跟進密室,「菱紗」看了洞內牆上的題字,猜想「天河」的父母可能就是傳說中的劍仙 ,但「天河」仍一臉茫然不知。

  此時「天河」手上的劍與洞內光芒相互輝映,天河不輕易把劍一揮,卻把洞內父母的墓室毀了!不過「菱紗」也在墓室崩毀前拿走了古玉,並邀「天河 」一同下山,去探查他父母過去的事,「天河」左思右想後,決定和「菱絲」一同下山。
 

3

  鸞  峰

仙劍4

  出山洞回到小木屋時,卻發現屋內被破壞的一團亂;查看才知是大山豬進來破壞,救走小山豬所為的。帶走香爐和牌位後 ,出小木屋爬上右邊的樹屋內,拿了些藥品後,便出發來到了紫雲架。
 

4

紫  雲  架

仙劍4

  【紫雲架頂部】
  往右沿路前進,繞到左上方出口,進到紫雲架底部。

  【紫雲架底部】
  前進 →上 →左 →上 →右 →上 →左 →出,進到太平村。
 

5

太  平  村

仙劍4

  進村後、初次下山看到那麼多人的「天河」甚為驚喜;而太平村因是小村,沒有客棧可投宿,「菱紗 」於是先行去找村長商談借住之事。

  「天河」四處遊蕩,逛到上方處的粽子攤時,隨手吃了個粽子後,未曾下山的「天河」不知吃東西要付錢,正被老板當成是來吃霸王飯時,幸得「菱紗 」趕來要付錢時,老板「李慎」覺得「天河」說他的粽子難吃,污辱了他粽子攤的名聲,要二人離開小村。

  此時村民「宋大田」正在捉雞,「天河」以為他們是在獵雞,當下幫忙而拿劍射死雞,也因此又惹怒「宋大田」;此時粽子攤老板怒氣請來幫手「王魁山 」出手對付二人。

  打倒「王魁山」後、村中的老婆婆誤認「天河」就是其父親「雲天青」,這才知其父小時候,在此小村中做了一些令村民們不悅的糗事。之後、村長「雲靳 」來到,看見未見世面的「天河」惹了這麼多事非,並知其是「雲天青」的兒子,當下將二人趕出太平村,來到了湖邊樹林。
 

6

湖 邊 樹 林

仙劍4

  沿路靠左邊前進 (有樹木擋住就按空白鍵集氣跳過即可),來到左上方海邊處生火休息。半夜 、「天河」肚餓想去獵頭熊來吃吃時,「菱紗」拿出早在村裡對那霸氣老板不滿,順手牽羊拿的粽子,不過一下子全被「天河」吃光了!「天河」為補償「菱紗 」沒吃到,想用計引來山豬,但卻引來風邪獸妖怪攻擊二人。

  戰後、「菱紗」受了傷,且此時妖怪越出越多,正當危急之際,一名少年御劍來到消滅妖怪並醫治「菱紗」之傷後,隨即又御劍離去。此時「璇璣 」、「懷朔」路過,這才知剛出手相救之人,正是他們師叔「慕容紫英」。翌日、從左方出口來到了壽陽城。
 

7

壽     陽

仙劍4

  來到左方的陽春客棧前,「天河」初次聞到酒香而頗感好奇,「菱紗」為怕「天河」又因好奇不懂而惹事端,要「天河」在門口等她 ,她先進客棧辦點事就回來。

  等待的天河,看了客棧門前的告示,發現告示上貼的畫像似是「菱紗」而好奇將他撕下來時,官差前來詢問,幸得「菱紗」又即時回來解了一次紛端。此時 「斐劍」捕頭來到,得知「天河」是雲家人,遂請他前往柳府見縣令大人,而「菱紗」因像告示上通輯人犯,而先被帶回衙門協助辦理。

  往上走、來到上方出城口右方的柳府內。縣令「柳世封」表示受過「雲天青」之恩惠,於是請「天河」進入接受款待。「柳世封」有意將當初「雲天青 」救出,交給他們託養的養女「柳夢璃」許配給「天河」,但「天河」初嚐酒香滋味,早就醉暈了!

  半夜、「菱紗」已從衙門 (逃) 回來,叫醒酒醉的「天河 」,表示要快點離開柳府。走出門外、「菱紗」發現外面情形有異,要「天河」小心、但「天河」發現前方有發光的門,沒聽「菱紗」的話語 ,一股腦兒的就走進發光門內。

  【柳府迷霧陣】
  進入後 →進下方寶箱旁的光門 →下方光門 →往下走,進下方光門 →進右下光門 →右方光門 (旁邊有寶箱) →左方光門 →上方光門 (旁有「菱紗」才可開的寶箱) →過橋遇到「柳夢璃」。

  「柳夢璃」表示此迷霧陣只是想試試「天河」的功力,並想得知救命恩人「雲天青」叔叔的近況,熟不知雲叔已身故了。此時「柳世封」來到表示「菱紗 」是盜墓大盜,不能放她離去,此令其對「天河」不知如何是好時,「夢璃」提出附近女蘿岩出現妖怪,只要「菱紗」、「天河」和她能前去解決,就當是做件好事 ,再放過「菱紗」也說的過去。

  翌日一早醒來後、來到中央處前廳時,縣令夫婦、「菱紗」、「夢璃」早在此等候了;在「柳世封」說明女蘿岩的情形後,「夢璃」與眾人一同出發。離開柳府 、往上方出城口出城,來到八公山。
 

8

八  公  山

仙劍4

  前進 →岔路,往上 →岔路,往上 →岔路,往下 →岔路,往上到儲存點 →往上,進女蘿岩。
 

9

女  蘿  岩

仙劍4

  【女蘿岩一層】
  先走到中央處,斬斷發光的樹藤,右上方則出現洞口,進入到女蘿岩二層。

  【女蘿岩二層】
  往左上方方向前進,當走到中央處時,發現遍地妖怪屍體,看來有人先行進入此處了。此時「菱紗」誤踏陷阱掉入洞裏去了。二人趕緊前進,進入左上方洞口 ,到女蘿岩三層西。

  【女蘿岩三層西】
  先往左斬斷發光的樹藤,再往右走即可找到掉落下來的「菱紗」;「夢璃」為其療傷後,再斬斷上方發光的樹藤,進入右上方洞口,到女蘿岩四層東。

  【女蘿岩四層東】
  進入右下洞口到女蘿岩五層東。

  【女蘿岩五層東】
  先到右下及右上斬斷發光的樹藤,再進入左上方的洞口,到女蘿岩六層中。

  【女蘿岩六層中】
  先到左下及左上斬斷發光的樹藤,再到右下斬斷發光的樹藤,進入右上的洞口,到女蘿岩七層東。

  【女蘿岩七層東】
  往上走即可遇見一堆可愛會喵喵叫且會說話的小槐妖;經詢問後、才知人們採光他們的藥草,牠們的父母為了防止藥草被採光,才出來嚇人卻被殺死。了解情況後 、眾人放了牠們離去,小槐妖感謝之餘送給眾人土靈珠。(土靈珠有回到迷宮出口的功能,所以往後在迷宮內,記得要多多利用吽^^)
 

10

八  公  山

仙劍4

  便用土靈珠離開女蘿岩回到八公山後;先前遇見的「懷朔」及「璇璣」又來到,得知原來洞內誅殺槐妖的又是「紫英」所為;「懷朔 」及「璇璣」離去後,「夢璃」得知「天河」他們要去查探雲叔的事,於是決定須與之同行。
 

11

壽     陽

仙劍4

  回壽陽、進柳府前廳,「夢璃」向縣令夫婦詳說女蘿岩之事,「菱紗」帶著「天河」出大廳後,便說有事先離開;「天河」閒逛走到正上方 「夢璃」的房屋,前方的涼亭看見「夢璃」。

  「夢璃」表示父母已答應她和眾人一起四處遊歷,且也想藉此來打探自己的身世之謎。「夢璃」離開後、「菱紗」來到,二人一番閒談後,「天河 」回到右下方客房內休息。

  翌日、離開柳府到門口外與「夢璃」、「菱紗」會合;「夢璃」送給「天河」一把玉腰弓,在縣令夫婦送別下,眾人便啟程出發。「菱紗」表示取道由淮南王陵前往陳州 ,比走官道來的省時。
 

12

八  公  山

仙劍4

  出城到八公山,往前經儲存點後轉右來到淮南王陵前。守衛士兵阻擋眾人進入,幸得「夢璃」以法術弄昏守衛,這才得以讓「天河 」移開大石,順利經由密道進入王陵。
 

13

淮 南 王 陵

仙劍4

  【前廳】
  進入王陵前廳後,往上前進時,遇見一戻氣形成的女鬼;「菱紗」表示或許王陵內出了什麼大事,導致風水生變 ,而致厲鬼怨魂都冒出來了。「夢璃」想把此事查清,以免其禍害附近的壽陽城。

  往上繼續前進,解開門旁的文字機關門,打開門進入到通道。
文字機關門類似填字拼圖的小遊戲,只要把答案的字移到最下方即可,限時一分鐘。
 此處文字詞句 →少壯不努力,老大徒傷【悲】。

   【通道】
  前進遇岔路,往上 →岔路,往左前進又遇到一門的文字機關門,打開門進入到前殿。
文字機關門類似填字拼圖的小遊戲,只要把答案的字移到最下方即可,限時一分鐘。
 此處文字詞句 →百川東到【海】,何時復西歸。

  【前殿】
  由左側繞到正上方處,開啟門前機關,打開門進入到後殿。

  【後殿】
  來到後殿、不經意的同時被「天河」和「菱紗」觸摸了中央大椅旁 (大椅後有寶箱哦^^) 的玉蟾蜍,把入口都封閉了,但卻在左方處出現一秘道入口,進入左方入口來到通道二。

  【通道二】
  往前遇岔路,往下 →岔路,往左 →岔路,往下前進又遇到一門的文字機關門,打開門進入到丹室。
文字機關門類似填字拼圖的小遊戲,只要把答案的字移到最下方即可,限時一分鐘。
 此處文字詞句 →禍兮福所依,福兮禍所【伏】。

  【丹室】
  進入丹室後、在中央處丹爐旁小玉壺內,冒出淮南王「劉安」怨魂攻向眾人。戰後、淮南王表示當初被無恥道士所欺,服下太仙霞丹而喪命 ,更將他魂魄封於玉壺之中。

  眾人告知淮南王世間早改朝易代,而害他的道士早已不在世上,要他早日投胎去。淮南王不聽勸,喚醒八公怨魂合體,再度攻向眾人。淮南王再度落敗後 、怨魂煙消雲散了!

  此時「菱紗」也稍微透露出她想找長生不老之藥,救助他們全村之事。之後、開啟了左方的文字機關門,打開丹室中央丹爐內的密道出口 ,進入到通道三。 (丹室上方也有一個文字機關,解開後會在丹宝內出現大寶箱)
文字機關門類似填字拼圖的小遊戲,只要把答案的字移到最下方即可,限時一分鐘。
 左方文字機關文字詞句 →舉世皆濁我獨清,眾人皆【醉】我獨醒。
 上方文字機關文字詞句 →塞翁失【馬】,,焉知非福。

  【通道三】
  一路往右上方向前進到通道四。

  【通道四】 
  發現王陵的冥宮遭破壞,這才知墓內出現厲鬼並非無半因由。之後、再往上走即可出去到碗丘山。

14

碗  丘  山

仙劍4

  沿路往上走,即可來到陳州城。
 

15

陳     州

仙劍4

  一進陳州後、「天河」與「夢璃」就不知跑到那去囉!「菱紗」只好到處找他們二人 (此時控制的人物是「菱紗」)。往上走到右上方的弦歌台,找到「天河」與「夢璃」,他們二人正想為女子 「琴姬」解決問題。

  「琴姬」表示當初其夫家的公公婆婆對其不諒解,才會一氣之下留書離家闖蕩江湖。多年後回到陳州,才知其相公已身故 ,但夫家的公婆不讓他進入千佛塔祭拜夫君,於是請眾人夜晚,帶她進入湖心島的千佛塔祭拜亡夫。
 
★蜀中巨富 [1/2] (「天河」等人隨「懷朔」、「璇璣」御劍至播仙鎮後,此段不可再觸發;此為階段性任務,下階段在日後回到陳州)
陳州城的右方處 (須由弦歌台往右下方走才可到),看在一輛馬車後掛著一幅畫,正對畫像評論時 ,尚書家的公子「景陽」出現,說此畫乃出自他手,但「菱紗」覺得「景陽」只是肚中草包,但卻自覺畫技文采卓然,因此嘲弄了 「景陽」幾句。「景陽」大怒正要和「菱紗」一拼詩文時,其家人將他叫回家去了。
★明珠有淚 [1/3] (「天河」等人隨「懷朔」、「璇璣」御劍至播仙鎮後,此段不可再觸發;此為階段性任務,下階段在狐仙居)
1:陳州右下方的歐陽家門外 (藥店和武器店中間),見到 「夢璃」和「鍾伯」談話。得知其小姐「歐陽明珠」多年前得了怪病長睡不醒,「夢璃 」見後覺得她是被人施了咒術才會如此,若咒術不解開,便會一直昏睡下去。
2:「夢璃」施法進入「歐陽明珠」的夢中,只見「歐陽明珠」與口稱相公的男子「厲江流」在一起,但「明珠」好像已失去過往的記憶。此時 「厲江流」發現「夢璃」闖入,施展法術將「夢璃」彈出夢境。
3:「夢璃」答應「鍾伯」,有朝一日只要能找到佈陣的地方,定會破陣救醒歐陽小姐。
★銀器聘禮 [1/3] (此為階段性委託任務,下階段在崑崙瓊華派)
陳州下方出城門口前的瓔珞齋雜貨店,老板「鄭燦英」的委託:說其兒子正準備下聘與揚州太守千金定親,但聘禮缺少一把銀角梳 ,請你幫忙尋找。

  來到左方的升平客棧住宿休息;半夜戊時、出客棧經由左方的出口乘小船來到湖心島。

16

湖  心  島

仙劍4

  往前沿著石磚路往上走,即可走到右上方的千佛塔前見到「琴姬」;千佛塔大門深鎖,幸得「菱紗」找到有扇窗開著,於是眾人從窗戶進入到千佛塔 。
 

17

千  佛  塔

仙劍4

  【千佛塔一層】
  往前沿路前進即可看到右邊有扇窗戶開著,由該窗進入到內部後,走到中央階梯處,其右方的供桌上有一支蠋台沒點燃,使用燧石點燃燭台 (燧石打和尚即有機會取得,或到右上方處的寶箱內即有),階梯上的門就會打開;進入門到裡面的大殿,爬上右方樓梯到千佛塔二層。

  【千佛塔二層】
  往下沿著牆壁走,可看見一幅達摩像前的燭臺沒點燃;用燧石把它點燃後,將上三層的樓梯接上,繼續前進爬上左方的樓梯到第三層。

  【千佛塔三層】
  第三層有二處須走過羅漢圖地板機關,若踩錯就會被傳回樓下去。其實只要走相同的羅漢圖像就可通過了。
 
            →出
進→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
千佛塔三層~第一個羅漢圖地板機關走法

  通過第一個羅漢圖地板機關後,先到下方用燧石點燃蠋台,將上四層的樓梯連接。再走進第二毎個羅漢圖地板機關。

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→出
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
進→            
千佛塔三層~第二個羅漢圖地板機關走法

  通過第二個羅漢圖地板機關後,爬上樓梯到四層。

  【千佛塔四層】
  往下繞著書櫃到最下方用燧石點燃蠋台,接著再沿牆往左去用燧石點燃另一個蠋台,將上五層樓梯接上。爬上樓梯到五層。

  【千佛塔五層】
  先用燧石點燃樓梯口前的蠋台,再通過羅漢圖地板機關,先通過走到中間時,到下方點燃燭臺,將上六層樓梯接上。再繼續往回走羅漢圖地板機關到右邊 ,爬上樓梯到第六層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進→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→出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
燭臺
         
千佛塔五層~羅漢圖地板機關走法

  【千佛塔六層】
  沿著牆往左邊前進,點燃右方、下方、左方三個蠋臺,將上七層樓梯接上,爬上到第七層。

  【千佛塔七層】
  要先走過羅漢圖地板機關到最右邊,然後再從下面的羅漢圖地板機關走回中央下方,去點亮燭臺把樓梯接上,再往回走到右邊,爬上樓梯到第八層。

進→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→出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燭臺            
千佛塔七層~羅漢圖地板機關走法

  【千佛塔八層】
  來到第八層見一女子在「琴姬」夫君「秦逸」牌位前跪拜;女子表示是「秦逸」的續弦「姜氏」,並說秦家一家人皆不能原諒「琴姬 」一走就四年的時間,其答應讓「琴姬」為「秦逸」上香,但唯一條件就是要「琴姬」就此離開陳州城。「琴姬」自知對不起「秦逸」,一切皆是自已咎由自取 ,而答應「姜氏」的條件。

  「琴姬」在上香後、與眾人回城,並在為眾人撫琴高歌一曲後,便離開陳州城而去了。而此時身在千佛塔八層的「姜氏」,對著「秦逸」牌位捫心自問著 ,她真會比不上「琴姬」的好嘛?在愛之深的情緒下,「姜氏」結束自己的生命,陪伴著「秦逸」而去~

18

陳     州

仙劍4

  翌日、「天河」與「菱紗」在客棧二樓客房內,聽到「姜氏」為愛殉情之事,感慨不已!下樓到客棧一樓時,又遇見了「懷朔」、「璇璣 」二人,「菱紗」說盡好聽的話,終讓「璇璣」答應幫忙帶眾人加入瓊華派,「璇璣」要眾人準備好後,到城門口找他們出發。

  來到下方出城口見「璇璣」、「懷朔」,在其二人御劍飛行下,眾人來到了播仙鎮。
 

19

播  仙  鎮

仙劍4

  「懷朔」表示要拜入瓊華派必須要自己上山,所以只能帶眾人來到此鎮,之後便與「璇璣」先行離去了。此時「菱紗 」覺得身體不適,眾人決定先到客棧住宿一晚,明日再上山。

  走到中央處下方的車馬驛客棧投宿一晚;翌日、即可從下方出口來到太一仙徑的紫微道。
 
★月圓竊婚
1:播仙鎮中央處下方的車馬驛客棧內,老板「狄麗拜爾」委託:請你查出有人留書說要在月圓竊婚的玩笑。
2:到車馬驛客棧外左邊的綠洲酒肆內,找左邊第三桌的「塔依夫」。其承認是他想娶「狄麗拜爾 」,然而她卻嫁給一名中原男子,不過該男子卻常年在外,沒有陪伴「狄麗拜爾」;要你幫問「狄麗拜爾」,若她願意就把她娶回家 。
3:回車馬驛客棧跟老板娘回報,,表示只喜歡丈夫一人,不會再嫁他人,至於「塔依夫」她會自己去跟他說明的。之後、送沁雪白綾衫致謝。
★吉順大餅
1:播仙鎮上方的吉順大餅食品店,老板「吉順」委託:請你把200錢還去拿給「紗依木」的母親「夏拉」。
2:將錢拿去給車馬驛客棧外,右方高地上葡萄架旁的「夏拉」,再回去找「吉順」,他送手抓飯30個、奶茶30個致謝。

20

太 一 仙 徑

仙劍4

  【紫微道】
  一進紫微道就遭到怪物襲擊,幸得當初在湖邊樹林出現的少年劍仙再度出手相救;不過少年劍仙得知眾人是要上山求仙術,便要眾人各憑本事自己上山 ,隨後即離去。

  往右前進 →左下 →上 →一直沿路往右前進,到右下方出口,來到白灝道。 (遇到紫色的怪會出現指標 ,記在跑到紅色處按空白鍵才不會被雷霹哦 0.0!)

  【白灝道】
  沿路往下方走,當走到中央處時,遇見求仙劍客「耿峰」跟「巴靖安」要來搶乾糧,不過反倒被傻小子「天河」給回嗆而作罷。此時一名女劍俠「石榴 」來到,說明他們都是上山沒通過試煉,但又不甘離去而結蘆在此努力修煉,希望能再上山通過試煉的一群人。

  接著再繼續沿路往下前進到下方出口,進寂玄道。 (遇到龍捲風的怪會出現指標,記在跑到紅色處按空白鍵才不會被減速哦 0.0!)

  【寂玄道】
  前進 →左 →下(過橋) →到有二座橋處,走左下橋 (右下橋是去拿寶箱) →沿路往下走即可到出口,到崑崙瓊華派。(遇到會跳的怪會出現指標,記的快按空白鍵+滑鼠左鍵 ,才不會被失血哦 0.0!)
 

21

崑 崙 瓊 華 派

仙劍4

  來到瓊華派山門入口處時,守衛說近日派內有事,掌門下令不便見客,,眾人等待數日再來。正當眾人不知所措時,另一門人「虛邑 」前來表示說掌門要接見眾人,在「虛邑」帶領下來到瓊華宮內見到掌門「夙瑤」。

  「夙瑤」得知「天河」乃故人「雲天青」之子,便破例一回,只要眾人通過考驗 ,便收眾人入門。準備好後便可找掌門接受入門試練,而被傳送到須臾幻境。
 

22

須 臾 幻 境

仙劍4

  【須臾幻境~酒】
  與中央處的「酒仙翁」交談,要你幫他找九十九罈美酒,把他身後的酒缶裝滿,時間限制是五十分鐘。此很好收集的,那些酒收完後還會再生 ,所以繞同一圈圈跑就可收齊了 (建議繞內圈,多繞幾圈光撿地上的就夠了,若要快點就跳拿上方的囉!)。不過要自己默數一下,因為 遊戲不會顯示你收了幾個,收夠後回到中央倒進酒缶就過關了。

  收齊後、「酒仙翁」給一些藥品後,出口傳點就會出現在其旁邊了^^。進入到須臾幻境~財。 (倘若五十分鐘真收不到99個,則「酒仙翁」會跟你打一場,打贏也一樣過關。若真想打他的話,就放著等五十分鐘時間到吧>"<)

  【須臾幻境~財】
  「財神爺」說只要找十三顆九眼石給他就可以了。而此處三個區域會依序開門掉九眼石,開啟順序為右、左、下,如此重覆循環 ,每次開啟三十秒。所以只要門打開後,先站在門口看上面的寶箱形成,九眼石開始落時,再走過去接即可。接完再跑到下一區域等門開 ,再去接,收集夠了,遊戲會提示跟你說的^^。

  收齊十三顆後,再去「找財神」交談,不過、咱韓大小姐可多藏了三顆要帶出去賣,這可惹怒了「財神爺」,便出手教訓一番囉! (仙術對「財神爺」無效哦!只能用攻擊和技能。他會偷錢9999,所以用「菱紗」把他偷回來,也是9999^^。)

  「財神爺」落敗後、「菱紗」更以九眼石來換得過下一關的條件,「財神爺」無奈只好答應囉!於是眾人便不用再接受考驗而過關 ,進入傳點回到瓊華派。
 

23

崑 崙 瓊 華 派

仙劍4

  眾人通過試驗,正式成為瓊華派弟子,掌門更命當初救過眾人的少年劍仙「慕容紫英」教導眾人。離開瓊華宮來到前山,「紫英」要眾人先回房休息 ,明日再行修煉。在左方的傳送點,即可傳送到劍舞坪,「天河」的房間就有左方門口有獅子那間,回房休息。

  翌日、「紫英」來到要「天河」換好衣服後,前往劍舞坪 (就在出房後中間那塊空地)。來到劍舞坪 ,「菱紗」、「夢璃」早在此了。「紫英」講述一些入門規距及瓊華派與妖界對抗之事,並在傳授入門心法後,便因有事待辦暫離。三人因剛習會御劍飛行 ,便想下山逛逛。
 
★銀器聘禮 [2/3] (此為階段性委託任務,下階段在陳州)
崑崙瓊華派劍舞坪區的左上方,玄珠心鏡雜貨店有賣銀角梳圖譜 (製作材料=耀金石x1、玄武鐵岩x2);買好再傳送到承天劍台的鐵鋪店 ,材料那都有了,順便給鐵鋪店做一做吧。
★瓊華鋤法 [1/2] (此為階段性委託任務,下階段在太平村)
崑崙瓊華派劍舞坪區的右上方,龍芽道丹藥鋪老板「虛合」委託:其要你幫忙找釘耙秘笈。
★玉柄龍吟
【崑崙瓊華派】
崑崙瓊華派承天劍台區的鐵鋪店老板「明鍛」委託:請你幫找玉柄龍吟劍。(等下御劍飛行就可到播仙鎮,所以就先把它解完吧!)

【播仙鎮】
到播仙鎮右上方的精鐵鑄購買玉柄龍吟劍圖譜 (製作材料=奇異石x3、木炭x3),奇異石直接跟他買 ,木炭到雜貨店買。

【崑崙瓊華派】
拿到承天劍台給「明鍛」製作,做好給他,他會贈送熔鑄圖譜:玄瞑劍、定魂劍、蛇影、蟠龍爪。注靈圖譜:醉仙、招財。

  來到前山上方山門,「菱紗」假借說是奉「紫英」師叔之命要下山辦事,騙過看守的人而走出山門,御劍飛行到月牙河谷。

  PS:若要解支線任務,不妨先到太一仙徑一趟,看一下仙劍歷代可愛的五毒獸吧^^

24

太 一 仙 徑

仙劍4

★五毒獸 (天河與玄霄結拜之後,此段不可再觸發)
【太一仙徑~寂玄道】
從崑崙瓊華派前山大門離開,進入太一仙徑寂玄道後,往前走即看見一隻會飛藍色小怪獸,正和一隻蛤蟆對峙著。「天河」見小獸長的粉嫩,說牠是「會飛小豬 」,便上前將蛤蟆打跑,本來打算要把會飛小豬烤來吃,但見牠又不怕「天河」,於是便先放過牠,怎知這隻會飛小豬跟定「天河 」,一路跟著他到處走。

【崑崙瓊華派】
1:帶著會飛小豬回到崑崙瓊華派天河房間門前,遇到「菱紗」、「夢璃」兩人。「夢璃」說她聽的懂這隻小獸的話,得知牠是一隻五毒獸,因感激 「天河」從蛤蟆手中救了牠,而要認天河當老大。不過「天河」說出自己只是想烤了牠來吃而已,小五毒獸聽後,哭著飛走了。
2:「菱紗」氣「天河」嚇跑了小五毒獸,而「夢璃」請「天河」不要吃這隻小五毒獸,雖心裡不情願,但「天河」還是答應了 。
3:進到天河房中,發現床上多出一堆寶石;此時小五毒獸飛出來,對著「天河」叫著。由於聽不明白牠說什麼,於是把「夢璃 」和「菱紗」叫來。
4:「夢璃」表示小五毒獸送寶石給「天河」,是希望「天河」不要吃牠,帶著牠一起修煉,教牠怎樣才能變強。「夢璃」勸說小五毒獸一番,告訴牠人和五毒獸的修練方法不同,不能一起修行。小五毒獸傷心的飛走,並說等自己煉成五毒珠 ,變得像老大一樣厲害時,再回來報答「天河」。而後得到小五毒獸送來的那些寶石~銀星晶魄10個、寒月冰魄5個。
  

25

月 牙 河 谷

仙劍4

  來到月牙河谷發現此處是個沙漠區,「菱紗」覺得沙漠沒什好玩的,不過「夢璃」倒覺得,竟然來了進去看看也無妨啊^^!

  此處大約一路靠左向上走,到快最左上方處時,再往右走,即可到達最右上方的出口 (在快到出口附近的左方處可拿到月長石),進到月牙村。
 

26

月  牙  村

仙劍4

  進入村內發現滄桑一片,此時「夢璃」聽見有人在求救,於是入屋觀看,卻看到女子「烏蘭」想掐死自己的小嬰兒,村長「巴圖」聽見進來斥責 「烏蘭」。

  「烏蘭」這才訴說此處水及食物短缺,其大女兒生來不到一歲就夭折了!生活疾苦情形下,為免小嬰兒飽受痛苦才有此想法。此時「紫英」來到 ,斥責眾人偷下山之事。之後在「巴圖」的訴說下,得知此村原本是個茂盛的綠洲,但因許多中原商人把此處的崑崙聖木砍伐一光 ,導致月牙河水枯竭而變成如今的滄桑。而據已故的老祭司所言,只要找到寶物水靈珠,就可使月牙河水源恢復,使小村變回原來的模樣。

  「紫英」表示水靈珠正是瓊華派鎮派之寶,便答應村長向掌門稟明此事,看是否可借來一用。之後、眾人便由左下方出口御劍飛行返回崑崙瓊華派。
 
★丟失的玉 (進入幻瞑界後,此店就關閉,需在這之前完成委託)
月牙村中央處的鐵舖老板「李元勇」委託:請你幫忙找回月長石 (如之前都沒有拿到 ,就到月牙河谷近右上方出口處就可找到了)。找到給他後,他賣的礦石就多了四樣可交易:青琅玕、紫晶、烈火岩、天河石。

27

崑 崙 瓊 華 派

仙劍4

  回到瓊華派,進山門後走到最下方的瓊華宮內見掌門「夙瑤」,將水靈珠一事稟明,掌門以妖界即將來襲,為免節外生技而不允出借水靈珠 ,在斥責三人私自下山之事後,便要三人先行退下。掌門更命「紫英」只需教導三人基本之術,切勿傳授高深劍術及談論派內之秘事,「紫英 」對此深為不解。

  「天河」不甚諒解掌門不出借水靈珠之事,無奈只好默默經由傳點,回到劍舞坪的天河房間休息。半夜、「夢璃」和「菱紗」前來叫醒「天河」,表示是 「天河」手上那把「這是劍」發出奇嗚聲,他們才循聲而來的。而劍所指的方向,正好指著劍林禁地,在「菱紗」的提議下,三人決定前往探尋禁地。

  經由傳送陣來到承天劍台,往下方走進劍林。
 

28

劍     林

仙劍4

  進入劍林後,即遭遇到「魁召」出現攔阻。戰後、往下沿路前進 (朝儲存檔方向走就對了^^) 到左下方石門處,看著石門上的標誌似是「天河」身上的古玉,於是將古玉放上,石門應聲開啟了。進入來到後山禁地。
 

29

後 山 禁 地

仙劍4

  進入後、往右方的冰洞前進到內部時,看見冰柱上插著一把火紅之劍,並冰封著一男子。此時冰內男子出聲表示其叫「玄霄」,是「天河 」父母的師兄,而「天河」身上的劍名為望舒,與插在冰上的「羲和」正是一陰一陽的配劍。

  此時「紫英」也因找尋三人而來到禁地,一番交談後,「玄宵」要「紫英」勿將今日禁地之事告知掌門 ,及勿追究三人闖禁地之罪後,便命眾人離開此地。離開禁地 (能善用土靈珠就多利用哦!),回劍舞坪的天河房休息。
 

30

崑 崙 瓊 華 派

仙劍4

  翌日、「天河」因為又睡過頭,被「紫英」罰到思返谷過。
 

31

思  返  谷

仙劍4

  這麼一思過就到了天黑了!此時「懷朔」與「璇璣」來到寒喧幾句後,告知「天河」思過時間已過,可以回去了。
 

32

崑 崙 瓊 華 派

仙劍4

  離開思返谷返回時,路上遇見「夢璃」前來關心。此時「天河」想再到禁地找「玄霄」,之後往右前進來到五靈劍閣。經傳送陣前往承天劍台,再要進劍林時, 「菱紗」來到一起進入後山禁地。
 
★夏嗚蟲 [1/3] (「天河」離開思返谷,第二次去禁地的夜晚才能觸發;此為階段性任務,下階段在日後回瓊華派)
「天河」自思返谷回來的當夜,來到五靈劍閣左方草地上見到「懷朔」。其說要幫師妹「璇璣」抓名叫夏鳴的蟲子,但抓了好久才只抓到一隻而已。 「天河」當下幫做放有乾花粉的小籠子,一下子就幫懷朔抓到三隻夏鳴蟲。

33

後 山 禁 地

仙劍4

  「天河」向「玄霄」詢問父母之事後,並得知「玄霄」因練至陽至烈之功走火入魔傷人,才會被冰封於此。而要克制「玄宵」體內至陽剛氣 ,須有三樣至陰至寒之物方可壓制身上的陽炎熾烈,「天河」答應盡力去找尋這三樣寶物。「玄宵」隨後教了天河凝冰訣,並表示三寒器可到醉花蔭的清風澗 ,詢問「青陽」、「重光」二長老就可略知了。
 

34

崑 崙 瓊 華 派

仙劍4

  離開禁地、從劍林出來時遇見「紫英」,其得知三寒器可助「玄宵」破冰而出,便隨著「天河」同行前往找尋。而「菱紗」也去找來了 「夢璃」,四人經由傳送陣來到太一宮,走往左上道路,岔路往左來到醉花蔭。
 

35

醉  花  蔭

仙劍4

  沿路前進來到左上方出口,進入到清風澗。

  
PS:醉花蔭遇敵中的「流螢」,其會隨機掉落濡潤葉,記得至少留一個,後續解任用的到哦!
 

36

清  風  澗

仙劍4

  沿著橋走到左上方屋,見到「青陽」、「重光」二位長老。在說明來意後、「青陽」告知三寒器之光紀寒圖在即墨,鯤鱗在巢湖 ,而另一件則位於炎帝神農洞。離開後、眾人商議決定先到即墨找光紀寒圖。

  PS:此時大地圖全部開 啟了!所以不妨先飛到下列各處把可解的任務先解一解,再去即墨吧!若不解就直飛即墨囉^^
 

37

青鸞峰 ~ 石沉溪洞

仙劍4

★神秘水滴
御劍飛行回到青鸞峰,進入石沉溪洞,可看見洞中變成一群神秘的水滴生物住所。其實就是遊戲制作人員 (類似軒轅劍的DOMO工作室),只是這裡全都是單純對話而已>"<。
  

38

太  平  村

仙劍4

★瓊華鋤法 [2/2] (此為階段性委託任務,需先接上階段在崑崙瓊華派的委託)
【太平村】
在太平村左下方的大李鐵鋪對面的石桌上,取得釘耙秘籍。

【崑崙瓊華派】

將釘耙秘籍拿回去給龍芽道丹藥鋪老板「虛合」,其可賣的藥品多了五種藥品可交易:天仙玉露、扶搖仙果、含靈果、天香續命露、紫菁玉蓉膏 。(都是超好用的藥品哦!)
★醉棗糕 (可御劍飛行且大地圖全開啟後,才可接受委託)
【太平村】
太平村左上方食品店老板「李慎」委託:請你到陳州買五份醉棗。

【陳州】
陳州左方的小吃店買到醉棗5個。

【太平村】

拿回給「李慎」,其給桂花芙蓉糕30個、百棗銀杏粥30個。
★夫君遠行 (可御劍飛行且大地圖全開啟後,才可接受委託)
【太平村】
太平村左上方雲記雜貨老板「姚若琴」委託:說其相公前往陳州已半年多,卻都無音訊。請你去打聽其相公「雲遙慶」下落。

【陳州】
陳州的昇平客棧二樓客房乙找到「雲遙慶」,其說對不起娘子,因迷戀倚欄歌榭的玉芙蓉,把賣茶葉賺的錢都花光了。而最近因茶葉漲價 ,要你回去告訴其娘子,等他做完此大買賣就會回去了。

【太平村】

將消息回報給「姚若琴」,其給乾坤正氣環、苗銀簪致謝。
  
  PS:若遊戲一開始那把木劍若你已把他賣了。記得在太平村的鐵鋪買一把木劍留著,後續解任用的到。
 

39

壽     陽

仙劍4

★偃師 [1/4] (從炎帝神農洞取得梭羅果、回到瓊華派後不可再觸發;「紫英」須在隊中;此為階段性任務,下階段在陳州)
在壽陽,進陽春客棧內,看見一女子要用會動的木頭老鼠和客棧老闆「周金福」換酒喝。老闆的孩子「周小同」雖對會動的木頭老鼠感興趣,但 「周金福」卻不願意拿酒來換。女子不滿說改天再到陳州去喝後就離開了。「紫英」看著女子離去的背影,認出她就是自己的「夙莘 」師叔。「天河」聽後也想請「紫英」做一隻木頭老鼠來玩,但「紫英」不理,搖頭離開。
★各地美食 (可御劍飛行且大地圖全開啟後,才可接受委託)
壽陽城右方小吃攤「吳丹」委託:請你幫找各地美食:醉棗和炸散子 (陳州小吃攤可 買到),奶茶和手抓飯 (播仙鎮小吃攤可買到),繆酒和紅綠八寶飯 (即墨右下方食品攤 可買到)。買齊後拿回來給他,其送壽葫蘆、墨玉戒指、陰陽五行鏡。
★暖玉問情 (可御劍飛行且大地圖全開啟後,才可接受委託)
【壽陽】
壽陽城入口右方的鐵澤居老板「劉鐵山」委託:請你把九轉聖光石帶去即墨給「張艷」。

【即墨】
到即墨海右下方的海面棧道上找到「張艷」(穿綠衣的女子),其要你把聖光石帶回壽陽 還「劉鐵山」,告訴他把聖光石送給懂的欣賞它們的人。

【壽陽】
回報「劉鐵山」,其開放可買礦石交易多了四種:浩英石、霜露晶、火紋玉、黝碧石。

  PS:不妨先在如意鋪雜貨店內,買木炭10個、獸皮10個著,後續任務用的到哦。

  

40

陳     州

仙劍4

★銀器聘禮 [3/3] (此為階段性委託任務)
到陳州、將銀角梳拿去給瓔珞齋雜貨店老板「鄭燦英」,其送紫陽冠致謝。
★蜀中巨富 [2/2] (此為階段性任務,需先觸發上階段在陳州的任務)
1:到陳州城門瓔珞齋雜貨店上方街邊,看見「景陽」擺了字畫攤賣畫,但被圍觀者嘲笑他畫的圖醜。「天河」、「菱紗」上前詢問 ,得知「景陽」的父親被人陷害,丟了官且又生了大病,因沒錢醫治所以才出來賣畫賺錢買藥。「菱紗」見「景陽」雖任性,卻有一片孝心,想要賺錢給父親買藥 ,於是願意先借錢給他,相約到寶氣錢莊取錢。
2:到右方的寶氣錢莊內 (客棧的對面),「菱紗」取出五百兩借給 「景陽」。不過「景陽」認定「菱紗」無緣無故幫他,莫非是一早就對他芳心暗許,並說日後發達一定娶回當正房。「菱紗」聽後惱怒異常,要 「景陽」十年後連本帶利還錢。「景陽」當即答應,並說道士給他算過命,說從他這一代往後數代,必有一人成蜀中巨富,所以區區五百兩不足掛齒。並一廂情願地留下日輝晶魄當定情信物後離開。 「菱紗」倒被氣的無言跑開了>'<!
★偃師 [2/4] (此為階段性任務,需先完成上階段在壽陽的任務,下階段在碗丘山)
1:到陳州的千鬥酒坊 (客棧右上方) 二樓,見「紫英」與一女子 喝酒。原來該女子是「紫英」的師叔「夙莘」,因要請她回瓊華派,所以才請她喝酒。
2:「夙莘」與「菱紗」交談間,此時一名戴著面紗的男子「冷毅」來到,告知「夙莘」說碗丘山有野獸傷人,眾人得知隨後跟去。
  

41

碗  丘  山

仙劍4

★偃師 [3/4] (此為階段性任務,需先完成上階段陳州的任務,下階段在瓊華派)
1:來到碗丘山,見到幾名獵戶遭野獸圍困。上前擊退野獸後,眾人看見「冷毅」的頭掉在地上而驚訝不已!而獵戶卻驚嚇逃離了 。「夙莘」嘆氣後,將「冷毅」的頭撿起重新裝上,並解釋「冷毅」是她製作的機關人,所以才能把頭安回原處。
2:「紫英」再次請「夙莘」回瓊華派,但「夙莘」說自己多年來沉迷機關術,早把仙術劍法荒廢,因此不想再回瓊華派。隨後 將一個機關箱交給「紫英」,讓他帶回給她的師姐「夙瑤」,便帶著「冷毅」離開。
  

42

崑 崙 瓊 華 派

仙劍4

★偃師 [4/4] (此為階段性任務,需先完成上階段碗丘山的任務)
回瓊華派至瓊華宮,「紫英」單獨進入告知「夙瑤」有關「夙莘」之事,並依「夙莘」之言打開機關箱。從箱中飛出一隻機關鷹,張口以 「夙莘」的聲音說出,當年因賭氣下山,年少時在江湖上也吃了不少苦,後來遇到危險被一位偃師所製的機關獸所救,從此跟著那位偃師學習機關術,且沉迷於此 ,早將修仙所學荒廢。「夙莘」認為山下的生活消遙自在,更適合自己,已決意不再回山。看著飛走的機關鷹,「夙瑤」若有所思,做出將 「夙莘」逐出門牆的決定。
★夏嗚蟲 [2/3] (此為階段性任務,需先完成上階段先前在瓊華派的任務,下階段在升起後的瓊華派)
到劍舞坪右上方處,看見「夢璃」和「懷朔」在聊天,「夢璃」問起「懷朔」養的這些叫聲好聽的蟲子。「懷朔」說出「璇璣」不要這些蟲子了,反而是自己覺得牠們聲音好聽,捨不得扔掉。 「懷朔」見到「天河」,感謝幫忙捉蟲,送給「天河」一些天仙玉露,此時「璇璣」來到,拉「懷朔」到承天劍台選劍去囉。
  

43

即     墨

仙劍4

  來到即墨看見城內正張燈結綵,似有什麼慶典,經村人告知今日正是要給狐仙賀壽的大日子。此時看見男子「夏元辰」正在找尋走失的女兒 「寶蓮」,在得知詳情後,眾人決定幫忙前往隱香山的狐仙居尋找。由右上方出口來到隱香山狐仙居。
 
★即墨美食
1:即墨縣的食品店老板「宋圓「委託:請你把糕點送給棧道上的「任老爹」。
2:到右下方海面棧道上的最下方,把糕點送給釣翁「任老爹」後,再回找「宋圓」,其送繆酒30個、紅綠八寶飯30個。
★繡名髮帶
1:即墨縣的鐵匠舖老板「方正」委託:要你幫忙找有繡名的髮帶是誰的。
2:即墨右上方要進狐仙居的石階下面,跟男子說話的女子「李秀華」,得知髮帶是她留給「方正」用的。回報給「方正」後,其給玄瞑劍,注靈圖譜 ~狐仙顯靈。
★紫蘊玄夢
1:即墨縣慈濟堂藥鋪老板「余子堅 」委託:請你去狐仙居幫拿回紫蘊玄蔘。
2:到狐仙居打敗「狐三太爺」後,即可獲得紫蘊玄蔘,再拿來給他,其送天香續命露10個、紫菁玉蓉膏10個。

44

狐  仙  居

仙劍4

  一到狐仙居,即見「夏元辰」獨自往裡面走進找女兒「寶蓮」去了。
 
★明珠有淚 [2/3] (此為階段性任務,需先觸發上階段在陳州的任務,下階段在陳州)
1:從即墨右上方進入狐仙居後,往前第一個岔路往右走到最右上方,可以見到一處法陣。「夢璃」見此陣便認出是禁錮「歐陽明珠 」的咒陣,因而再次施法入陣,引出男子好讓等在咒陣外的「天河」破陣。
2:咒陣破除後,「厲江流」和「歐陽明珠」的生魂回到現實咒陣內。「歐陽明珠」也恢復記憶,想起「厲江流」就是殺害自己父親的仇人。在 「歐陽明珠」的質問下,「厲江流」說出事情的因果。原來「厲江流」乃是南疆巫祝,被仇家陷害至滿身膿瘡毒傷,在陳州郊外關帝廟 時,得「歐陽明珠」照料,因而對「歐陽明珠」一見鍾情。傷癒之後,「厲江流」受雇毒殺一名中原商人,未料他所殺之人,竟正是 「歐陽明珠」的父親。「厲江流」因此施展咒術將「歐陽明珠」困於夢中,令其忘記現世之事,而和自己成為一對恩愛伴侶。
3:明白事情真相的「歐陽明珠」為報復「厲江流」,毅然走出咒陣,魂魄飛散而亡,臨死前,甚至不允許「厲江流」殉情及 向「夢璃」等人尋仇。之後、「厲江流」也消失離去。

  往前、岔路往下過橋後 (路上會遇到紫色怪,會把你傳送到一山洞內,打倒一紅色的怪 ,再走到中央路即可傳回來了),再往上走過另一橋後,再沿路往右上方走,即可見到「夏元辰」、「寶蓮」及「狐三太爺」。

  「夏元辰」已被「狐三太爺」弄昏倒地;「狐三太爺」更說「夏元辰」就是山神,因壞了他每次要害人的的事,所以他才會捉「寶蓮」來報復。於是眾人出手教訓 「狐三太爺」。

  「狐三太爺」落敗後 (得紫蘊玄蔘),放了「夏元辰 」和「寶蓮」就離去了;「紫英」向「夏元辰」詢問光紀寒圖一事,正好此圖在他手上,於是要將此圖送給眾人致謝,請眾人到他家拿取。

45

即     墨

仙劍4

  回到村內,村民們向「天河」等人打跑狐仙之事致謝,得知因為狐仙之前強逼他們進貢獻拜,弄的他們苦不堪言,如今眾人打跑狐仙 ,讓他們有了安寧的日子。

  來到上方處「夏元辰」的家中上層,「夏元辰」給了光紀寒圖及開元追月弓;當晚、眾人留在村內欣賞熱鬧的花燈慶典。翌日一早 、眾人出發回瓊華派。
  
  PS:若有解明珠有淚任務,就先到陳州一趟。
 

46

陳     州

仙劍4

★明珠有淚 [3/3] (此為階段性任務,需先觸發上階段在狐仙居的任務)
回到陳州歐陽家,「鍾伯」告知「歐陽明珠」已經身故。探望過「歐陽明珠」的遺體後,「鍾伯」告知明日便要將小姐落葬,自己也要回鄉養老去了。
  

47

崑 崙 瓊 華 派

仙劍4

  回到瓊華派,「夢璃」因感到不舒服,「菱紗」先扶她回去休息了。「天河」與「紫英」兩人經傳送點前往禁地見「玄霄」。
 

48

後 山 禁 地

仙劍4

  將光紀寒圖給「玄霄」後,其見「天河」為已如此費心,便與「天河」成為結拜兄弟。走出禁地門口,「紫英」要「天河」先去歇息 ,明日再出發尋找另二件寒器後,就先行離開了。
 
★鳳凰長離 (清風澗見二位長老後,妖界卷雲台重現前可解)
【後山禁地】
瓊華派後山禁地,當將光紀寒圖給「玄宵 」,離開後再回頭找「玄宵」,「天河」就會詢問「玄霄」,除了尋找三寒器之外,還有甚麼可以幫忙。「玄霄」沉思之後,說出後山醉花蔭的鳳凰花十分美麗,卻有多年未見,請 「天河」幫忙摘些鳳凰花來。

【醉花蔭】
1:從瓊華派進入醉花蔭後,第一個岔路左轉即可找到鳳凰花,待 「天河」欲摘取鳳凰花時,女仙「沐風」突然出現,說自己乃是鳳凰樹的花仙,已經許多年沒有人來賞花了,更不會有人稱讚這些花好看 。今日見到「天河」,忍不住現身相見。
2:「沐風」向「天河」傾訴,多年前曾有一對師兄妹常常來此賞花,「沐風 」雖然心儀男子,但近君情怯、無以能言,何況也知那男子心中只有她的師妹。如今也修行五百年功德圓滿,明日將離開此地,往九重天上而去 ,位列天女。「天河」對「沐風」所說的情感之事並不明白,而「沐風」見「天河」赤子之心,於是贈送「天河」一截鳳凰花枝後 ,便消失離去。

【後山禁地】
回到瓊華派後山禁地,將鳳凰花枝拿給 「玄霄」;「玄霄」看著眼前的鳳凰花,說出這是「夙玉」最喜歡的花,並1嘆道鳳凰花開,依舊如霞似錦,然而逝去的歲月卻再也無法挽回。 「玄霄」心情悵然不已,讓「天河」先行離去。獨自看著鳳凰花的「玄霄」,嘆道杳杳靈鳯,綿綿長歸,悠悠我思 ,永與願違,萬劫無、期何時來飛?而陷入了無限的追思之中。

49

崑 崙 瓊 華 派

仙劍4

  回到劍舞坪的天河房間休息;翌日、出房門即見三人早已在門外等候,眾人決議御劍飛行到炎帝神農洞找尋寒器。
 

50

炎 帝 神 農 洞

仙劍4

  【烈焰洞】
  往左前進即見到一少女被魔獸攻擊,上前擊退魔獸後 ,少女表示其名「楚碧痕」,本就住在這炎帝神農洞中。在得知眾人來此尋找寒器後,遂請眾人幫助帶她回去月幽之境,找其姐姐幫忙或許能知道寒器所在。

  繼續前進 (有些要跳才能過去哦!) →岔路,往右到底向上 →岔路,下 →沿路前進到右上方,進到月幽之境。

  【月幽之境】
  見到「楚碧痕」姐姐「楚寒鏡」;交談下得知眾人要尋找的至陰至寒之物 ,就是她們身後梭羅樹上的梭羅果,而她們姐妹就是這裡的梭羅樹仙,然而當初她們的主人「神農」為這顆樹注入靈力,使她們成為半仙之體,但身中卻只有幽寒之氣 ,須使用一種叫炙炎石的靈物進行身合,才會結出果實,如此她們姐妹便會成為真正的地仙,從此不必再困守此洞中。眾人得知情形後,決定幫助她們尋找炙炎石 ,來到了炙焰洞。

  【炙焰洞】
  往右坐上浮板到對面後,先不要坐上方的浮板,先再往右前進 ,進入沿路爬到上方踩機關後,再回來坐上方浮板到對面。
  再往上坐浮板到對面後,先不要坐左方的浮板,先往右進入爬到高處踩機關後,再回來坐上左方浮板到中央 。
  再坐左方浮板到左下方,先不要坐上方浮板,先往左下進去爬上高處踩機關後,再回來坐上方浮板到左上方。
  爬上高處踩機關後,再沿路坐浮板回到中央處 ,往上方一直跳即可看到炙炎石。

  當要拿取炙炎石時,「熔岩獸王」出現攻擊眾人。打倒「熔岩獸王」(會獲得煉火珠,至少留一個後續解任用哦!),取得炙炎石後,往回走到月幽之境找兩姐妹。

  【月幽之境】
  將然炎石給她們姐妹後,才知原來其兩姐妹只有一人能成仙 ,另一人即會死去。妹妹「楚碧痕」一心為己,不顧姐姐「楚寒鏡」的勸阻,當下拿了炙炎石身合。然而「楚碧痕」的私心心性,導致無法成仙 ,而結成了梭羅果。

  「寒鏡」見此感慨道出,其遲遲不說出炙炎石之下落,乃是因為她知道「楚碧痕」心中早存痛恨之心,以她的心性,就算得到炙炎石身合 ,也不能成為仙身的。「寒鏡」將梭羅果給眾人後,自己也因梭羅樹一生只結一次果實之故,也隨之魂飛魄散了。離開月幽之境,御劍飛行回到崑崙瓊華派。
 

51

崑 崙 瓊 華 派

仙劍4

  回到瓊華派後,門內眾人指出「菱紗」入門前是偷東的賊,「紫英」出面要眾門人先退去,帶著「菱紗」等人前往找掌門問明此事。

  來到瓊華宮前,守衛說掌門不淮任何入進入,要眾人等待。這麽一等就等到晚上了,「天河」、「菱紗」和「夢璃」談起修仙之道 ,並非如此快樂之事,決定再幫忙「玄宵」找齊三寒器之後,便脫離瓊華派。「菱紗」知「紫英」一生求修仙除魔衛道,鼓勵他要過得開開心心 ,成為一個厲害的劍仙。

  翌日、眾人御劍前往巢湖找尋最後一件寒器!
 

52

巢     湖

仙劍4

  來到巢湖後,聽漁民說有漁民在百翎洲被水妖害死,眾人決定前往百翎洲查探。再跟漁民借得漁船後,來到了百翎洲。

 

53

百  翎  洲

仙劍4

  往右到底,再往上即可看見左邊有大寶箱,走過去即可遇到朱羽雕后。打敗朱羽雕后後,繼續往上前進,爬上樹路,走往右上方的儲點處 ,再往旁邊的樹路走進,即可發現到大漩渦,「紫英」教授水息之術後,眾人跳入水中的大漩渦,來到了水底的居巢國。
  
  PS:百翎洲遇敵中的「大狂」,其會隨機掉落靈骨突,記得至少打一個留著,後續解任用的到哦!
 

54

居  巢  國

仙劍4

  往下沿路往右走時,遇見了女蘿岩的小槐妖。槐妖見到殺他們父母的「紫英」心生畏懼,「紫英」想把他們除之以免日後害人 ,眾人極力阻力,「紫英」一氣之下,拂袖離去。

  眾人向槐妖尋問鯤鱗一事,其帶眾人前往長老處詢問。爬上階梯到中央高處長老屋前,「槐米」拿出鯤鱗給眾人,表示是長老感謝眾人幫助過妖 ,所以才願意把自己搜集的鯤鱗送給眾人作為報答。眾人也問起最近巢湖漁民溺水事件,「槐米」說可能是巨鳥飛過造成漩渦所致,「夢璃」聽後表示可先回壽陽 ,要縣衙發布告示讓漁民們小心。
 
★大狂之靈
居巢國東南區中央的聚寶盆雜貨店老板「火焱」委託:請你找百翎洲巨鳥身上的靈骨突 (百翎州遇怪打大狂就有機會掉落)。給他後 ,其送玲瓏珊瑚及注靈圖譜:鎮魂、幻風。
★居巢書院
居巢國東北區域中央的鐵鉞銅爵鋪店老板「河頤」委託:因要開書院,請你去找十份獸皮和木炭 (壽陽的如意鋪雜貨店皆有賣) 充當紙筆。給他後,其可賣的礦石多三種可交易:天青石、冰晶石、蛇紋石。

55

巢     湖

仙劍4

  回到巢湖後,「夢璃」而先行離去回壽陽通知縣衙貼告示,「天河」和「菱紗」則御劍飛回崑崙瓊華派。
 

56

崑 崙 瓊 華 派

仙劍4

  來到山門時聽守衛所言,得知「紫英」已氣沖沖的回來了,且掌門突然把長老和一些弟子都召去,似有大事要說。而「天河」想要獨自去見 「玄宵」,「菱紗」只好先行去打探一些消息。
 

57

後 山 禁 地

仙劍4

  來到禁地找「玄霄」,其見「天河」氣息混亂,經詢問才知「天河」與「紫英」鬧翻,以及「天河」決意脫離瓊華派之事。「天河」將得到的二件寒器交給 「玄宵」後,其說破冰需有陰陽雙劍方可成功,而向「天河」借走望舒劍。隨後叫「天河」先行回去休息。
 

58

崑 崙 瓊 華 派

仙劍4

  回到劍舞坪的天河房間休息,「夢璃」前來哭泣著向「天河」訴說情意,但「天河」仍有點不知就理,感覺「夢璃」說話有點奇怪;此時 「菱紗」前來看見,「夢璃」也就含淚離去。

  此時地面發生震動,「菱紗」聽其他弟子所說可能妖界已經出現,當「天河」擔心「夢璃 」欲追出時,「菱紗」無故昏倒了。「天河」扶「菱紗」休息,待其好轉醒來,「天河」要她留在房內靜養後,走出屋內聽弟子所言,妖界的入口在卷雲台出現了 ,並聽聞「夢璃」可能跑上卷雲台,即刻往前來到了卷雲台。
 

59

卷  雲  台

仙劍4

  卷雲台上找到了「夢璃」,其表示想起了以前的種種,自己原是來自於妖界,並求「天河」快點離去,以免日後兵戎相見。語畢、便往妖界入口而去 ,「天河」從後追去,但被結界妖氣所擊昏倒,危急之際「紫英」來到救出「天河」。
 

60

崑 崙 瓊 華 派

仙劍4

  「天河」醒來後,已在自己房間之中。其向「菱紗」、「紫英」說出「夢璃」自說是妖界之人一事,二人皆不太相信。隨後「紫英」給 「天河」一把天河劍後,三人為知如何救「夢璃」,決定前往禁地找「玄宵」詢問。
 

61

劍     林

仙劍4

  來到劍林禁地入口時,掌門「夙瑤」將禁地做為自己閉關之地,封鎖不讓任何人進入。正當「天河」要強行進入時,「夙瑤」從禁地出來並說出 「天河」等人之前為「玄宵」所做的任何事,都是她和「玄宵」早算計好的,為的就是要得到甦醒的望舒劍,並道出「玄宵」會身中陽炎熾烈而被冰封,全是 「天河」父母大戰妖界之時,臨陣脫逃所致。此些話語令「天河」聽後滿腦的思緒。

  「夙瑤」說完便再進禁地閉關練功。「紫英」提議既然禁地無法進入 ,那不如去找「青陽」、「重光」兩長老問問,或許可知其他辦法。回到前山山門,御劍飛行來到清風澗。
 

62

清  風  澗

仙劍4

  將「夢璃」進入妖界之事告知「青陽」、「重光」兩長老後,「青陽」說出鬼界的翳影枝就可穿過妖界入口的結界,進到妖界之中,而要進入鬼界 ,則需從不周山進入。二位長老見「菱紗」氣色不佳,遂將暖玉紅魄相送,以緩和其體虛之象。告別二位長老後,眾人御劍飛行來到不周山。
 

63

不  周  山

仙劍4

  往左右前進,坐上浮台到另一邊後,往下走坐上交叉二塊浮台到對面後,往左前進可看到一光珠機關,進入類似拼圖接路的小遊戲。

  遊戲規則:裡面有二個箭頭方向,只要移動裡面的圖片,在限制的移動步數內,連成一條路接通二箭頭即可。
         
  3→        
           
        ←2  
    1→      
         

【不周山】光珠機關:拼圖接路小遊戲一
限制移動次數:3步。
走法:1往右、2往左、3往右。

  成功解開拼圖接路機關後,旁邊的的浮台連接,走過一路往下繞到右邊時,又遇到光珠機關 (此處若先往右一直向上走,可解魔劍支線)

★魔劍
1:不周山,在解第二個光球機關 (拼圖接路遊戲) 處,先往右邊走 ,一路坐浮台,走到最上方處,可看見一把紅劍插在白骨上。「菱紗」上前觸摸時,卻被劍上的兇戾之氣逼退,「紫英 」施法將劍上的兇戾之氣壓下,從劍中飛出劍靈「小葵」。
2:「小葵」告知眾人此劍乃是不祥的魔劍,是古代姜國太子 「龍陽」護國而鑄,只是劍未鑄成國已先破,「小葵」縱身躍入鑄劍爐,令此劍天成飲血無數 (仙劍3的「龍葵」劇情^^)。「小葵」雖為鬼魂,卻不願投胎轉世,一心要找到轉世後的哥哥 「龍陽」。
3:「紫英」說出自己可壓制魔劍的兇戾之氣,意欲帶走魔劍,一來擔心此劍落入不義之人手中,反而為天下帶來災難,不如尋找淨化此劍的方法,二來也是同情 「小葵」遭遇。「小葵」感激稱自己想要修煉成有形體,可是如今力量不足,修煉之時便會不知外物,除非「紫英」召喚她,或是她感覺到 「龍陽」的轉世在附近,不然便不會出現。「紫英」點頭,將魔劍收入背後劍匣之中。

         
     
1
←2  
           
        ←3  
         

【不周山】光珠機關:拼圖接路小遊戲二
限制移動次數:3步。
走法:1往上、2往左、3往左。

  成功解開拼圖接路機關後,再走左邊的浮台到對面 (有儲存點)。走上龍道時 ,銜燭之龍出現要眾人走上盤龍鎮柱後便先離去了。沿著龍道前進走到快下方處的邊,有浮台可坐到對面,看到光珠機關。

         
           
   
1
     
      ←2 3
 
           
         

【不周山】光珠機關:拼圖接路小遊戲三
限制移動次數:3步。
走法:1往上、2往左、3往下。

  成功解開拼圖接路機關後,走進旁邊的浮台走道坐上浮台 (此浮台因跑很遠,所以要好久才會回來 ,稍等哦^^) ,到右上方出口,進盤龍鎮柱。

64

盤 龍 鎮 柱

仙劍4

  沿路前進 (沿路看左邊會有浮台可坐),坐上第三個浮台到對面 ,有寶箱及一個光珠機關。
 
         
      ←2    
           
  4→
3
  ←1  
           
         

【盤龍鎮柱】光珠機關:拼圖接路小遊戲一
限制移動次數:4步。
走法:1往左、2往左、3往上、4往右。

  成功解開拼圖接路機關後,坐上右邊浮台到上方平台,再坐浮台到更上層平台,再坐上浮台回到龍道上。前進,往下走到儲存點平台,再往左坐上三交叉的浮台到上方平台 ,再到左上方坐浮台 (此浮台也跑好久,所以要等哦!) 到龍道上 (在原地等看上方,就會看到浮台來了)。再坐上另一浮台到一平台上,看見光珠機關。

  4→ 3
   
           
           
     
1
←2  
         

【盤龍鎮柱】光珠機關:拼圖接路小遊戲二
限制移動次數:4步。
走法:1往上、2往左、3往下、4往右。

  成功解開拼圖接路機關後,坐右邊浮台到上方浮台走道,再坐浮台到一平台上 (有雲母跟紫晶可拿)。坐左下浮台到半空走上另一浮板時,往前走浮板就會一直出現,讓你走到上方有儲存點的平台上,走到中間處 ,銜燭之龍出現,表示若能戰勝牠飛升得道前的幻影,即打開往鬼界無常殿的通路。

  戰後、銜燭之龍依約打開通往鬼界無常殿通路後便離去,不過銜燭之龍道出「要和閻王開了個玩笑!」之語,將神龍之息留在天河身上,似乎埋下了未知之 伏筆!!經過傳點來到鬼界的無常殿。

65

鬼     界

仙劍4

  【無常殿】
  抵達鬼界無常殿後,走到中央大光圈的空地上,看見有鬼卒守護著翳影枝;「菱紗」以她那神偷技巧,輕鬆偷得三支翳影枝。並從鬼卒處得知,在轉輪鏡台可以見到死去親人的魂魄 ,於是眾人決定前往。走進右方的傳點來到轉輪鏡台。
 
★卡喉丹丸
鬼界無常殿右上方藥舖 (就那個殭屍道長>'<) 老板王濟新委託 :其因為咳的很嚴重,請你去找來濡潤葉。將濡潤葉給他,其送兩儀四象符,注靈圖譜~炙炎、燭龍之護。 (此若之前若沒在醉花蔭打流螢取得,那就沒法解了!因為鬼界無法再進來囉^^)

  【轉輪鏡台】
  走上中央處,「天河」誠心唸著,「雲天青」魂魄終於出現。「天河」問明白「天青」、「夙玉」和「玄宵」三人間的愛恨糾葛後,正當詳問「夢璃」之事時 ,「天青」突然消失了!

  原來鬼界已發現三人闖入,此時一名鬼差「壬癸」出現,要帶領三人離開鬼界。經由下方出口來到放逐淵。

  【放逐淵】
  「壬癸」表示穿過放逐淵就是冥河 ,河上有青竹船可帶眾人回到人間。此時眾人感到為何「壬癸」會幫助他們,其說明原來即墨「夏元辰」的養女「寶蓮」,就是「夏元辰」的前世戀人「靜蘭 」,因不捨離開「夏元辰」而世世轉世皆在其身旁,「壬癸」也因此勾了她六世的魂魄,因可憐「寶蓮」的身世而特別關心,所以才在上回看到眾人救過她 ,因此才會在此幫眾人。「壬癸」離去後,眾人往下前進,看見橋前看見一墓碑機關 (也是拼圖接路的小遊戲)

         
           
        2
←↓
 
           
        ←1  
         

【放逐淵】墓豍機關:拼圖接路小遊戲一
限制移動次數:3步。
走法:1往左、2往下再往左。

  成功解開拼圖接路機關後,墓碑消失;過橋後繼續前進,再往右過橋後,岔路往下又在一橋前看見墓碑機關。

    2
     
         
    ←↑
1
     
  4→
3
     
         

【放逐淵】墓豍機關:拼圖接路小遊戲二
限制移動次數:5步。
走法:1往上再往左、2往下、3往上、4往右。

  成功解開拼圖接路機關後,沿路前進即可到青竹船。船上、「菱紗」認出擺渡人竟是她日夜想見的伯父「韓北曠」,其道出韓家世代盜墓,因此驚擾死者 ,所以才會陽壽短暫,死後也差不多都在鬼界做苦役來贖罪,待罪孽償清才可再入輪迴。「菱紗」這才知如何求得長生之法,也是無法讓族人活的更長久一些 。而「紫英」也意外從「韓北曠」口中得知,其父母也已雙亡之事。之後、眾人回到人間酆都。

66

酆     都

仙劍4

★辟邪木劍
酆都的辟邪鐵舖老板「干將」委託 :請你幫他找把木劍 (太平村大李鐵舖購有賣,或遊戲一開始就有,沒賣掉的話)。給他後、其送函靈劍致謝。
★子矛之誓 [1/2] (此為階段性任務,下階段在狐仙居)
1:酆都右上方符法堂屋前 (藥店斜對面),看見「菱紗」與道士 「道臻」交談。「道臻」施展蜀山仙劍派理氣通脈之法幫「菱紗」驅寒,並贈送了一些丹藥。
2:「紫英」從「道臻」的裝束認出此人是蜀山仙劍派弟子,詢問是否有需要幫忙的事情。 「道臻」只說此次下山並非與行俠有關,而是為了剷除門中叛徒,尋回一件失物。之後、便道要即刻前往即墨便離去了。

  來到下方剛要出城時,「菱紗」要「天河」陪她去到封神陵盜最後一次墓,只說為免此生留下遺憾,但終不說原因;「天河」因此極力反對做這種會 讓「菱紗」折陽壽之事,不過在拗不過「菱紗」之任性下,二人為怕「菱妙」有危險,還是勉為其難跟她去了。於是御劍飛行來到封神陵。

  PS:若有解子矛之誓支線任務,就先跑趟狐仙居吧^^!
 

67

狐  仙  居

仙劍4

★子矛之誓 [2/2] (此為階段性任務,需先觸發上階段在酆都任務)
1:進入狐仙居,即看到「道臻」正與一男一女對峙;男子乃是「道臻」的弟弟「道閏」,同時卻也是「道臻」提起過的蜀山叛徒。
2:原來「道閏」與花妖「殷芙蘿」相戀並生下一子,然而剛出生的孩子天生帶毒。「道閏」為了救孩子,起意盜取蜀山至寶赤雪流珠丹,觸犯門規。 「道閏」請求兄長放過自己妻兒,自己願意回蜀山派受罰。
3:眾人上前規勸時,「道臻」卻拿出赤雪流珠丹,說看在 「道閏」有誠心悔改之心,向師父求來的,但同時也要將「道閏」逐出師門。「道閏」聽後感激不已。「天河」、「菱紗」指點 「道閏」夫婦去居巢國定居,而「紫英」卻追上離開的「道臻」。
4:在即墨的海邊棧道,「紫英」看出「道臻」言語間的破綻。 「道臻」承認赤雪流珠丹乃是自己盜取,並非向掌門所求來。為了「道閏」的幸福,他並不後悔,如今便要回蜀山領罰。
  

68

封  神  陵

仙劍4

  此處打怪記得要收集到黃、紅、藍三色寶珠 哦!最少要各三顆,後面封神宮開機關要用。蒼角會掉藍寶珠、月羽會掉黃寶珠、昭命會掉紅寶珠。

  【封神陵外圍】
  往前一直前進進入到封神陵。

  【封神陵】
  坐浮台到對面,進入南宮一層。

  【南宮一層】
  繞一圈進到南宮二層。

  【南宮二層】
  此處牆會旋轉 ,往中間向上走就對了,出口就在正上方,出去到封神陵。

  【封神陵】
  坐上浮台到對面,進入封神宮一層。

  【封神宮一層】
  右邊的機關,需三個紅寶珠。左邊的機關 ,需三個藍寶珠。內部左邊機關,需三個黃寶珠。則將封神宮內機關全消除,中央升起有一把弓箭之平台。走上中央平台後,這才知「菱紗」是為了給「天河 」才來此取后羿射日弓。正欲取弓時,鎮守封神陵的神將「句芒」出現攻向眾人。

  戰後,「句芒」將后羿射日弓贈予「天河」,望其善用神器。使用土靈珠離開封神陵,御劍飛回崑崙瓊華派。
 

69

崑 崙 瓊 華 派

仙劍4

  回到瓊華派後,傳送到劍舞坪,從劍舞坪傳點左側的路通往卷雲台,使用翳影枝進入到幻瞑界。
 

70

幻  瞑  界

仙劍4

  【幻瞑界外圍】
  一進入幻瞑界外圍,妖界守衛「瞳幽」、「瞳寂」立即攻向眾人。擊倒二人後、妖界「歸邪」將軍緊接而來攻向眾人。

  戰後、「夢璃」來到,表示其正是幻瞑界族長的女兒,十九年前的瓊華派與妖界大戰中,幸得「雲天青」所救,才免死於瓊華派弟子之手。而由於妖界臨近的緣故,令她的記憶逐漸清晰起來。大戰在即,不能拋下自己的族人,所以才回到妖界。之後、 「夢璃」要眾人前往旋夢的幻瞑宮見她母親~妖界之主「嬋幽」後,,先前離去。經由右方的傳點,進到旋夢。

  【旋夢】
★煉火之靈
幻瞑界~旋夢的冷焰寮鐵鋪店老板「溪玉幻」委託:請你找傳説中的煉火珠 (此身上應有,炎帝神農洞打熔岩獸王就會掉落了,除非你把它用掉了)。給他後、其送注靈圖譜~影羽、靈夢、武魂。
★舊傷難癒
幻瞑界~旋夢的綺夢幽實藥鋪老板「枕影」委託:說東幻爺爺舊傷復發,要各五瓶的紫陌清風和無衣神水 (下段劇情妖界被攻入後,幻瞑界外圍的瓊華派弟子會掉落) 來醫治。給他後、其送軟星x4。

  進入旋夢後,沿路前進到最底部,進入幻瞑宮見到妖界之主「嬋幽」。在一番交談後,「夢璃」說服母親,讓她帶著「天河」等人進入裡幻瞑宮,一探當年幻瞑崑崙之戰的淵源。在 「嬋幽」的施法下,眾人來到了裡幻瞑宮。

  【裡幻瞑宮】
  「夢璃」道出瓊華派攻打妖界,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取得妖界內遍佈的紫晶石,因紫晶石深藏強大靈力,所以他們才會處心積慮要攻入妖界奪取。之後、 「夢璃」帶著眾人看了「玄宵」過往的夢境,了解一些以往發生的種種後,此時一陣震動,原來結界入口已遭攻破,眾人趕緊離開裡幻瞑宮。一路前進、進入法陣傳送回到幻瞑宮見 「嬋幽」。

  【幻瞑宮】

  「嬋幽」表示結界遭破,已有瓊華派弟子攻入,雖旋夢外圍法陣已經發動,但所撐時間不多了!眾人決定出去阻止。

  【幻瞑界外圍】
  來到幻瞑宮外圍,見瓊華派眾弟子已大開殺戒。「紫英」等人上前勸阻而發生衝突,「懷朔」更為救「紫英」擋了致命一劍,傷重而亡,臨終前只求「紫英 」將其骨灰帶回故鄉。「紫英」見此、怒攻瓊華弟子,誓將瓊華弟子趕出妖界。

  從上走,繞到左上方,再往下繞到正下方出口,進到卷雲台。(此處四週的透明牆壁碰到會損血,像鳥的雕像會吸人過去碰到也會損血!)
  PS:若有接舊傷難癒委託任務,在打瓊華派弟子,收集到各五個紫陌清風和無衣神水後,不妨先回旋夢去解解哦^^

71

崑 崙 瓊 華 派

仙劍4

  【卷雲台】
  一來到卷雲台即見妖界「歸邪」將軍已遭「玄宵」、「夙瑤」擊殺。「天河」斥責「玄宵」一直都在騙他,正當要發難之時,「菱紗」再度昏倒,「夢璃 」先將其帶回幻瞑宮休息。「玄宵」也因此道出「菱紗」的生辰,正好是符合望舒劍宿體,也因此每當望舒劍有所發力時,「菱紗」體內寒氣也會隨之加重而漸漸支撐不住而昏倒。

  「夙瑤」掌門如今也屈服在「玄宵」的煞氣之下。一番交談後,「玄宵」更取出水靈珠給「天河」去救月牙村的人。但「天河」見「玄宵」如今已變得非昔日之人,遂與其斷絕兄弟之情,並欲奪回望舒劍,但遭 「玄宵」所阻。「玄宵」當是回報天河幫他之情,而放過天河。此時妖界入口即將消失,眾人無奈先回到妖界之中。
 

72

幻  瞑  界

仙劍4

  【幻瞑宮】
  「菱紗」醒來後,也勸「天河」別為望舒劍讓她身中寒氣之苦一事自責;之後、眾人走出幻瞑宮,經由門外傳點來到裡幻瞑宮。

  【裡幻瞑宮】
  「嬋幽」因結界被破而受靈力反彈,身體妖力已不勝當日,「夢璃」為免母親再受其苦,繼位了妖界之主而留妖界之中。「嬋幽」見眾人情深,用夢見樽幻化一個 「傀儡夢璃」常伴眾人。一番語重心長的離別話語後,在「夢璃」的送別下,眾人回到了月牙村。
 

73

月  牙  村

仙劍4

  菱紗」去找村長告訴水靈珠之事,才知全村在一個月前,皆無奈放棄此村離開了。此時 「天河」執意要去找「玄宵」拿回望舒劍,以保「菱紗」之生命,但此去根本不是「玄宵」之對手而遭「菱紗」極力反對。「紫英」提議不如前往清風澗找二位長老詢問,或許有對策之計。

  PS:全月牙村就剩村長家後方這位「金.水滴好人」雜貨店囉!賣的都是好東西哦^^
 

74

清  風  澗

仙劍4

  來到長老屋前,只見「重光」長老已倒地身亡。「青陽」道出「玄宵」來此尋找宗煉的鑄劍手記,他和「重光」為阻止「玄宵」,「重光」因此力戰而亡。而如今能對付 「玄宵」之法,就只有寄望在他交給「雲天青」的宗煉手記上,但「天河」也不知父親遺物中是否有此手記!

  「青陽」也因對付「玄宵」功力散盡,陽壽將盡,因此只能在此陪伴「重光」等待生命終結了。之後、眾人趕回到青鸞峰。
 

75

青  鸞  峰

仙劍4

  進入小木屋中遍尋不著宗煉鑄劍手記,正在猜想或許「天河」父親可能把它藏在已崩塌墓穴時,「菱紗」這時才想起當初在墓穴內,拿古玉時也順手拿了桌上的一本書。 「紫英」查看後,證實其即為師公宗煉的手記。此時菱紗又感到一陣暈眩,看來「玄宵」、「夙瑤」又在使用望舒之力了。

  當夜、「天河」安頓「菱紗」就寢後,與「紫英」談論手記之事,「紫英」表示手記內容艱深,至今仍未全數參詳。

  黎明之初、「紫英」參悟手記,道出只要劍宿體者其一死亡,則雙劍將自然無法再用。而如今阻止「玄宵」瓊華飛升方法有三,一為奪回望舒劍,二為雙劍宿主其一死亡,即殺 「玄宵」,三為勸「玄宵」放棄飛升之念,但此三種辦法皆不太可能,讓「天河」陷入長思中。

  回到小木屋時卻不見「菱紗」縱影,走到右上方樹屋內找到「菱紗」。原來她聽見「天河」與「紫英」的對話,心想只要自已死了就可解決雙劍飛升之事。後在 「天河」及「紫英」力勸下,才暫且放下求死念頭。三人商議後,決定先前往瓊華派山下之播仙鎮查探目前狀況。
 

76

播  仙  鎮

仙劍4

  鎮上變的冷清許多,從鎮民處得知瓊華派已經升起,山上天象異變,大雷不斷,河水枯竭,似有大災難來臨之勢,因此鎮上人民也大多離鎮避難而去了。眾人整裝補給後,御劍前往崑崙瓊華派。
 

77

崑 崙 瓊 華 派

仙劍4

  現下的瓊華派已寒氣四佈,猶如一座冰封死城。此時「紫英」的師兄「虛涼」出現阻止,「紫英」單挑「虛涼」將其擊倒後,繼續往前。

  PS:升起的瓊華派,只剩前山、承仙劍台、劍舞坪這三區域。可遇到崑崙四聖獸,要不要打可自行決定。

  【山門 區域】
  往右走繞經中央處 (中央處有四聖獸之「開明獸」) 再走往右下方,經冰橋前進 (冰橋上有四聖獸之「離朱」)  到紅色熔岩區域 (承仙劍台)

  【承仙劍台 區域】
  走往中央處冰地區域 (冰地區域有四聖獸之「陸吾」)。再往左前進,經冰橋通道來到劍舞坪區。

  【劍舞坪 區域】
  經由下方繞到左方出口到卷雲台。(中央處有四聖獸之「英招」)
 
★夏嗚蟲 [3/3] (此為階段性任務,需先完成上階段先前在瓊華派的任務)
崑崙瓊華派升起之後的冰天雪地中,在劍舞坪區域的右上方 (原本的藥鋪旁),看見手握蟲籠倒臥雪地之中,已然死去的「璇璣」屍首。「紫英」道出瓊華派升起,靈氣震盪,修行低微的弟子根本無以自保,同時怪自己當日沒有帶走 「璇璣」而感到自責。目睹眼前瓊華派的慘狀,「天河」等人心中十分悲憤。

  【卷雲台】
  走上階梯,終於見到「玄宵」與「夙瑤」!「天河」仍不放棄,苦勸「玄宵」放棄飛升之念,但「玄宵」怎會如此輕易放棄,而掌門「夙瑤」因已處於箭在弦上不得不發之勢,而對 「玄宵」惟命是從,無所退路了。眾人見勸阻無用,舉劍攻向「玄宵」。

  「玄霄」落敗後,此時崑崙天光已現,飛升之時將至,不容眾人繼續妨礙,於是與「夙瑤」聯手攻向眾人!!(此戰只要專攻 「夙瑤」把她打倒就贏了,不要去管「玄宵」,因為他會一直補血,應打不死他的>"<)

  戰後、「玄宵」正欲使用全力誅殺眾人之時,天帝駕下「九天玄女」出現阻止,並相傳神界旨意,謂瓊華派逆天行事,犯下滔天罪孽,令其受天火焚燒,隕落大地,派中弟子打入東海漩渦之中,囚禁千年! 「九天玄女」離去後,「玄宵」、「夙瑤」也隨後消失被囚禁於東海之下~~~

  隨後、天火開始降下焚燒瓊華派,「紫英」、「菱紗」相繼昏倒,「天河」救出二人後,為免下墜之瓊華派隕落大地,禍及無辜百姓,拿起后羿射日弓配合神龍之息 靈力,與神意對抗,射出磅礡一劍將下墜崑崙山瓊華派擊毀,解救了無辜百姓,然而凡人借以神器對抗神意,終需付出代價,「天河」眼前一暗,再也不見光明了~~~

78

後     記

仙劍4

  百年之後................青鸞峰上~

  白髮劍仙「紫英」佇立在山崖邊,身後幻化而成的「傀儡夢璃」瞬間煙滅消失了!然而、身後再度出現一個「夢璃」緩緩走向「紫英」。
  紫英:妳回來了?
  夢璃:「紫英」...........這些年來,過得可好?
  紫英:無所謂好與不好,人生一場虛空大夢,韶華白首,不過轉瞬,惟有天道恒在,往復迴圈,不曾更改........
  「夢璃」低首默語,黯然神傷........
  紫英:妳.........他們等你很久了,一定有許多話要說,我先回劍塚........
  隨後喚出魔劍,御劍飛行而去~~~
  望著「紫英」御劍遠去的身影,「夢璃」不禁泛淚神傷~

  「天河」的小木屋前,只見望舒劍插於兩座土墳之前;一座沒有刻著名字的墓碑,一座刻上「愛妻韓菱紗之墓」!「夢璃」上前單膝跪於墳前,輕撫望舒劍,閉目哀思之時,身後小木屋的門慢慢打開 了~~

  「夢璃」回頭望向小木屋,只見熟悉的身影從小木屋中走出,正是滿頭黑髮依舊,歲月未在其臉上留下痕跡,和百年前毫無任何差別的「雲天河」!

  「夢璃」起身望向「天河」,只見雙目輕闔的「天河」,扶著門正在凝神傾聽和感受,臉上浮現微笑的用「心」與「夢璃」兩兩相望著~~

綜合結論:
【慕容紫英】
完成其畢身所願,修 練成為劍仙。不過其最後所說的「無所謂好與不好,人生一場虛空大夢,韶華白首,不過轉瞬,惟有天道恒在,往復迴圈,不曾更改」,也道出了他些許的無奈吧!

【柳夢璃】
或許其已找到繼承人,亦或其母親嬋幽已恢復妖力,所以百年後她才得以重返人間,再度見到心儀之人雲天河 ;夢璃有著妖界之千年壽命不老之身,而天河雖雙眼已盲,但也因有神龍之息而成不老不死之身,兩人之後應是有情人終成眷屬 ,共度一生吧。

【韓菱紗】
不論是盜墓折損陽壽或是望舒劍的影響而早亡,亦或是百年之後,菱紗是凡人也沒神龍之息,也會老去而壽終正寢 的;至少在菱紗活著時,都是天河伴其左右到生命終結。
而在菱紗死後,天河在其旁所立的無名墓,證實天河對菱紗感情之深,怕其地下孤單而為自己造一座墓,來長伴地下的菱紗。

【雲天河】
因有神龍之息而修成不老之身,先與菱紗團聚共度甜蜜歲月,直至菱紗離開人間。(算是一個美好結局)
百年之後、夢璃再度出現共續良緣。(也算是一個美好結局)
所以仙劍奇俠傳四算是一個雙重的美好結局^^。


關於仙劍奇俠傳四的結局疑問?以下找到的答案,據說有些是從遊戲的制作者處問來的答案,供參考之:

Q1:雲天河到底沒有死?是不是柳夢璃的幻覺所產生的?
1:沒有死。因為在盤龍鎮柱時,神龍在「雲天河」體內留下神龍之息,並說要跟閻王開的一個玩笑,意指正因為有神龍之息才會不老不死之身。
2:應不是夢璃的幻覺,如果是幻覺的話,夢離不知道天河已瞎,看到的幻覺應該不會是瞎的,即便是魂魄也應該會睜眼。

Q2:菱紗到底死沒有,如果死了是嫁給誰了?
1:菱紗是凡人,沒有修仙也沒有神龍之息,所以若沒有盜墓折陽壽,百年之後也已經去世了。
2:嫁給誰?就套上紫英最後所說的「他們等你很久了」用「他們」也可以看出,而不是「我們」。如果是嫁給紫英,應該用「我們 」。

Q3:為什麼紫英在結局畫面開頭旁邊有傀儡夢璃娃娃?是紫英喜歡夢璃?
1:其實道理很簡單,不管之前製作夢璃娃娃的神具在誰哪裡,到最後菱紗已去世,而天河眼睛一直是瞎的,神具自然會給紫英,不管一開始在誰手裡,都說得過去,並不能說明紫英愛夢璃。

Q4:為什麼會多一個墳?旁邊的無名墳如何解釋?是誰的?
1:墳上並無字,如果是天河的,紫英一定會刻字上去。
2:若說是紫英的,應該不可能,因為紫英已經修成劍仙,不可能是魂魄還飛來飛去,還說先飛回劍塚吧?
3:多出的墳唯一的解釋就是天河一直想念菱紗,想到死後一定要和菱紗埋在一起,自己先為自己做好一個墳。

Q5:天河武功高強,為什麼最後走出來的時候會這麼狼滄,即便是瞎了也不會如此吧?
1:其實這主要是一個意境,也可說是天河等夢璃等太久,知道夢璃來了,太過於感動吧。

Q6:最後為什麼紫英急著離去,百年不見,難道真的一眼都不看嗎?
1:菱紗已經過世,而紫英也知道夢璃喜歡天河,百年不見,再次重逢難免離不開人世間的兒女情長,紫英已經修仙迴避一下也是由他自己的性格所定,而且紫英說 「我先回劍塚」,說明要等夢璃跟天河把話說完再次見面。並沒有其他怪罪之意,至於夢璃哭了,是因為傷感所至,並不是真的傷心。
2:天河失明則因把全身靈力用弓箭往即將墜落崑崙山射去,以凡人之力對抗天界的神器天火,而所付出的代價。還記得事發當時玄霄臨走前,玄霄助天河最後一次,提醒天河以凡人對抗神器是要付出代價的。
 

~ The End ~

完成于 2012/6/8